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日記/好好和那351天說再見

1 / 1

「我覺得現在的你很有能量,而且可以去感染其他人,未來不要放棄寫作好嗎?你的文字會寫進人的心裡」我的諮商師在結案那天跟我說的最後一段話。

因為這句話,我決定把這將近一年的日子化為文字,讓更多人正視「諮商」的專業性和正向意圖。

今天,你選擇了諮商這條路,不代表你是「怪物」。

我也希望接下來我的故事,可以多少感染這社會,不要再戴著有色眼鏡看「被諮商者」。

啟程-諮商路途上的懵懂

印象那是一個下著雨的週二,我因為晚下班稍微有點遲到,初見面諮商師,她先跟我介紹整個諮商所的環境,有免費飲品和零食可以享用,跟我對過基本資料後,我被引領到一間只有兩張沙發的房間,房間四周貼著隔音棉,我想這是想讓來的人感受到很安全,除了諮商師之外,不會有另外一個人聽到你在說的心底話。

諮商師溫暖的詢問來諮商目的,我把過去的每一個痛點描畫給她了解,她提筆記下每一個重要的環節,並貼心地跟我說,她只有在第一次會做紀錄,我想這是擔心我認為他沒有在專心聽我說話,這是我在諮商所之外感受不到的「專心真誠的陪伴」

有多少人能在你心情的低點,準確的接起你的感受和情緒?我想少之又少,這也是「心理諮商師」存在的重要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相信有很多人,被訓練成外表看起來是沒有情緒的人,但內心其實坑坑疤疤,在朋友面前多少的無所謂,其實最真實的答案在你的心底。

前面的四個月,我們大多都在認識彼此,並固定每周分享我生活上遇到任何的事情,她會引導我講出自己的感受,讓我很安靜和認真審視自己的感覺,將感受化為文字。我已經記不太起來那些好像很重要的大事,我想這也代表現在的我也認為那些故事已經都化為人生的一個過程。

這時候的我對人生的滿意度:4分。

轉折點-諮商路途的懸崖

用懸崖來形容中期的我,你們應該會覺得很嚴重。

我想說的答案沒錯,那時候的我的確差點將自己的生命都遺棄了。

暴瘦12公斤的那一個月,我經歷了工作上的挫敗,承受了家庭帶來的束縛,那是我第一次在諮商師面前掉眼淚,我是一個不願意在他人面前示弱的人,也因為這樣好強的個性,讓自己有很多心情都往肚子裡吞。

明明很在乎,明明很痛,明明覺得全世界都被棄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記得那天,諮商師習慣性的開場白問我說這禮拜還好嗎?我眼眶紅著跟她說「不好」,然後伸著左手的傷口給她看,向他訴說那幾天的每一件小事和感受,並我像找一塊浮木的感覺,我提出了改成一周兩次的要求,因為我不知道每周一次的諮商還能否支撐我「活著」,我用著最後的理智線和拋開逞強緊抓唯一能讓我活下去的方法。

她就這樣陪著我一周兩次將近三個月,剛好都可以銜接先生回來的時間,讓我感受到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面對這件事。

那段日子,每一道傷口都化成我手上的傷疤,不時還是會提醒我有多痛,雖然畫面感受還是很清晰,但現在的我能學會與過去的記憶畫界線。

這時候的我對人生的滿意度:1分。

終點-諮商路途上回歸自己

在我人生最低的時刻,我選擇把自己分離出來,接受新的事物

  • 和朋友合作開啟美妝之路
  • 花了很多錢利用NLP重新認識情緒和自己
  • 開始每周一篇心靈相關文章,並空中陪伴病友們
  • 學了塔羅牌,幫助自己每一個糾結的時刻

後期,諮商的每一小時,都變成我「分享」生活的小時刻,像跟一位很親密的朋友說著最近的點點滴滴,沒有太多負面的情緒,多了很多的勇氣,我漸漸感受到自己的不同。

「你差不多可以結案了喔!」諮商師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好了嗎?他說這沒有好與不好的定義,只是你已經很有能量能好好照顧自己。

就這樣我們約了最後一次的諮商,我們回顧300多天來,我經歷的每一段「過程」,有些已經不清楚了,有些甚至想不起來了,有些雖然還在記憶中,但也不那麼疼痛了。

這時候的我對人生的滿意度:8分。

謝謝 詹實習心理師

謝謝 我們心理諮商所

陪伴我走過這一年風波不斷的日子,讓我現在還能在這裡將自己的故事分享給其他人。

如果你還在想是不是該去諮商?請不要猶豫,當你有這樣的念頭,你就已經足夠勇敢去面對自己的低點,而且,這一點都不可恥。

祝福 所有的讀者都能在人生每一個懸崖邊找到支撐自己的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到你,請記得幫我按個❤

追蹤我的個人IG: Mel.Tsai

#諮商 #同理心 #陪伴 #關心 #情緒 #理解 #聆聽 #Listening #Touch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