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們這樣的平凡人,也能成就不凡:Finding Vivian Maier《尋秘街拍客》

1 / 1

平凡這個詞彙在現今這個時代已經不再是大家會去追求的主流價值,獨特的人們才會是能夠吸引大眾注視的目光;看著站在鎂光燈下的他們,除了羨慕之餘,你是不是常常在想著如此平凡的自己,是不是也有能被注意到的價值呢?

事實上《尋秘街拍客》是一部挖掘關於一位50年代美國家庭保母的紀錄片,一位普通的保母為何有這樣的魅力成為大家討論、想要一探究竟的對象?在她撲朔迷離的身世以及孤僻古怪的個性之下,又有什麼是值得我們去探索的呢?

『這位既普通又怪異的家庭保母跟我到底有什麼關係?』若是你心中在閱讀完這段話的同時冒出這樣的疑問,那麼請一定要看到最後。

無人知曉的才能

紀錄片一開頭,畫面跳轉幾個絞盡腦汁想要從那所剩不多的詞彙中擠出一個答案的面孔。神秘、古怪、矛盾、重隱私....從他們口中擠出的形容詞,正是保母Vivian Maier生前短暫出現在她生命中的人們對她的印象。

『我從來不知道她會攝影...』

超過10萬張底片,散落在堆滿倉庫的皮箱中,以及一盒又一盒的膠卷、錄音採訪、收據、信件和無數的私人物品,直到被導演約翰‧馬魯夫(John Maloof)在拍賣會場遇見,在整理這些照片時,意外發現了這些令人驚嘆的作品,各方詢問之下卻查不出這些作品是出自誰手。Maloof想方設法找到了這位神秘創作者其餘的作品,並深入的調查,才挖掘出這個20世紀的偉大攝影師。

Vivian Maier生前幾乎從未向任何人展示過她的作品以及自己的攝影才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先來幾組Vivian用她那Rolleiflex相機拍攝出來的作品,你覺得如何呢?

是不是不自覺會被這些照片深深吸引...

沒有頭銜,也能成大事

『Vivian Maier是一位冷靜細心的分析者,她真的看到了超越街景之外的東西,看到了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阿姆斯特丹攝影博物館的展覽主管克拉特傑•範戴克(Claartje van Dijk)這樣闡述。

雖然我不是影像專家,作為一個一般民眾看著Vivian Maier的作品,時常讓我感受到一種對平凡日常中的關切。她用自己的詮釋在記錄並且不是胡亂按下快門的方式,兼具光影及畫面比例等等技術上的思考,你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照片想傳遞的內涵訊息;然而對一位不擅與人打交道的創作者而言,他們所擁有的美好並不只能用外在的性格、與人互動的方式被歸類總結。也是因為那些外顯的孤僻、情緒化,更加深讓人難以交流的誤解進而去了解他們的機會。

很顯然的,Vivian Maier生前怎麼也料想不到自己的作品會掀起這麼大的轟動,巡迴了世界各地的藝術展覽間、無數的媒體報導。她所帶來的價值超乎想像,但她就只是拍照而已,每天抱著相機做著她最愛的事情。為了拍照從事了一個照顧別人孩子來賺錢的職業,保母這個最不起眼、不具威脅性的角色顯然是一個非常好的偽裝。

『我其實是個間諜』

在Vivian Maier與司機的對話中,原本聽起來荒唐的回應現在看來卻有幾分道理。她實實在在就是一個時代生活中的間諜,記錄著這一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平凡也有平凡的價值

價值到底誰說了算?

一個人能體現出的價值,並不取決於任何外在的條件。學會接受自己的平凡,接受自己原本的樣子,你才能進而發掘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一條不用外在環境催促、逼迫也堅持要做下去的熱情;可能只是在幼兒園替小朋友朗誦故事集、喜歡有條不絮的整理房間或是世界各地蒐集奇奇怪怪的物件...最終你會發現,不起眼的小事經過長時間的累積,那些你注入熱情的事物最後也會反過來照亮你自己。

Vivian Maier的一生若沒被挖掘,作品沒有恰巧的被妥善曝光,這些令人驚奇的寶藏或許就像大部份沒出土的古蹟ㄧ般,對我們來講從不存在,更遑論它的價值。

我們很幸運的生活在一個資訊發達、擁有很多曝光管道的時代,而Vivian Maier沒有這樣足夠的幸運去揭露自己的才華,或者說沒有太多能讓她被大眾看到的選擇。

要我說的話,我認為每一個獨立的個體,無論在這個社會體系下被認定多麽的普通都是有其價值的。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個時代,卻生長了各式各樣的人;找不到有第二個跟你有完全一模一樣經歷的人,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喜好、不同的遭遇,我們需要做的只是選擇一個方式『持續的紀錄與產出』,紀錄你體驗之下獨特的情感或是在各種職業、所學碰撞出來的技能,這些只有你能夠闡述的東西-你的經歷、人生其實就是你最大的價值。

從現在起,好好的去找尋生命中的火花。記住,沒有什麼事是一蹴而成的,過程中會遇到許多的挫折與打擊甚至是各種崩潰的時刻;但別擔心,這些都會成為你的養分並在未來的時刻為你所用。

(圖片來源:Vivian Maier臉書、網路截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VivianMaier #紀錄片 #攝影 #藝術 #價值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