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皰疹與濕疹之居家處置懶人包:首重袪寒發汗,自調護手霜以因應汗皰疹的變化

1 / 1

全國因疫情而升級至三級警戒,我的身體也跟著出現三級警戒:汗皰疹、濕疹、畏寒和手腫脹僵硬的症狀。前兩年汗皰疹發作時有看西醫,只是拿藥膏回來擦;後來去看中醫調身體,一看調了半年多。居家抗疫期間,不想去醫院看診,只能在家自行處置緩解不適。我自己根據過去事實及目前顯現症狀,推測是寒氣累積於體內,致使身體偏寒、無法發汗散熱,濕氣積累於體內而引發汗皰疹與濕疹。因此藉由袪寒發汗排出體內的寒氣與濕氣,的確讓症狀獲得緩解。目前靜待能安全外出就醫的時刻。以下整理近兩個月的心得,內文附有實際症狀照片,有些可能不適合觀賞,請自行斟酌是否閱讀,若有任何不適感受,後果請自行負責!不過還是得等疫情趨緩與接種疫苗後才能放心去醫院看診。

原文網址:汗皰疹與濕疹之居家處置懶人包:首重袪寒發汗,自調護手霜以因應汗皰疹的變化

大綱:

🌺症狀或有問題的事實

🌺回顧過去已發生的事實

🌺懷疑與推論

🌺居家處置因應與症狀變化緩解

🌺症狀或有問題的事實

1. 畏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月中旬某天,如同往常起床,但當天我非常不舒服,不只手出現汗皰疹,而且覺得好冷啊!明明是春末轉夏的熱天,我卻覺得冷,竟然要穿長袖、長褲和穿襪子,連吹電風扇也覺得背脊發涼,整個人發抖。

2. 汗皰疹:

手指出現凸起的小水泡,從右手無名指和小指頭開始,漫延到右手中指、食指,接著整隻右手,然後左手。不過汗皰疹最難受的時間是入睡後,尤其是凌晨一點至五點間,我都會醒來,因為覺得好癢,但又不能抓...

拍攝日期:2021.05.19 汗皰疹

3. 手指腫脹、僵硬且發冷:

碰常溫冷水如洗碗、盥洗,宛如冬天裡把雙手浸泡在冰水裡、甚至冷到心裡都覺得冰,但明明只是夏天的常溫冷水,我懷疑自己感覺出了什麼問題。手指腫脹、僵硬,幾乎無法彎曲,但還是要做家事、煮飯,更是難受。右手比左手嚴重,右手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幾乎不太能彎曲,左手是無名指感覺有點卡卡。

🌺回顧過去已發生的事實

1. 冬天房間超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剛搬來後的第一個冬天和近兩年,冬天房間溫度顯示是17~19度,今年甚至低至10~12度,真的太冷了🥶🥶🥶~~~而且這兩年的冬天都是感冒一個多月、遲遲不好。今年冬天更是冷到必須穿冬外套睡覺,但還是覺得胸口(兩肋骨中間)好冷,似乎有一股寒氣滯留在胸口。

台南天氣很熱,但我夏天吹電風扇就能睡,我是冰淇淋體質(有次看中醫,中醫師戲說)。嫁來台北,偏偏老公沒吹冷氣睡不著,孩子也是。這兩天(6/21、22)自己睡另一間房,我只開小電風扇,不直吹身體,房間26、27度,反而睡得很好。

2. 汗皰疹:

前兩年才開始出現,正好遇到公公過世,冬天裡常往山裡塔位祭拜,之後春末轉夏開始出現汗皰疹症狀,當時有先看西醫拿藥膏擦,後來改看中醫調身體,一看就看了半年多。隔年報稅時發現花了六千多的看診費用,才驚嚇到原來花了這麼久的時間金錢處置汗皰疹。之後冬天一直只剩右手小指會反覆發作汗皰疹或皮膚乾,但到春夏之際又會發作……

3. 時常碰觸冷凍物品:

平時我不愛吃冰的,多選擇溫食或熱食。在家中冰箱非我能做主,常常被分配到的肉就是「一整坨冰凍肉」,解凍要很久,分也分不開、切也切不斷......但是我也沒辦法,因為冰箱真的不是我能做主的,而且一坨冰肉就會突然出現,完全無法預測......即使明白表示我可以自己分裝與處理肉品,但被拒絕了......因此冬天常常需要摸冷凍食材(真的就像一坨大冰塊),凍得我手指僵硬發冷,很像現在出現手指僵硬、雙手冰冷的症狀,碰到常溫水真的好像冬天把手放在冰水裡一樣。

