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乾燥也不會失敗!最容易乾燥的五種花材介紹

1 / 1

當好幾年前乾燥花不流行的時候,店主慢慢的從國外了解和學習乾燥花的風格,也寫下如何乾燥玫瑰,收到不少的回饋,而近幾年乾燥花逐漸流行,越來越多人能欣賞這樣淡雅乾枯的姿態,這次店主也要教大家如何自己挑選花材乾燥。

其實乾燥的方式不難,但挑選花材是一大重點,因為喪失水份後生命力逐漸喪失,還能保留姿態或顏色的花材數量遠比鮮花少很多,所以其實了解花材的種類才是最重要的,店主也喜歡透過多次實驗來找到少有的乾燥花,這次先來介紹常見,乾燥完全不失敗的花材。

滿天星 Gypsophila paniculata

英文名: Baby’s breath

花語:真心、你就是我的真愛、愛戀、看到自己心愛之人。

滿天星為石竹科滿天星屬的草本花卉,約有125種,有一年生、二年生及多年生,分佈在亞洲,歐洲及非洲北部等地。在台灣的花卉市場,可以見到兩種滿天星,一種為國內花農種植的滿天星,一種為國外進口的滿天星,基本上滿天星都可以乾燥,但店主大多選擇進口滿天星來做乾燥,因為花朵看起來會比較豐富和大顆。滿天星在花材搭配上,是非常好用的陪襯性花材,另外大份量的視覺感受也讓滿天星很常出現在空間佈置上。

乾燥方式:可用倒掛風乾,或是放入盆器不放水慢慢乾燥。

卡斯比亞 Limonium bellidifolium

花語:真誠喜悅

卡斯比亞為原產於歐洲、亞洲的宿根性草本植物,鮮花和乾燥花幾乎看不出差別的卡斯比亞一直都是相當熱門的乾燥花材,簡單清新的修長線條,帶一點紫粉色的輕柔色調成為最好搭配且迷人襯材。而韓系婚紗中也很常看見卡斯比亞的身影,簡單的花型不搶禮服風采也能琛托新娘,是很適合選做韓系婚拍的花材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乾燥方式:乾燥方式:可用倒掛風乾,或是放入盆器不放水慢慢乾燥。

棉花 Gossypium

棉花花語:珍惜身邊的人

介紹棉花之前要先跟大家很認真的澄清~店主近來越常聽到許多客人說想購買棉花但說成木棉花,其實這兩種是完全不同種類的花材喔!

木棉花:木棉科(Bombacaceae)木棉屬(Bombax)
棉花:錦葵科(Malvaceae)棉屬(Gossypium)

店主這邊所說的棉花是錦葵科(Malvaceae)棉屬(Gossypium),原產於亞熱帶。棉花最早出現在五千年前印度和流域文明中,台灣則因為濕度太高不適合大面積栽種,目前僅有部分地區像是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有種植。

棉花在熱帶地區栽培可長到6公尺高,平均為一般為1到2公尺。花朵乳白色,開花後不久轉成深紅色然後凋謝,留下綠色小型的蒴果,稱為棉鈴。棉鈴內有棉籽,棉籽上的茸毛從棉籽表皮長出,塞滿棉鈴內部,棉鈴成熟時裂開,露出柔軟的纖維,棉花產量最高的國家為中國、美國、印度等。

目前棉花不僅是世界上重要的紡織原料,同時也是花卉市場中不可或缺的觀賞型花材,以切花市場來說,棉花本身就是以乾燥的姿態出售,所以若買棉花回去不需特別乾燥,找尋喜愛的盆器插入就是迷人的花藝佈置。另外若是買新鮮的棉花,棉花枝上會是一顆顆蒴果,這時不需要加水,放置一段時間蒴果會爆開,就可以看到自然且毛茸茸的棉花纖維。棉花除了常見的白色,還有其他不同的顏色,像是店主有挑選回來的巧克力色棉花,也非常可愛,根據基因上的研究和開發,目前除了白色棉花,還有棕色及綠色棉花。

乾燥方式:棉花不需倒掛,直接放入盆器不放水慢慢乾燥即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尤加利(又稱銀葉桉)Eucalyptus

花語:上帝的恩賜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植物,原產於澳洲的維多利亞及新南威爾斯等地。台灣於 1970 年引進種植,種植較常見於中海拔地區。 因本身有濃厚的香味,很適合作為空間淨化的花藝佈置,同時也是花藝製作上常見的花材。新鮮的尤加利葉因富含水分,枝莖本身相當柔軟,當漸漸喪失水份後就是帶有香味的乾燥葉材,枝莖也會變得相當硬挺,無法彎折。

更多尤加利葉介紹可以參考這篇:你很難不愛它~舒服的可以在旁邊立刻睡著的尤加利香味

乾燥方式:直接放入盆器不放水慢慢乾燥即可。

星辰花 Statice

花語:永不變心,持久不變

屬藍雪花科,原產於地中海岸與小亞細亞一帶,台灣引進後於南投一帶種植,二月至九月為產季。一年生草本,花枝長可達1米。花序具4—5翼;小花穗上有4—5朵花,著生於短而小的花穗一側;花萼管狀,乾膜質,有紫、粉、藍、黃、白等各種顏色。

新鮮時的星辰花枝幹是清脆的綠色,花穗則有不同的顏色,乾燥後花穗顏色不變,枝幹則會逐漸轉為棕色,整體顏色可以保持許久,是非常久放的乾燥花材,市面上以紫、粉最常見,同時還會因為日曬時間不同,產生出漂亮的漸層色,白色星辰數量較少之外,價格也相對高一些。

乾燥方式:直接放入盆器不放水慢慢乾燥即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五種花材幾乎不需要太困難乾燥方式,找個喜歡的盆器擺放上去就可以讓他自然慢慢乾燥囉!非常簡單,也是第一次乾燥也不會失敗的花材,若喜歡乾燥花的人也不妨試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