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認同?|從《我是遺物整理師》劇情評價看死者生前的故事

1 / 1

剛從《Navillera》這個Netflix出品的溫暖影集中走出,花了一段時間找尋下一步要看的電視劇,最後還是走回Netflix看《我是遺物整理師》。

因為四月多時就有留意這部即將問世的新作,也知道《我是遺物整理師》有出版書籍,因此也有提早設想可能的劇情。卻也沒有發現,原來整理遺物,是用如此冷靜而感性的方式詮釋,男主角可魯是亞斯伯格症候群,因此劇中的他可以以不帶過多的情感去釐清以及尋找到脈絡,執著的將這個任務跟訊息告訴他所認為應該傳遞的人。

你說這樣的人是沒有情感的嗎?也不是,因為他很清楚那是「他們的家」,所以他雖然有潔癖,但是他可以有條理地將這些死者的遺物以及那些血水、髒污清理乾淨。而當他自己的家人過世時,他卻隔了很久才面對。想起一些死者的家屬保存最完整的房間,為的只是讓這個離去的人彷彿只是去了一趟旅行,就像這齣劇裡,可魯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才終於去整理那間他爸爸的房間一樣。他才跟爸爸真正的道別。

一、《我是遺物整理師》金句

【以下内容有雷,請斟酌閲讀。】

EP1.工傷死去的考試院學生/夢想是取得正職

「雖然有太多東西也很麻煩,但他幾乎什麼都沒留下,看著也是挺難過的。」

EP2.「瑋柏」來了?

「他們肯定不能像生前這樣說話,所以我們要代替它們說讀出來。」

圖片來源: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

圖片來源:Netflix

EP5.不被父母認同的同志愛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認識你後,我第一次開始期待明天,為了你我想成為比昨天的我更有勇氣的人,我再也不會畏畏縮縮的,我到死之前都不會放開你的手,我是你一輩子的伴侶,會永遠珍惜並愛著你。

雖然拼圖完成了,但我還是不能理解。丁洙賢是很優秀的人,朴李言先生也是很帥氣的人,所以我不能理解他的父母為什麼反對他們相愛。

因為他跟別人不一樣,談的不是平凡的戀愛,所以他父母覺得很丟臉。

我以為不懂愛才丟臉,愛一個人也是丟臉的事情嗎?

只要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父母就會無條件開始擔心。

阿爸說可魯不是做錯了,可魯只是跟別人不一樣,因為我們沒有做錯事,所以不需要感到丟臉。

EP6.明白

就算講話很兇,能夠理解他人心意的就是好人。

EP7.原諒

這是什麼?你在做什麼?
爸爸和我每年都來這裡。爸爸他會做這個然後許願,現在由可魯來代替他做這個了。

👉《永生戰》結局超多洋蔥!五大亮點讓你了解劇中人設的人生觀、彩蛋

圖片來源:翻攝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希望對他來說珍貴的人能健康和幸福。

誰讓他記得這個,他忘了更重要的承諾。
爸爸說過有他沒有信守承諾的人。

我等了他三天,一個十歲的孤兒只相信他哥哥,等了三天,但他當時沒來,我原以為世界上最好的哥哥把我拋棄了。

他跟哥哥約好什麼時候見面?

1995/6/29

EP9.韓裔美國人/孤兒?/國籍的身分認同

圖片來源:翻攝Netflix

老實說,我本來以為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但是來到這裡之後,我覺得自己的生活也沒那麼糟,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這樣想。

從美國遣返回韓國的孤兒,為了尋找自己真實的母親,一個人在旅館死去,死前誤以為偶然為了學習韓語到了書店,看見書店中主播舊照,讓他想起身上僅有的一張照片,為了見到自己的媽媽,他躲在書店裡遲遲不敢過去,練習了好久的韓文,我是...,卻在這個他認為是媽媽的面前卻步了。說不出自己的韓文名字。

但他還是想見你,因為你們是親人,所以他去是去了,但一想到要告訴你他是誰就膽怯了,他會不會不記得我了,如果我讓他失望了怎麼辦,雖然他希望被記住,但真到了那時候,一想到告訴對方自己是誰,就怕對方失望,所以沒有自信。看看現在可悲的生活會覺得感傷會生自己的氣。

曹尚久自白,告訴這位主播他所認為的為什麼這個小孩即使見到她,也不敢坦白自己的名字,不敢告訴她他是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什麼離家出走,那是有家的人才能做的事。

