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讀書計劃:原子習慣/子彈思考整理術】自我成長類書籍推薦

1 / 1

有時候會覺得充滿待辦事項的人生真的是一團混亂,身為一位資深拖延症患者,永遠在時間的迴圈裡等待明天。既有的壞習慣、無法養成的好習慣,讓我在「成為我想要成為的那種人」的道路上頻頻受阻。

「記錄」是能看見行為改變及習慣養成的一種方式,從前也寫過年度計劃或者手帳本,但常常因為怠惰或太過重視美編設計而放棄,這兩本書讓我重新思考「記錄」真正的意義,開始使用子彈筆記。

好習慣的複利效應,讓時間成為你的盟友。

習慣是「自我改善」這件事的複利,當一個微小的改變,不斷重複累積,將如同複利計算一般滾出非比尋常的結果。因此,好習慣的養成必須要持之以恆,但大多數失敗的人會因為看不見成果,認為付出並沒有相對的回報而放棄養成的好習慣,回到舒適圈。然而習慣並不是線性的,不會馬上看見成果,這些看不見的成果會逐漸累積,在突破停滯與潛伏期之時釋放。

然而在看不見成果之時依然持之以恆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在人類所有感覺能力中最強的一項便是視覺,透過手寫下紀錄習慣的養成,看見細微的改變更能堅持。而這也是我認為運用兩本書之技巧,更能相輔相成的原因。

目標確立方向,系統成就非凡。

目標讓我們有機會定義自己要甚麼,而系統才是成功的關鍵。《子彈思考整理術》中認為「目標」能有效地提供架構、方向感、焦點和目的。認清目標對自我人生的影響並寫下,在反覆翻閱之時提醒自己,並將大目標拆解成一個個小行為,在日常中完成,甚至逐漸形成習慣。

《原子習慣》中提到:「贏家和輸家擁有同樣的目標。」遠大的目標並不能幫助你成功,目標的達成也不代表長期的進步改變,反而容易在達成後因怠惰而重拾舊習。因此建立習慣形成的系統才是根本之道,更能朝成功的方向邁進。

身分認同與動機意義,你想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

無論做任何事或想達成甚麼目標,最好的動機便是「你想成為甚麼樣的人」,為了成為那樣的人,你只要思考要怎麼做並將行動變成習慣,依照脈絡串聯即可。而「為甚麼想成為那樣的人」便是這份動機的意義。很多人追求成功的目的是為了得到快樂,可是,當我們鞭策自己,終於衝過終點線,得到夢想中的一切,卻往往覺得空虛。「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這個問題必須回歸至人生的意義,《子彈思考整理術》中提到「你的感官會見證『散發光芒』的事物,那些事物就蘊含了你所追求的意義。」而感知「散發光芒」事物的便是好奇心,吸引我們跳脫自我,走進世界。

你現在所做的事,有多少是讓你感覺「散發光芒」的呢?你想過的又是甚麼樣的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個思緒整理重點+4個行為改變法則。

子彈思考整理術》

清整思緒能幫助自己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之上,有點類似心靈的斷捨離。

反思:養成問自己「為甚麼」的習慣,一件事最少設定5個為甚麼開頭的問題。

意義:檢視動機,了解並認知自我,避免盲目追求。

時間:創造時間價值,排程禁止拖延,從最困難的事著手

控制:停止焦慮,聚焦在「我可以控制的事」上,從自我的行動開始。

《原子習慣》

將任務變成習慣,能讓你騰出自由思考與創意的心靈空間。

提示:善用視覺觸發習慣行動,寫下並追蹤習慣,並讓習慣在生活中顯而易見

渴望:讓習慣具有吸引力,將想要的行為與需要的行為配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回應:最小努力原則,讓行動輕而易舉,並創造習慣環境。

獎賞:最令人感到滿足的獎賞,便是可見的進步。可透過習慣追蹤表格,看見進步的幅度,讓進步成為動力。

實作運用:「每天進步1%,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

手把手的教學,清晰的脈絡與圖表,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能跟著實作並運用於生活之中,是兩本書共同的特點。而時間是公平的,無論是習慣的養成,或是人生的規劃,時間的運用皆是關鍵,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創造價值,便是這兩本書的核心意義。

《原子習慣》圖片來源:博客來

《子彈思考整理術》圖片來源:博客來

#閱讀 #心得 #原子習慣 #子彈思考整理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