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內捲」與「躺平」之間的掙扎

1 / 1
前段時間吵得沸沸揚揚的「內捲」與「躺平」現象,是什麼可能還是有很多人沒有明白,讓我們一起來從現象看本質吧!

這個時代的「內捲」相信你我都經歷過,那是我們身為社會的一小部分,為了迎合或為了生存,而與跟隨大環境形成的一種社會風氣。

從教育的觀點來看,學生來說內捲是什麼?就是大家在學校一同獲取老師傳授的知識,但突然有個同學家長給家裡孩子報了補習班,然後結果孩子學習成績突飛猛進,並且漸漸傳開說「孩子因為上補習班,因此學業成績提升」,家長發現讓孩子去補習班學習是印證有效的學習方法。

口耳相傳到了家長群體中,因此班上同學一個、兩個,漸漸班上有一半以上的同學都去補習了,剩下沒補習的同學成為了沒有補習的異類,學習成績漸漸落後,造成了差異,而補習風氣也從一個班級擴展成兩個、三個班級甚至一個城市兩個城市到全國都在仿效。

在職場的內捲,開始或許只是因為工作較為忙碌因此留下來加班,但老闆在下班前發現大家過了下班時間卻還沒下班,因此特別記得那些晚下班的人,覺得這些人工作很努力,因此大力讚賞,甚至升職加薪的手波名單都是這些加班的人,漸漸大家就開始加班,因此形成了一種企業文化成,「加班」也成為企業中的一種風氣。

從上面兩個例子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內捲是由於一個人的改變,引起效仿,再加上害怕自己或是孩子「跟不上」或因此「無法獲得」既得利益,更甚會脫離群體的掩護成為異類,而形成的社會風氣,但有很多因為內捲引起的社會問題也是我們不容忽視的。

但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內捲並沒有好與不好,也無法界定的相當清楚,只能說每件事情都是「過猶不及」,若一個社會風氣到達極致,其實都會產生相應的影響。

「躺平」是另一個極端,孩子可能在學業結束進入社會後,因為職場的壓力、挫折、不適應,或是因為沒有想追求的人生目標,當然也是擁有一個父母不認同的的人生觀,選擇讓自己快樂、輕鬆的方式生活。

當然也有另一個說法是為了對抗社會的「內捲化」,為了對抗996、985的社會內捲有關,我們必須付出更多的代價但只能獲得上一輩可能十分之一的報酬,而形成的一種反社會現象,躺平具體內涵包括「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及「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不被欲望驅使也不成為金錢的奴隸。(我個人相當認同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躺平真的不好嗎?我覺得,所謂年輕人的躺平不是真的放棄一切給爸媽養,因為那叫「啃老」,躺平對我來說就是對抗資源分配不均的抗議行為。

對於我想做、有興趣,不計一切代價要去做的事情,我又怎麼會躺平呢?只是想換個方式,換一個不被雇主、資方所限制的環境,並且同時可以獲取我相對預期的報酬,畢竟誰不想買房、買車、消費、結婚,只是目前這些叫做高級消費,在低薪時代的我們只能夢想但無法企及,因此現實主義驅使我選擇達成小目標,而這些只能是遙遙無期的夢想。

這只是因為我們這一輩和父母不一樣的人生觀點,父母那一輩年輕時是在生存上打滾,但我們這一輩基本上不愁吃穿,但依據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我們會往更高等的方向發展,因此吃穿不是我們會考慮的問題,大多數年輕人追求的是「快樂」,而快樂的基礎是什麼?其實就是用我們感覺快樂的方式達成自我實現罷了。

所以,年輕人真的是草莓嗎?
信息時代獲取報酬的管道這麼多,我一定要規規矩矩地去上班嗎?

對於我一個目前專職的專欄主來說,去公司上班是獲取薪資最輕鬆、最有保障的方式,但也是限制最多的,我將時間與勞動力賣給雇主,賺取我的勞務報酬與雇主提供的就業保障。

職場是最安全有保障的社會經歷的累積所在,但並不是唯一的,如果你是一個能夠自行發光的太陽,何懼無法溫暖自己與家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