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拉ㄉ前世今生

1 / 1

社群之心的召喚

大概五、六年前,我很著迷於公社式的生活方式。共同生活,共生共養。

可能不至於到中共農民公社那種個人財產通通充公的程度,但在這個高度資本主義的社會下,下班後能輪流到彼此的家中吃飯看電視(那時候還沒有switch)、能在生活上擁有一些超過商業以外的合作方式,社群和集體的概念,於我而言是深具吸引力的。

那陣子,從共同生活的模式—Les公社出發,再到後期的酵母自我照顧社群,以及精神疾病病友支持line群、UE打工仔群組、烹飪討論群組......雖然沒有一個成功延續下去,但現在回頭看起來,其實「女同志社群」的概念一直都是自己生命裏嚷嚷召喚著的。像浪潮,像月色盈虧,隱隱約約,最後卻才發現處處都是痕跡。

時間拉到去年春天,因為既愛吃又愛煮,我試著要成立一間料理工作室,名為牡蠣,取自莎士比亞的”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建立一個料理社群、辦料理課、食物讀書會、工作坊、市場導覽、一人一菜、外燴或冷凍料理包......關於食物的奇思妙想,腦袋裡很多,實踐上卻一直見不到成效。努力經營了半年的IG,粉絲卻連400人都破不了。

焦急又挫折,不知道往哪裡可以看到破口,調整見不到成效,像以石投井。

去年10月的某一個下午,躺在沙發上厭世地滑著手機,實在好想拋開所有嚴肅又繁瑣的事情,單純地做一個充滿樂趣的IG帳號。沒想太多,突然之間就設定好台北拉子的帳號,決定來貼一些女同志迷因。那時候我什麼都不太知道,名字亂取一通,甚至還google了「什麼是迷因」,即使手機裡本來就存著一大堆自己喜愛的迷因梗圖,但從哪裡下手,還是滿頭問號。

而到今天,台北拉子開始了八個月,粉絲的數字是5000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似乎從那時開始決定且戰且走之後,事情便一發不可收拾。先是喜歡看女同志迷因/抖音的粉絲慢慢增加了,再來是我開始收到很多很多的閒聊私訊,大家喜歡跟我分享日常生活的事、感情關係的事......接著又發現大家有很強烈的交友/娛樂需求,於是我開始認真思考,自己到底可以做些什麼。

我看倒有點像塊綠豆糕!

台北拉子看起來是個幽默又機智的迷因帳號。專貼女同志視角的厭世迷因、厭異男、不講雞湯正能量、喜歡開嘲諷又心胸狹隘、誠實面對所有心中最黑暗隱晦的想法,有時候會有點政治不正確。但其實除了表層的這些特質和內容之外,我對她的計畫開始遠遠超過一個迷因帳號。

一直以來,當和身邊的女同志朋友們聊天時,無論何年何月、何地何時,不免俗地一定會提到「女同志為什麼都沒有什麼娛樂場域或活動?人家男同志都很多欸!」是的,男同志有gay bar、有三溫暖、有夜店,有好多屬於他們的娛樂,反觀女同志,除了taboo和wonder兩間夜店/酒吧型式的空間、女人國不定期舉辦的派對,和熱線這種帶有平權倡議性質的團體所辦的活動之外,幾乎很難找到屬於女同志的玩樂活動和空間。即便有,放眼也多是朋友/群組間相互揪團出遊,甚至還沒開始討論這些娛樂的品質如何,光選擇上就已十分稀少。

難道,女同志們普遍不喜歡娛樂活動,所以市場上才缺乏更多服務提供者嗎?

又或者退一步來說,女同志這個族群到底是什麼模樣?除了現有的這些之外,她們喜歡怎麼樣的休閒娛樂?我自己身為其中的一員,身邊來來去去的明明也是同類人居多,卻仍然對這個問題啞然困惑。

台北拉子能試著找找看這個問題的答案嗎?能從我們現在建立起來的社群裏,去看見女同志除了最大的共通點:「喜歡女生的女生」之外,到底是怎麼生活、如何行走的,喜歡什麼、討厭什麼、需要什麼、認同什麼嗎?當我每一次在IG說「接下來再一起玩吧!」的時候,我能不能藉由台北拉子凝聚起來的視線,跟大家一起攜手打造一個適合女同志休息、放鬆、玩樂的小小綠洲呢?

我每日思索,困惑不已,但隱約覺得這裏有一條路等待被踏行。

Back to the future

從那時到現在,浩浩蕩蕩的八個月時光裏,無論是我個人或是台北拉子的社群,都緩慢而持續地在茁壯與變化。我們一次次地舉辦各種線上或實體的活動,我和粉絲們之間也一點一點地在磨合著相處與觀看彼此的方式,靠近對話、積累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其中,2020年的12月可以說是改變台北拉子最大的一個月,我先是透過活動認識了其他也對「舉辦女同志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們,接著又在台北拉子這兒辦了非常盛大的耶誕七日情人活動,總共有80個粉絲一起渡過了愉快的耶誕週;至此,我決定要認真、長期地來舉辦專屬女同志們的玩樂和聯誼活動,因為實在太喜歡跟女同志們一起玩了啊!

緊接著2021年就來了,台北拉子先是辦了線上的迷因擂台大賽,接著是第一場實體的料理聯誼,然後是「一句話證明自己是女Gay挑戰」和「寂寞女子夜飲會」......雖然五月後隨著台灣本土的疫情加劇,原本後續規劃的實體活動也開始變得比較不確定,但我想疫情總有平息的一天,我們也終會繼續相聚玩樂的吧。

接下來的日子裏,我並不完全確定台北拉子會怎麼發展,因為她是一個屬於女同志們共有的社群,是有機的,會隨著參與的人而成長和改變,但可以確定的是我還有太多太多想跟大家一起做的事,這趟旅程才剛開始,而我們總有一天會一起打造出屬於女同志視角的娛樂型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