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睡飽小心你的腦會叫你吃高熱量食物!│健康│瘦身│減肥│睡眠│

1 / 1

你是不是也有沒睡飽就去上班的經驗呢?每次到了辦公室的時候都會想要特別大吃一頓,一定要來個麥當勞早餐或是奶茶,否則會覺得無法開啟自己充滿戰力的一天?其實這是我們身體的自然反應。

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的行為神經科學家Erin Hanlon在2016年的研究指出,當我們沒睡飽時會想要狂吃,可能是因為是來自先天演化因素和內分泌的關係,以下我就列點說明。

1. 沒睡飽會啟動人類有喜歡吃肥胖、高熱量食物的本能,且人類知道這會帶來滿足感

在人類的古老文化裡,有著採集澱粉塊莖、甜漿果、捕時大魚的歷史,且在演化的過程裡,吃大餐很重要,雖然現在已經是隨時可以想吃就吃,但是我們的大腦的演化還沒跟上,也因此只要沒睡飽就會激發這樣的本能。.


2. 胃飢餓素ghrelin在沒睡飽的時候會上升

身體睡飽的時候瘦素leptin會上升,因此不會感到飢餓。但是相反的,如果沒睡飽,胃飢餓素ghrelin就會上升,也因此你就會非常想大吃一頓來滿足自己。


3. 內源性大麻素系統endocannabinoid system會使我們想吃甜的,想要尋找快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內源性大麻素系統是維持我們身體體內平衡,調節睡眠、食慾、抗發炎、止痛等相關的內分泌系統。當內源性大麻素和受體CB1以及CB2結合的時候,就會引發我們想吃零食的慾望。

然而根據Erin Hanlon的研究結果發現,與睡眠充足的人相比,睡眠不足的人所產生的飢餓感和食慾比有睡飽的人增加許多,而且下午時腦內最豐富的 2-AG內源性大麻素會更高。除此之外他們也會產生很難控制自己對高碳水化合物、高熱量零食的渴望的症狀。

但是為何內源性大麻素會讓我們產生這樣的行為,目前科學家還在研究中。

看起來有睡飽真的很重要啊!而且對於減肥瘦身會有幫助,至少不會讓你一直想吃高熱量食物。


#健康 #時尚 #瘦身 #減重 #減肥 #CNN #外電 #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