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時機,你將掌握一切

1 / 1

我們做一件事時通常會決定要做什麼、怎麼做、和誰一起做,卻很少用心選擇要在什麼時候做。

 

我們每天都有許多代辦事項,但少有人認真思考究竟要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效果會最好,幾乎是透過自己的直覺或當下想做什麼來決定先做哪件事。

 

什麼時候運動、什麼時候休息、什麼時候開始工作,在不對的時間做這些事,會大大的影響你的表現,找對做事的時機,則會使你的生產力大增。

 

你或許沒有特別想過時機和你的表現甚至是效率之間的關係,大多數人可能以為掌握時機是一門藝術,藉由自己的第六感來找出最佳時機,但有人證明了時機的掌握其實是一門科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個人是知名趨勢作家品克,他書寫的主題多是關於新興職場趨勢以及未來社會需要的能力。

 

他為了研究時機,竟然花費兩年探討超過七百份的各領域研究報告,包括經濟學、社會心理學、人類學、認知學等等,最後得出了掌握時機的秘訣還有做事的最佳時間點。

 

他將分析結果撰寫成書《什麼時候是好時候》,談到了多項證實時機會影響人們的情緒和表現的實驗。

 

康乃爾大學的社會學家運用了一套稱為「語文探索與字詞運算」的軟體來分析文字裡埋藏的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將兩年內八十四個國家,二百多萬個推特用戶所發出的五億則貼文做為實驗的對象,利用前述的軟體做了分析再比對發文情緒和時間後發現,這些推特用戶在一天當中會出現三種情緒變化,分別是高峰、低谷與反彈。

 

具體來說,他們的情緒在上午較為正面,下午開始出現負面情緒,晚上心情又再度變好,證明人們的情緒會因為時間變化而受到影響。

 

另外一個實驗是針對企業領導人,紐約大學的企管學者曾經蒐集了六年內兩千多間上市公司二點六萬次的財報電話會議內容,來分析企業領導人在時間的影響下,情緒是否會有所起伏。

 

沒想到看似精明理性的大企業領導人,竟然也會因為時間的不同導致情緒波動,研究發現,在下午的電話會議中,這些企業高層的語調較消極尖銳而且易怒,企業股票甚至還曾顯示短暫的錯誤定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實驗結束後,研究者還建議他們:「與投資人的溝通,以及其他重要的管理決策和協商,都應該在白天更早的時候進行。」

 

哈佛商學院也曾做過類似的實驗,他們找來了兩百萬份丹麥學生的標準測驗成績,對照學生的考試時間和成績,結果與上述兩項實驗相同。

 

在上午考試的學生成績明顯高於下午考試學生的成績,兩方的成績差距不小,相當於下午考試的學生曠課兩週。

 

由此可見,無論是什麼人,在一天中不同的時間點,工作表現或情緒皆會深受影響,而我在尚未閱讀過這些內容前,便曾接觸或察覺到時機的影響力,並試著採用此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找出那個對的時間點做事,掌握合適的時機,便能提升你的效率指數、健康指數以及幸福指數。

 

下一篇我將繼續這個主題,談談在高峰、低谷、反彈三個階段,適合進行什麼樣的工作,以及有效的休息的竅門。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以下順手支持一下提筆心手的日常提煉~讓你天天有所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追蹤我看更多💙

 🎀 POPDAILY帳號追蹤給個鼓勵 👉 追起來!

🎀 FB粉專點讚鼓勵一下 👉 讚起來!

🎀 Cheers酷青酷業專欄 👉 讀起來!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我是提筆心手,每天寫點甚麼,讓你看點甚麼,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更多自我成長/夢想追尋>>提筆心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