覺得焦慮?那 你可能被社群軟體綁架了!這3種情況你中了幾項?

1 / 1
人們樂於社群上分享、紀錄生活,拍照、打卡已成了標配,但是你知道過度使用社群軟體其實是會危害身心健康的嗎?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三種情況,來看看你是不是也有這種感覺呢?

一.FOMO(Fear of missing out)

錯失恐懼症,也稱為社群恐慌症。

指的是對某個社交事件、經歷、互動,你沒參與也不知情的憂慮感。

你有沒有發現,你會不自覺想去查看手機上的訊息、查看社群媒體的動態?

你害怕錯過任何一則動態、訊息,所以關注社群的時間也變得更長,甚至願意放下你手邊正在做的事情,也要和別人保持一種聯繫的狀態。

大家都在討論的話題、戲劇、投資或是商業機會...等等,若是沒有跟上,就會出現如同被世界遺棄一般的孤獨感,你也深怕錯失好康的機會,因此陷入了焦慮中。

看到某一則朋友聚會的動態,發現他們沒有邀請你,你可能會開始胡思亂想以及感到寂寞。看到某一場活動,你沒有參加到,你會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錯過了一段有意義的過程及時間。

這會讓你,不斷的去關注社群,想從中找到更好的更有趣的事物,追尋更緊密的社交活動,但你沒有意識到的是,也許你現在,被打斷的這件事物才是更適合你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人比人氣死人

這一點也是我自己很有感的狀態。

從小我們就是處在不斷比較的社會,學生時期比成績,出社會後比財富、比生活好壞,各式比較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

而人們喜歡在社群媒體上展現美好、有趣甚至是成功的一面,
當你滑到這樣的動態時,你可能會反觀、反思自己現在的狀態,然後就開始自嘆不如,甚至是懷疑自己正在追尋的夢想、努力的目標...等等。

但你有想過,你所看到的只是他人生活中萬分之一的那一面嗎?

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幸褔的人多過於分享挫折的人,有時候你只是看到了他人美好的那一面,但你不知道的是,他所面臨的困境、磨難到底有多少,所以,我們無須貶低自身的價值,亦無須和他人比較,將心力專注在自己身上,你會發現你擁有的其實比你想像的還要多呢!

我知道,這很不容易,但我們一起努力。

三.放在社群的重心多過了與現實的聯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一點,我相信是非常多人會有的狀況。

在網路、自媒體興盛的時代,我們的日常、甚至是工作,都與其息息相關,許多人的重心也就轉移到了社群上面。

點閱率、讚數、追蹤數的多寡,好像就是在宣告我們的價值有多少,我們被這些數字所束縛著,彷彿觀看數少了一些、我的世界就會崩塌,但卻忘了現實生活中更重要的那些人事物

漸漸的,我們關注社群、在社群上互動的時間,多過於和家人愛人朋友見面相處的時間。

我想問,親愛的你

有多久,沒有好好跟你的伴侶真摯對話?

有多久,沒有好好的抱抱家人朋友說一聲我愛你?

又有多久,沒有好好的跟你自己相處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段日子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人在家的時間變得多了,能關注社群的時間相對也變得多,在這裡我想邀請你和我一起,放下手機,好好的跟身邊的人相處,認真的看著對方說話,感受相處的溫度,最重要的是好好的跟你自己對話,治癒自己的不安焦慮的那顆心。

跟大家分享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知道別人的生活過得好或壞,並無法讓自己變得更有錢或使更快樂,唯有把自己照顧好,才能使自己變得更美好。」

最後謝謝你,花寶貴的時間看完我的文章,希望藉此讓你知道,你並不孤單,
無論如何,我們一起加油。

下一篇,我會分享,當我因社群媒體而有負面情緒時,我是如何面對的!

-----------------------------------------------------------------------

若你有任何想說的話歡迎告訴我~

一薇寶貝的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yiwei_0118/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封面圖出處:攝影師:mikoto.raw,連結:Pexels

內文圖出處:

攝影師:Mary Taylor,連結:Pexels

攝影師:Bich Tran,連結:Pexels

攝影師:August de Richelieu,連結:Pexels

#波波黛利 #popdaily #新手創作者 #社群媒體 #心靈健康 #一薇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