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戲劇治療那些說不出口的 ▶ 沒關係,是愛情啊

1 / 1
逃走吧。這是做為醫生我開給你的處方,需要理解你的人,不是你父母,是你自己。
善良努力工作的人,就不會傷害子女?天使般的我媽偶爾也會讓我受傷。

  

反覆的依戀損傷

是造成自我的發育與人際關係受到扭曲的根源

孩子受到依戀損傷,持續依賴其依戀對象,無法討厭,造成極度混亂。

張宰烈(趙寅成 飾)討厭不了對他施暴的家人

記得傷痛

最原始生存壓力處理能力,當大腦感受危險反射性產生逃跑、戰鬥、僵硬。

忘不了傷痛的經驗,危機認知產生防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推薦書📒守好你的心理界限療癒你的內在小孩

16歲的人受到嚴重精神傷害,幾乎無法自我療癒。

宰烈是防衛機制的偽裝,還是已傷口癒合?

 ✃ ✃ 

  

《沒》講述父親家暴,母親殺死父親,母親和弟弟宰烈指控哥哥宰範行兇,宰範服長年冤獄,母子三人皆因此得精神病。

頂罪、標籤

品行形象較差那位,比較可能是嫌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母親眼裡,也有暴力傾向、不學好的哥哥品行較差,所以嚴厲對待哥哥、溫柔對待弟弟,造成哥哥心理不平衡受傷。

《沒》哥哥被誣賴  ex. 惡之花弟弟替形象好的姊姊頂罪

  

患思覺失調的宰烈幻想出一個被家暴的少年,如影隨行如鬼魂般跟著他。惡之花 主角也看見殺人犯的鬼魂父親。

沒有恰如其分(過份)的善良 染上精神病

施暴者才應該接受醫療,但往往是被施暴者被官宣有病。尤其是家庭問題,絕非一個人生病,需要團體+個別治療。

宰烈恨不了哥哥,是因為他知道哥哥也是家暴受害者也生病了,當然也有誣賴哥哥入獄的罪惡感

這個必須原諒的理由,讓他自己也生病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宰範暴打宰烈時,令人人神共憤,但宰範被家人背叛不自覺虐人虐己時,令人覺得宰烈母子何以吃得下睡得著,甚至還擁有溫暖的親情。

 ✃ ✃

 

卸除精神病污名化

人得到各種病都能說出口,為什麼精神病就難以啟齒?更像是犯罪?

在精神科醫生面前隱瞞精神病,像在警探面前隱藏犯罪證據,宰烈初識海秀(孔曉振 飾)時,就提問精神病患在醫生面前,是否能完全掩飾生病。

《沒》以幾個精神科醫生為故事背景,描述大量看似精神異常的劇情,平反被判讀精神病的依據實為非病態或無須治療,許多精神病病人起初不是被診療定病與否,而是先被暴力相待、被歧視,例如變性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理解 是最高的浪漫

宰烈笑著說流淚的事

海秀不大驚小怪不過度關心,僅僅陪伴,讓宰烈覺得自己怪的自卑焦慮獲得釋放。宰烈也對海秀進行減敏療法,使接吻不只是接吻,是突破障礙有時也就是瞬間做到的事。劇名雖為愛情,更多揪心的浪漫是理解,理解「不正常」、理解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痛苦...

宰範被東民醫生(成東鎰 飾)理解的瞬間,是浪漫啊。

很多名為愛的關係,缺乏理解,愛就會灼人。

每個人都需要被人理解,但是如果沒有,也沒關係!更別糾結為什麼不被家人理解。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 來自原生家庭的創傷症候群

海秀糾結「媽媽要有媽媽的樣子」不放過母親等於不放過自己,因為母親外遇,所以有親密關係障礙。宰烈過度愛母親,選擇傷害哥哥,也傷害了自己。

即便兩人成人後表面上是人生勝利組(皆是有幽默感charming 的人),精神內在上卻生病,真正根治是面對原生家庭的影響嗎?還是處理不了就別回頭觸碰?

劇中患有妥瑞症的洙光:羨慕其他人突破障礙。

我覺得吧,如果偶爾被原生家庭問題糾纏,就放過,走不出來的自己。

  

Q. 不要有拯救你人生的人會出現的冀望

沒有誰可以介入誰的原生家庭問題,畢竟戲劇只是戲劇,劇中的東民醫生如鍥而不捨的偵探般幫助宰範還其清白,是滿足故事出現英雄的需求,真實人生裡,將拯救自己的重責託付在伴侶身上,伴侶也是會崩塌的,家人相處較嚴重的問題,多是未說得出口的心因障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選擇另一半是因為他可以拯救你逃離原生家庭的傷痛,那如果有一天他不再支撐你了呢?

  

那年冬天風在吹導演金圭泰 X 編劇盧熙京 X主演趙寅成 再度合作2014韓劇

文本圖片來源 : s75f6.pix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