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經營】別為他人的期望而活!面對人生課題,要有"面對"的勇氣

1 / 1

在閱卷時,發現孩子的數學作業,有的計算過程亂七八糟,有的甚至空白,可答案卻都是對的,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不明白數學計算的做法,只是跟著其他同學寫了答案;家人煮飯時,因為誤把蔥認成蒜而買錯的老爸,為了不想被媽媽責罵,便藉口說這是孩子幫忙去買的;被上司質疑工作成效的主管,連忙推脫說會再嚴格督促下屬。                                                                                                              

原來,我們從小時候便知道,如何做好”表面功夫”

大部分的人只看見我們答案的對錯,並只論結果的好壞,所以大多數人也只教導我們,答案怎麼寫才對,事情怎麼做才好,卻極少人教導我們如何去面對問題? 或去關心導致結果好壞的過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於是,一群小鴕鳥長成了一群大鴕鳥,遍布在你我周圍,一個只會論事件好壞卻不知道怎麼解決問題的鴕鳥社會也就,如此這般的誕生了。                                                                                                                                                                    

責任感的第一步,從承認自己的”不懂”開始

當一隻鴕鳥很簡單,遇到不想面對的問題時,把頭埋進地底,就能什麼都沒看見的繼續活著,但這無疑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你一定也很清楚,問題還在,不會因為你避開,或裝作沒看見而消失。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一次次躲開它,樂的輕鬆,可你卻一次次失去成長,甚至成大事的機會,因為你對負責任與解決問題的感知是如此消極,毫無信心。                                                                                                                                                                                                              

信心便是在一次次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培養出來的

我們很多時候都先希望有信心,才來面對問題,可若不先嘗試,何來信心?  你可以將表面功夫做得很好,不懂裝懂,讓別人覺得你很不錯,但這樣子的假相實在沒有意義,也絕不是長久之計。 不是為了怕被罵,或別人所希望而作,而是為了你自己,真為自己好,就請先真誠的面對自己的"不懂"吧!                                        

如何算是孩子?  如何又算是大人?

我們時常用年齡經驗、所學知識多寡、教育程度高低來定義這兩者。有些孩子雖然還小,但卻相當體貼懂事,坦率的承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反之,有些成年許久的大人,遇到問題或對自己不利的事情,除了辯解外就是推卸責任,比孩子還像個孩子。

面對問題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以為問題不會找上自己。  

孩子或大人都好,在狀況突然來臨時,多少都會有些鴕鳥心態,但你要趕緊將頭抬起來,面對並解決,昂首闊步的繼續生活,還是要一直將頭埋在地下,畏畏縮縮的躲藏,一天混過一天?  任何人都可以是鴕鳥,只要你不敢面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