曹尚久為了取得先前抵押的房契答應參加最後一場拳擊比賽,但他又擔心自己離開了,他們再次尋找他,而因尋找被壞人抓住,所以告訴他們他要走了。

EP10.告別

當人們要道別的時候,會很不擅長說謊。你知道,媽媽生前最後一句話是什麼嗎?謝謝。

韓可魯最後一集,終於親自的打掃父親的房間,在父親的遺物中看見父親所想說給他聽的話。

如果有人問我這輩子最快樂的記憶是什麼,我會說,我會說是做可魯的爸爸。可魯看不見爸爸的時候很傷心吧!但是我們可魯只要見過一次就不會忘記,可魯把爸爸媽媽的記憶都留存在眼裡。所以沒關係的,對吧!

韓可魯曾在先前送禮物給大提琴家時表示羨慕,因為對方終究是聽到那封信,收到了遲來的禮物,而可魯什麼也沒有,可魯也想收到爸爸的信,直到這集,他才終於找到了他的禮物。

好,你最後跟爸爸的約定,不是有一句爸爸每天對可魯說的話嗎?從現在開始,可魯要代替爸爸,每天對鏡中的可魯說一句,做得真好,沒錯你做的真好,我的兒子。誰是最棒的!韓靜佑的兒子韓可魯。

韓可魯每年會在某一天前往炸雞店、炸醬麵店,最後是車站。為的就是幫爸爸做他每年都會做的事情。而他也約定好了,未來的每一天他都要代替爸爸告訴自己,他是最棒的。他做得很好。

二、《我是遺物整理師》劇情評價

這部片最大的感覺就是賦予死亡的「儀式感」。
在接到委託案之後,統一的黃色箱子以及前往死者家中告知對方這是最後一次為對方搬家到可魯播的每首音樂,隨著影集的播放,每首出現的循環播放音樂名稱都不一樣。也就是,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音樂。

為什麼可魯的人設是喜歡古典音樂呢?
我在想是因為劇中可魯的人設是一位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患者特徵是害怕聲音,因此可魯可以很敏銳地聽見叔叔在門口說出的一字一句,而古典樂寧靜的彷彿像是送別曲一般。

首集可魯所播放的德布西:月光,讓我想起《未來媽媽》藥廠業務郭沁所心儀的已婚男周醫師,他所聽的音樂也是德布西:月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

關於認同。其實裡面牽扯到許多有關認同的問題,像是可魯的疾病,讓他容易受到別人的誤會以及排擠,同志的愛情,孤兒對於自己身世以及國家認同以及叔叔曹尚久面對哥哥時渴望的認同。

我想所謂的認同,就是一種對自己的「肯定」吧!
有的人可能出生並不困擾的事情,但換了另一個身分卻有認同的議題。為什麼有這樣的差異呢?
因為只要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父母就會無條件開始擔心。

就像異性戀不會面臨到像同性戀需要面對「被接納」。
就像會說話的小孩不會面臨到「啞巴」、「自閉症」這種說不出口的問題。

好險這部片中的可魯,擁有的愛並不比一般人的少。縱使他沒辦法判斷別人在想什麼,以至於他可能與人交往時有了隔閡。但是父親能夠使用對的方式教會可魯如何「聽見別人想說的話。」

並告訴他其實我們沒有做錯,我們只是不同。

而什麼又是正常呢?難道與一般人一樣就是正常?

影片來源:李友廷《你醜得像是髒話》

分享李友廷《你醜得像是髒話》,創作源自於他的大學朋友在同婚投票時,看到同婚的結果的沮喪最後跟自己的家人出櫃,最後不被認同所以自殺。讓我想起第五集中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後我想起「榴槤」這種水果。有的人不敢吃是因為真的不敢吃,但也有的人沒有吃聽見別人說唉呀你怎麼敢吃這種水果於是不敢吃甚至成為撻伐愛吃榴槤的人。究竟是因為「他人評價」還是取決於自己呢?

#我是遺物整理師劇情評價 #劇情評價 #我是遺物整理師 #可魯
#Move
 to Heaven: 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李帝勳#湯峻相#朴烈#亞斯伯格症#Moveto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薛西弗斯的神話#自閉症#大鐘獎#韓國釜日電影獎#第54屆百想藝術大獎
#遺物整理#死亡#遺物

封面來源: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