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Wen來療聊 | 拿回你的人生主導權—談覺察力

1 / 1
嗨嗨~我是Wen🌻今天要來聊聊在靈性成長的過程中,佔有極度重要角色的—覺察力,透過鍛煉覺察力,能夠幫助我們更活在當下、也能更快速的找到自己的盲點、更容易察覺自己的卡點與課題。這次文章最後也會附上我自己常用的覺察小練習供大家參考~那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想看更多靈性分享、文字以及插畫的捧油~

也歡迎到我的哀居逛逛唷!👉🏻@sun.flower_w

什麼是覺察力?

在生活中,若沒有運用覺察力,我們會成為被生活/事件控制的一方,所有事情的發生,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反應,以至於只能在事後後悔當初下的決定與選擇。

覺察力就是去拿回你自己的主導權,不再讓小我心智控制你的一言一行,當你真正有意識的去活著、去生活,你不會再時時刻刻懊悔、自責,因為那是你在心智清明時所做的選擇,是靈魂所驅使、而非恐懼,你知道你會負起責任,而不是再次歸罪給「人生」

覺察對我們的好處有哪些?

覺察的好處多多,這邊僅列出根本的幾點,其實最重要的是後續的連鎖效應,因為當你已習慣性的覺察,你會發現,能讓你生氣、煩惱的事變少了,尤其是當你練習以下方式時:

我能如何鍛鍊覺察力?

第一個作法,適合運用在事情發生「當下」,大家可能會覺得,當下哪會想這麼多,都快氣死了哪會運用上帝視角。嗯⋯我一開始也是這麼想🤣

但我保證,一開始你可能會事後才意識到:啊!我剛剛又被情緒帶走了!

但隨著練習的次數,你「絕對」可以只是在發生當下「看著你自己」生氣,然後你就會突然覺得很荒謬很好笑,我幹嘛生氣、幹嘛受人影響,然後你會第一次為了自己的「意識到」而感到驕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方法我現在非常常用,當下會有一種小我暫時閉嘴的暫停感,然後當你做出與以往不同的決定時,你的經歷也會瞬間改變。當然還是會有沒覺察到的時候,任何事情都是需要反覆練習的,相信覺察除了會改變你、還有你的人生。

第一個作法能夠覺察當下「慣性」使用的情緒,先找到讓你「受不了」的點。下一個方法,是「事後」去找出「為什麼」這個點困擾你,也就是去發掘負面信念。

第二個方法是「事後」的覺察,也就是去釐清你幹嘛生氣、幹嘛難過,畢竟「有情緒」一定是你被戳到痛點了才會產生情緒,這個方法的重點在於「找到源頭」,這可以是短短的歷程(幾個問題就找到)、也可以非常長(問很多問題才找到),完全取決於這個信念被你藏的多深,有時中間還會卡住,遇到連自己都不知道答案的問題、或是突然一個峰迴路轉,發現原來你以為問題出在A,但根本是在於B。

人生中必然會碰到想改變某個部分,卻老是失敗告終的狀況,有時因為我們只找到淺層(也就是最表面的),就放棄了。實際上可能更深更深,甚至讓你深感意外,當我們沒有去了解自己的習慣,遇到事情我們就只能陷入情緒,而失去了自己的力量。

開始覺察小練習🌈

1⃣️到一個安靜的地方,拿出紙和筆

2⃣️寫下最近困擾你最深的事

3⃣️下方寫下這件事導致你產生了什麼情緒及感受

(全部情緒寫出來,橫著寫)

4⃣️開始撥洋蔥法問自己為什麼,依序寫在對應的情緒下方,一層一層往下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寫到不能再寫以後,把每個情緒最下面的那個圈起來

Ex.情緒:悲傷,層級寫了五層,最後一層是「因為我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

6⃣️看著每一個你圈起來的內容,去思考你最初有這種感受是什麼時候、為什麼

7⃣️閉上眼對自己說「從此xx信念將不再困擾我,我是值得被愛的」

(後面那句可自行替換)

常常做,搭配冥想更好🥰

建議定期的檢視與觀察自己的內在狀況~

謝謝大家看完🙏希望這篇對你們會有幫助~我們下篇療聊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