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遺物整理師》:「死者想說的話,就靠著這些遺物拼湊出來,像拼圖一樣。」

1 / 1
主角一滴淚都沒流下,我卻早已在電腦前泣不成聲。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為2021年Netflix的原創韓劇,參考自韓國韓國特殊清潔公司「Hard Works」社長金完(김완)的自傳《我是遺物整理師》,劇情描述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患者韓可魯(陳俊翔탕준상 飾)和有前科剛出獄的叔叔曹尚久(李帝勳이제훈 飾)一同擔任遺物整理師,透過遺物了解亡者的人生,代他們向摯愛的親友傳達不曾說出口的故事,開播後好評不斷造成廣大迴響。

劇中探討許多社會議題,像是獨居老人、國外送養、同性戀、恐怖情人等等,像是再次提醒各位這些問題仍然在世上的各個角落中發生。兩位主演曾在訪談時說到自己在讀劇本時都不小心落淚了,因此也想要將劇本想傳達的好好呈現出來,我只想說他們成功了。

【心得與台詞摘要】

「死者沒辦法像活著的時候用聲音說話,所以我們要試著解讀他們的想法。亡者想傳達的話,就靠著這些遺物拼湊出來,像拼圖一樣。」

可魯因為患有亞斯伯格症,他不太懂如何表達情緒也不太懂別人產生情緒的原因,他的爸爸韓靜佑(池珍熙지진희 飾)則是會在一旁慢慢引導與教導他,他曾對爸爸說自己不知道別人在想甚麼,爸爸回答:「想了解別人的感受或想法,就要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我們只要想像一下,如果我病得那麼重,會有多難過?如果有人欺騙我,我會有多生氣,如果有人稱讚我,我會有多高興。」其實就是要試著去同理對方的心理狀態,這是簡單的道理,卻很常在日常生活中被忽略。「產生同理心」是我們在世時能做到的,而當人往生了,我們便沒有辦法觀察到他們的反應也無法聽到他們說話,所以爸爸對可魯說了上面那一句話,用遺物去拼湊出死著的想法,再由「天堂移居」幫忙傳達他們在世時來不及表達的心意,可惜的是,就算心意傳達完成,對方也來不及彌補或是回應了,所以,活著就要珍惜每一刻呢!

「身為特別的人,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像是特別善良、單純、真誠之類的!」

這句話是樹木(洪承熙홍승희 飾)形容可魯時說的,當超過一般的基準線,人就會變得特別,不過這句台詞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我感到無奈,是啊,這很危險,但為甚麼會是這樣呢?當你特別善良就要懂得保護自己,不然會被欺負,原來在這個世界,想要保護自己也保護那些你愛與愛你的人,就不能毫無防備、沒有理由的展現出自己的真誠與單純。願我能變得有能力,在面對不公平的事情前,能夠為自己或他人勇敢發聲。小小爆雷:當某集劇中妹妹想要幫管理爺爺裝冷氣,卻遭到房東沒禮貌地拒絕時,我在電腦前超生氣的啦。

這部韓劇真的是2021催淚韓劇中的前幾名,特別是每次爸爸的出現總是能讓我眼淚直接奪出眼眶,一季十集,看完能夠反思生活上很多事情,劇情不拖泥帶水且其中的感動能深植人心,推薦給目前還在家中防疫的各位觀看。讓我驚訝的是,可魯在現實生活中竟然才17歲而已,期待他未來為我們帶來更多精采作品,也讓我開始期盼第二季的到來!

文:Z0/圖:取自網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