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練習到燒聲,也想維持興趣和達成目標

1 / 1

今天早上起床,幫各位姐姐們開早會,還有邀請來賓。

其實有點緊張,因為自己才入正職不到一個月。

    今天早上的分享我覺得有很重要的兩個點:

熱情/興趣、刻意練習

    熱情和興趣不是只有一開始要有,而是要不斷的去觸發,不是說一個「喜歡」或是「有興趣」就可以讓我們有源源不斷地動力去執行一件事。

    所以我們需要不斷地讓自己在事情裡面找到興趣、找到我們喜歡的、想要更深入了解的地方。

    再來是「刻意練習」,其實我之前都不是很明白為什麼要「刻意練習」,總覺得很像是把自己會做的事情重複做、做到專業。有點像「簡單的事重複做」。

    但其實不是喔!刻意練習其實是在自己熟悉的領域裡「設下目標」,然後去完成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裡就有舉例:有位女生從18歲開始每天早上都會去晨跑,30幾歲時有時跟心理師說「跑了10幾年,公里數也有幾百了,為什麼我沒有成為專業呢?」

    心理師問女生說「你跑步時在想甚麼呢?」

    女生回答「聽聽音樂、看風景,有時候想等等要做甚麼,或是晚上要做什麼菜。」

    心理師又問「那你有注意到自己的氣息、步伐、快慢之類的嗎?」

    女生又說「沒有耶,我就只是跑步而已。」

    有看出什麼嗎?

    專業的田徑選手,和女生一樣也是每天在跑步,但是他們之間的「目標」和「所思所想」就完全不一樣。

    專業選手會想說怎麼控制、穩定自己的氣息,讓自己可以有更好的成績。專業選手也會想說今天的訓練要做哪些項目能改善自己比較弱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女生呢?她在跑步的當下,想的不是增強自己的跑步,而是等等要吃什麼。

    有感受到「刻意練習」了嗎?

    是在我們知道的領域去設下「挑戰目標」,讓自己進步。

    即使很慢,即使只是慢慢走,也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