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lie韓影清單』 82年生的金智英 82년생김 - 反應現今社會女性所面對的社會輿論及壓力

1 / 1

大家都過得好嗎,在這些期間你們都好嗎?做了些什麼呢,我上週也首次體驗了連續三天的線上講座,想想也好久沒有坐下來吸收他人所分享的觀點及新知了呢,在講座中主要的課題便是如何在現今多媒體發展、快速變遷的社會下,保有自我並且創造自己的獨特性,讓自己雖然平凡但過的不一樣? 

在那之中講師也提到了今天我們要推薦的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早在2019就已經上映且台灣票房也非常不錯的這部片,其實是出自韓國百萬暢銷小說本身,甚至是讓韓國整個社會軒起軒然大波,作者以非常平凡的女性角色帶出了韓國社會對於性別差異對待及女性就該向相夫教子、勤儉持家的老古板價值觀,但除了在韓國社會外,其實整個亞洲一直以來都是對於男女性別上有著差異性即便現今社會因為女性意識的抬頭已經改善不少,但事實上世界各地還是有著男女薪資不同、職別相同的事件。

電影開頭直接簡單明瞭的帶入女主「金智英」的日常,照顧孩子、丈夫、逢年過節需要幫忙婆家準備料理等內容,簡單明瞭的故事背景卻道出了許多女子們的心酸,即便丈夫是個善解人意非常愛惜、太太的角色,多數人還是被道德輩份觀念綁架著,有多少不容易也都在這短短的開頭裡表露無遺

往往精神病患者都是最後一個發現自己生病的,這裡也不例外,有的是非常體貼且一直想要以柔性方式引導智英自己去就醫的丈夫,即便是丈夫非常體貼善解這一切,但其實內心所承受的壓力也是絕對,這中間不難看見智英困在自己身為母親、妻子的角色中,時而幸福時而痛苦著,連自己也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即便想要重回職場重新振作起來尋找人生的意義,但丈夫所說的話似乎也是反應出大多數人對於自己的內心想法? 

故事中帶出媳婦、女婿也都是別人家的寶貝女兒、兒子的事實外,其實有許多人還是會鬼打牆的無法看清這一點,不斷的被需有的道德觀、傳統習俗所綁架,
難道今天互相少做些什麼或互相幫忙做些什麼,家裡的租金會突然上漲嗎還是土地會少一塊呢? 我們每個人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不論是男是女,也因為這樣的觀點不論是書本身或是電影在韓國當地都有著兩極化的影響力,甚至是被大力撻伐的。 

但這樣的觀點不就是事實嗎? 

除了倫理道德之外,電影中也提到了「智英」在婚前也是在職場表現的非常不錯的職員也有良好的同事們,其中也提到身為女性在升遷時主管們先行考慮「結婚生子」的可能性因而直接不考慮採用的觀念,即便是在今日也還是不斷發生在你我之間,而在這裡受到掙扎困在自己角色的「智英」也因此開始糾結是否要重回職場的考量,與此時婆婆聽到兒子願意提育嬰假讓媳婦能重新找到自我的反應,此時又是另外一種的倫理道德綁架心理,究竟我們要被這樣的觀念所綁住多久呢?

在這之中其實也看到作者埋藏不少的新式觀點,例如找保母、兼職、媽媽就近照顧等,都是現在社會中常見的解決方式,所以其實只要多幫助彼此一點並沒有什麼不好,在這個蓬勃發展的社會下我們多少都有些文明病,而「智英」因為困住了因此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藉著不同的人格幫他發聲,同時也讓人擔憂身為抑鬱症患者可能會有的延伸問題,今天你關心身邊的人了嗎?那自己呢有關心自己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呼~一個不小心因為一部好電影說了好多心裡話,應該說這一本好書、好電影它道盡了許多無奈,但這些無奈其實只需要身旁他人無心插柳柳成陰的行為去幫助,就能化解及改善許多,裡面其實還有許多需要被關注的議題,這邊就不講數太多爆太多雷了!整體而言是一部在午後能夠找個安靜的地方泡上一杯好茶配著零食好好看完細細品味每一個作者寫下的小細節的一部電影,今天都好嗎希望你們都安好,看完後也關心一下家人、朋友吧! 

電影時長   1小時57分鐘 

動腦與否   否  

 ⧆ 練習語文   適合練習聽懂韓文海腔

溫馨提醒  

喜歡請記得幫我點愛心,並收藏至你的追劇清單裡哦!

那我們下週同一時間見! (每週六、日 下午時間 13:00 上線)

.Find Me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TheOliviaTime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YouTube:  TheOlivi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