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實現的夢

1 / 1

他說,他現在提筆僅僅是為了簽名。他握著如堅石般剛強的筆管,低頭不語。不一會兒他筆劃繁複的姓名已依附於簽呈右下角,那代表了責任歸屬,還有他在此處的地位。

這個辦公室陰暗又潮濕,他在老舊沙發上度過無數個值班的夜晚,沙發內的海綿已經駝背凹陷,夏天時躺幾分鐘背部便燥熱得像進了蒸氣室。這沙發的心胸亦不夠寬大,使他只能把長腿掛在扶手外,卻乖乖認份於環境擺給他看的姿態。有時野貓還會從窗外探頭觀察他,牠眼神銳利,一語不發,根本無法為他內心帶來一股暖流。也罷。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通常當他手機響個不停時,多數是來自工作群組的訊息,或者來自長官、相關單位的電話。這些年來他早已練就在職場上從容不迫,獨力扛起責任的堅強。電話來了,必須馬上出門一趟去現場查看情況。轉頭看見同事還在午睡,他不忍喚醒他們,便自己默默出門。

這類貼心行為是刻劃在他心臟的準則。他寧可自己累一點,讓他的溫暖一直照亮別人內心,讓周遭人們感覺被疼愛。至於自己,不被理解時,他把委屈藏進指縫間,隨著尼古丁和焦油在肺裡翻滾後,化成縷縷看淡世事的雲淡風輕。他也不擅要求家人、伴侶體諒他的難處,反正,他還有啤酒。他敏銳的感官禁不起烈酒的侵襲,可是,他有辦法。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柔和的啤酒一旦一罐接著一罐送進胃裡,今天工作、生活上令人糟心的感覺便能被睡意搶去風采。他是這樣延續自己必須勇敢的意志。總好過承受捫心自問為誰辛苦為誰忙時,那找不到答案,眼淚又快奪眶而出的無力感。

睡吧,在夢裡有他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所創造的奇幻世界。他昏睡後卻笑了,說著旁人聽不懂的夢話。那擁抱他人、緊握方向盤、搬重物的雙臂,此刻正毫無負擔地揮舞著。他的夢,想必很甜美吧!他的雙人床在夜裡承載了他的全世界,房間裡的物品全都靜悄悄地,把舞台讓給他。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他生活的模樣和大海相仿,依據太陽和月亮的萬有引力,能算計出他的潮汐時間,一切彷彿有常,卻又隱匿著無常。

其實他刻意忘了自己除了工作、愛情,還有其他擅長的東西。在校園裡揮霍青春那段時日,他手中的筆不是用來簽名的。那時,他可以淘氣地在考卷、作業簿和週記的姓名欄上,寫下自己為節省筆劃而取的綽號。沒有生存壓力的自由讓他盡情做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的多愁善感和天馬行空與生俱來,於是他的腦袋有足以驅動筆墨為他寫下字字珠璣、幽默風趣的文章之能力。那才是真正的他,還有他熱切喜愛的事物。只不過,離開了校園,連最初那份初衷和感動也一起被留在原地。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過了五、六年光景,他才成為現在的他。這個他,因為我傳了為故事接龍而創作的故事給他,事隔多年後,在鍵盤上隨興敲打,不消花幾分鐘已寫出畫面感、幽默感十足的故事。

即使他並非因我而寫,我仍驚嘆著人們為生活而棄才華於不顧的事實。這就是我們長大後該有的樣子。每月發薪日的數目預告著可想而知的未來,夢想在現實面前不過是一隻螻蟻,啜飲挫折長大成人的我們怎麼可能不懂。

然而,他卻支持我寫作的夢想,讓我做自己熱愛的事,追求想要的人生。我毫無框架的自由,藉著他的辛勞、體貼、付出而暫且毋需結束。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
築夢的過程中,我迷失於追尋光芒的黯淡之中。想成為一顆星星有哪些辦法?無非是透過比賽、網路發佈作品等方式讓自己被看見。發佈文章後,我看著後台瀏覽人次換算1000次等於30元。哎,資本主義社會的信念深植人心了。夢想原該是無價而美好的過程。

當我為了比賽而寫,靈感反而乾涸成一地裂土時,他說「不須為了比賽而比賽,為什麼一定要得獎?」他的一席話,讓我丟掉紀錄比賽截止日期的便條紙,走出自己建造的羅生門。是啊,等寫得出好作品再思量參加比賽才是正確的順序。

我很謝謝他肯定我的夢想,而非笑我做什麼白日夢。雖然我還佇立於森林入口前,害怕文筆不足以描繪出森林的美妙萬象,但是我有他陪伴著,無論我在森林何處徘徊。

而我,只希望他清醒時也能快樂地笑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貼心 #意志 #夢想 #現實 #支持 #散文

Read More 直播間觀眾百百種,哪種觀眾才受歡迎?你是哪種粉?!

《封面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