🌺懷疑與推論

綜合上述的過去事實與目前顯現症狀,由於手指冰冷到幾乎無法動,很像在嚴冬寒流時手指僵硬的感覺,且全身發冷,因此我懷疑:體內積累許多寒氣,寒氣使毛細孔關閉、打不開,導致熱天時無法散熱、濕氣累積於體內,最後顯現於手指的汗皰疹(即濕氣的水氣轉為小水泡,但不會轉為汗排出體外)。濕氣累積也導致全身濕疹,令我相當不舒服,尤其半夜凌晨莫名的癢,但是怎麼抓都搔不到癢處,半夜好想睡但又無法入眠,這才難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居家處置因應與症狀變化緩解

既然是寒氣累積,故首要工作為袪寒。我主要藉由熱敷、泡手腳發汗來排寒,這陣子也累積了一些處置上的經驗與感受,與大家分享交流。以下純粹為個人經驗感受,每人體質與症狀不同,僅供大家參考。

1. 早上泡薑茶喝:

諺語「冬天蘿蔔、夏吃薑」,吃薑能溫胃散寒。喝熱薑茶到會流一些汗,可以吹電風扇幫助散熱即可。

❌不要汗流浹背到衣服濕透,衣服濕了容易濕疹,皮膚更不舒服。

⭕衣服若濕了,趕快擦乾身體並換乾爽衣物。

2. 泡腳發汗:

熱水溫度是個人可接受的溫度即可,泡約10~15分鐘到背部流汗的程度,讓寒氣隨著流汗排出。切記不要再吹到風,否則寒氣又會入侵。像我個人是頭和背都會出很多汗,出汗完直接洗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初期是從泡腳到洗澡都是比較熱的水,結果洗好澡後還是一直流汗,反而更不舒服,衣服也會濕透,濕疹就更嚴重。

⭕後來改成用熱水泡腳(後來有加泡手,見下段),依序洗頭、洗澡,水溫逐漸降低到最後身體不會再流汗或不會流很多汗的程度,此狀態下出浴並擦乾身體,正好能銜接上房間的溫度,感覺較為舒爽。

泡手腳後洗澡,幾天後,頭上有摸到一個突起物,請老公來看,老公說只是有突起、紅紅的,但不知道是什麼?我自己是頭和背很會流汗,會是寒氣從頭部排出也聚集在一處嗎?三天左右就消了,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就當是排毒吧?!

3. 泡手發汗:

因為手腫脹、僵硬又冰冷,猜想是不是寒氣聚積在手部,故手部也要排寒?

⭕某天試著泡手,感覺舒暢,就像冬天握暖暖包的感覺,溫暖又舒服。

即使轉夏了,我還得用熱水洗碗,因為手會比較舒服。

❌但熱水的濕氣又會引發身體濕疹而不舒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故後來多用泡手腳來袪寒,出汗後直接洗澡。

手臂也感覺腫脹,也試著泡手臂,結果觀察到泡手臂時,手臂上有小氣泡浮上來,有些毛細孔上剛好有小氣泡。我懷疑此現象是毛細孔因熱氣而打開,才出現小氣泡。之後洗澡時,就泡手和泡腳後再洗澡。

⭕泡手時在熱水中伸展手指頭或按摩指關節。且按摩也能順便在水中搓掉脫皮或死皮,不然手乾時剪死皮,有時很難剪。

初期按摩會覺得手指都是寒冷的,一陣子(大約一個月)後,手終於不再覺得冰冷。此外,觀察到汗皰疹在熱敷後,變成是在皮膚下能看到小水泡,但不會凸起來。若感覺汗皰疹開始癢,熱敷手亦可緩解,我猜想可能是寒氣作亂才導致汗皰疹發癢,而熱敷促進發汗,能導流出汗皰疹悶住的濕氣。

但仍有手指腫脹僵硬,後來會多按摩手指關節。按摩時會覺得像有氣結一樣聚集在關節處,多按幾天後,慢慢疏通;按的時候很痛,感覺好像在刮骨頭上結的霜,又冷又痛,疏通後可明顯摸到本來硬硬的關節,周圍已經變軟。舒服是舒服,但有生命值瞬間從100降到個位數……老公都看得出我精氣虛弱……

按完後覺得手還是涼的,我猜想是聚集的寒氣被按開,所以關節周圍仍感覺涼涼的。後來手指涼的感覺減少,轉為酸酸的。最後只剩中指和無名指的關節最僵硬,目前仍在疏通中。這幾天配合熱水泡手,疏通中指和無名指關節後,兩隻手指也有汗皰疹症狀,但只有皮膚下的小水泡,沒有凸起或發作。

只是6/18左手食指關節處出現如下照片的腫脹:

我以為是有膿包之類的,用酒精消毒針後刺破,結果連續幾天都擠出積水,而且擠出積水時很痛......三天後(6/21):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22,此處不再腫脹,也無積水,傷口開始癒合:

4. 抱熱水袋熱敷手:

