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怪物》成為「神作」的6個原因 打贏大熱《雖然是精神病》獲「百想」最佳作品!

1 / 1
《怪物》在缺乏淒美愛情戲,又沒有美女主角,到底是如何把《雖然是精神病》打敗呢?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是金秀賢退伍後接下的第一個作品,因此受到極大的關注,當中不少大膽的劇情亦一直受到大眾的熱論,網民亦一致以「超高質」「完整度高」來形容該劇。而《怪物》才剛在上月(2021年4月)播映完畢,每集平均有4%高收視率,雖然話題性不及前者,但其好成績反映在收視上,到底這部既缺乏淒美愛情戲,又沒有美女主角的情況是如何把《雖然是精神病》打敗呢?(以下內容含劇透!!)

你不知道《怪物》成為「神作」的6個原因

現在我們就來分析一下,到底《怪物》的魔力在哪?

1.有充份扭曲的內心,誰都可以變怪物

「要抓住怪物,先要讓自己超越怪物!」這句正是此劇的主題!深藏在社會的怪物不是擁有兇狠的眼神、嚐血的本性和尖銳的獠牙,而是扭曲的內心和強大慾望下的產物。

劇中出現過的「怪物不只一個,主角們亦曾為抓到真兇而短暫地變成怪物。在不同處境下作出不同的選擇,都有機會讓你更近一步成為怪物!欣賞這部劇時你不用燒腦猜兇手,只要留意角色間的內心轉變,透過換位角度思考就會明白他們當下行為背後的動機。

2.比起兇手,更集中在被害者和其家人

正如剛才所說,你不用苦惱地猜兇手,因為這部劇要呈現的不單只是找尋兇手的緊張感,更多的時候是想觀眾們投入到一眾被害者的立場之中,理解他們的感受。

3.神配樂令人瞬間入戲

《怪物》推出的OST不多,只有4首,但每首的演唱者的嗓子都非常獨特,配合劇中情節,營造出不少獨有的神秘氣氛,令觀眾致更能投入戲中!

尤其是崔白虎主唱的《The Night》(記得我當時第一次聽就愛上),爵士曲風節奏為主調,以柔和的鋼琴聲作前奏,副歌加上色士風和爵士鼓獨有的強勁節奏,最後加上近7旬崔白虎的滄桑歌桑襯托在李東植(申河均飾)的特寫鏡頭之中,更顯毛骨悚然之感!

4.每個角色背後都有豐厚及完整的獨立故事線

在有限的集數當中,韓劇多數只會集中講述一件大事件,而除了主角外,多數的角色都是為了推進這件事而存在,不會有過多的人物描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怪物》中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立故事,每個人都背負著一段傷痛的過往經歷,可以看得出編劇很用心設計每一個角色,老實說16集根本不足夠說完所有人的故事,編劇在采訪中有指:「有機會可能會出番外篇啊!」

5.媲美懸疑小說的緊湊程度

每一集都有一個小標題,且每兩集的標題更會首尾呼應(如笑了/哭了;浮現 /沉沒),而且故事的格局已經超出劇集,比起韓劇,其實它更似長篇懸疑小說。

6.角色的臉部表情變化出色

很多微小的細節的情節發展都展現在角色的情緒上,所以非常考驗演員們的演技,而這套劇幾本上沒有人不會演,一開始笑到令人發寒的李東植(申河均飾)到最後展現釋懷的笑容,都讓人驚豔!

總結來說,《怪物》內容較現實且殘酷,看時心情一直有點沉重,而《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就像用不同的小童話組成的一個大童話,兩部劇風格完全不同,均是佳作,我同樣喜歡,就像不同雪糕口味有不同粉絲一樣,如果你有興趣就兩部都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