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尚未被正視的二二八 遙遙無期的傷癒之路—《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

1 / 1
平生暗淚故山河,光復如今感慨多;一籲三台齊奮起,歡呼聲裡入新牢。

 在日治時期創立第一家台灣人經營金融機構「大東信託」的陳炘,於二二八事件遭捕後,在獄中留下這首詩,道盡當時台灣知識份子們,共同面臨的困境。如果說香港的歲月靜好,是因為其他人負重前行,那麼戒嚴時期的所謂社會安定,大概是因為國民政府消滅了所有可能反抗、追求自由民主的台灣本土政治菁英。

搜集報導與圖片 拼湊未被平反的二二八

 透過豐富的策展經驗做為基礎,作者黃惠君以當時的報導及圖片等史料佐證,著成《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一書,重現了二二八事件的背景及事發經過,不論是台灣本土菁英慷慨赴義,或是蔣介石、陳儀及旗下部署的野蠻殘暴,都透過文字讓讀者彷彿回到過去,經歷了那段腥風血雨的時光。

(前略)當時軍人吃飯不給錢,司空見慣,若商家不滿,軍人便大吼:「是我們解放你們的,知不知道!」

 寥寥幾句話,就可見當時軍人跋扈的行徑。此外,不只貪污舞弊頻傳,就連語言也被用來當作門檻,讓台灣菁英難以考取證照、延續其專業,加上政治上偏厚外省人的政策,也讓本省菁英挫折不已。被「同胞」指責是「奴化」,更是當時台灣人難以接受的歧視。加上物價飛漲,也導致二二八事件一發不可收拾。

 不過事件爆發後,國民政府的處理態度,更讓台灣菁英如同秀才遇到兵,也早早註定這群讀書人最終都將死於非命。

你跟政府講民選,他暗指你搞台獨;你批判他施政惡劣,他說是共產黨陰謀;你跟他談人事,希望平等起用本省人,他說你排斥外省人。

 說到二二八事件,不少人馬上會聯想到台獨,不過諷刺的是根據書中記載,當時的菁英只是因為現有官員素質低落,希望能夠實現地方自治,甚至不斷澄清自己並不想要獨立。不過一切的一切,卻都只是徒然,當蔣介石援軍開到,陳儀等人馬上翻臉不認人,延續長達至少一個月的屠殺、清算,這一切都牢牢刻在當代人的記憶及當時的史料中。

記得、正視、平反 傷痕才能真正癒合

而此時不是此一臨時性組織被解散而已,而是參與者遭到全面性逮捕及殺害。由於處委會(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是以各地縣市參議會為主體,罹難之深,使戰後第一批剛選上的台籍民意代表消失殞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近年來不斷有人質疑是在炒冷飯,但二二八事件不只是一整個世代的菁英消失、讓台灣民主失語近半個世紀,罪魁禍首如今仍被視為英雄,製成銅像安坐在寶座上,讓受難者及家屬如何放下?《激越與死滅:二二八世代民主路》不只是一台穿越時空的時光機,更讓我們看清受難者殉道過程,及相關人員的苦痛。藉由理解這些心緒,我們才能直面歷史,也能夠理解唯有轉型正義,才能讓傷口癒合,讓台灣社會獲得繼續前進的動力。

誠品線上:https://reurl.cc/NrQmxQ

金石堂網路書店:https://reurl.cc/7r0vVN

博客來:https://reurl.cc/MAOxzv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ogRoKD

讀冊二手書:https://reurl.cc/NrQmNQ

#激越與死滅 #二二八世代民主路

#黃惠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遠足文化 #2017出版

#二二八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