因為泡手實在太舒服了,加上手一直腫脹冰冷,真的讓我懷疑所有寒氣都累積到手腳末端。由於右手最為嚴重,因此在家陪小孩時,不會使用右手或少用右手時,我就右手抱著熱水袋熱敷。感受老實說:熱水袋熱敷手時,就好像解凍肉一樣,可以感覺到手內側吸收熱水袋的熱氣,寒氣從手外側慢慢散發。熱敷時,很明顯感受到內熱外冷的溫差。

⭕熱敷大約一個多月,手指冰冷腫脹終於消退,至少夏天洗碗時用常溫水,不會以為是摸到冰水一樣冰了。

5. 手腳保暖:

由於今年冬天尚有剩餘的暖暖包和足貼,晚上沐浴後就貼上足貼和穿襪子、穿長褲保暖。因為足貼只剩幾個,所以又添購兩種新的。

❌一開始為求保暖,穿太厚,加上熱天、喝熱茶,很容易流汗,但長褲內會濕濕的、不舒服,又會引發濕疹。

⭕穿到暖和,不會流汗就好。也可著短褲加長統襪。還好居家抗疫,不用出門,不然夏天這樣出門,一定會遭到異樣眼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汗皰疹初期(急性期)擦凡士林和戴手套:

初期因為汗皰疹急性發作,水泡若破會有傷口,故擦凡士林讓傷口快點癒合,而且整天戴手套,因為全職媽媽一整天要做好多事,戴手套脫來脫去,太麻煩了。

不過擦凡士林和戴手套(如下紫色手套),一開始會覺得手套有水,但脫掉手套又沒有水,是很奇妙的感覺。

7. 汗皰疹後期(復原期)自製合適的護手霜:

只要洗澡完,擦乾沒多久,汗皰疹復原期的雙手立刻變很乾:

因為居家抗疫,採買不易,平常我是使用The Body Shop美體小舖的白麝香護手霜,剛好之前有買了Kose Q10護手霜,另有韓國Finden保濕乳液。

以舒適度來說:韓國Finden保濕乳液>The Body Shop美體小舖的白麝香護手霜>Kose Q10護手霜(無汗皰疹時,擦手感覺很滋潤,但汗皰疹時擦,會感覺悶悶黏黏的,很想洗掉)。

韓國Finden保濕乳液旅行組用完了,剩下兩款又太悶,所以我後來用凡士林Vaseline水感亮白修護潤膚露(因為夏天擦真的很有水感、立即降溫、且不黏膩)調和帕瑪氏Palmer's Skin Therapy Oil。初期是調凡士林Vaseline水感亮白修護潤膚露:帕瑪氏Palmer's Skin Therapy Oil=10:1,但覺得不夠油,手還是乾乾的,改成8:1,感覺比較滋潤。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汗皰疹病程變化,且每人症狀與體質多少都有所不同,自調護手霜或乳液,比較適合當時的狀況。像後期,乳液不夠滋潤,所以我改用調和廣源良絲瓜保濕活膚霜:帕瑪氏Palmer's Skin Therapy Oil=1罐:20滴。

⭕自調護手霜的好處是可以調一天的份量,並依自己病程和擦後感受來做調整。

8. 吹風機吹熱:

因為畏寒和手覺得冰冷,直覺想法是吹熱。

⭕雖說吹熱後很舒服,而且吹到溫暖還會抖一下,好像抖掉寒氣一樣。

❌但無法一直吹,而且吹風機很耗電、吹太熱可能燙傷皮膚。

9. 拔罐:

不建議在家自行拔罐,但這只是救急的做法。但很神奇的事,會癢的地方,拔罐後就不癢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拔罐內有水氣,表示濕氣重。但重申:不建議自行在家拔罐。

以上僅純粹記錄自己在居家抗疫期間處置汗皰疹、畏寒與手指腫脹僵硬等症狀,其他醫事處置需等三級警戒解除與接種疫苗後再儘快至醫院就診。不過至少根據事實做出的猜測與推論,採取相對應的處置,使得不適症狀獲得大部分緩解,以上經驗僅供大家參考交流。

我跟老公說:今年冬天,我再也不要冷到穿著外套睡覺了!一定要好好過冬,身體不要再經歷像今年這樣的三級警戒了!!最後要感謝老公居家抗疫期間幫忙顧小孩,讓我有時間能夠熱敷或泡手腳💕!

若後續有就醫,也會再補充更新。

如果認同或有任何想法,歡迎在文末留言哦!也歡迎按讚、追蹤加關注哦!

🌸前往:Psyche賽心姬粉絲專頁按讚和追蹤!🌸

🌸點選:加Psyche賽心姬Line好友!🌸

🌸覺得文章很實用,趕快點選下面按鈕分享給好友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