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簡單、撫慰人心,姜河那、千玗嬉《如果雨之後》影評。

1 / 1

《如果雨之後》(Waiting For Rain) / 2021 / 南韓

懷舊、簡單、撫慰人心,《如果雨之後》以橫跨四季的雙線敘事,交出揪心的純愛景象。2011 年跨年夜,姜河那帶著繪有女性身影的雨傘坐在無雲的公園,他說他在等待一場雨,等待一個奇蹟。回溯至 2003 年,重考多次的他在唸書時憶起一見鍾情的小學同學,於是提筆寫信,卻不知回信的是同學妹妹千玗嬉。同時,在補習班認識的灑脫女孩姜素拉,漸漸對他表達情感。

電影的豐富與寫實度遠過於想像,它不是常見的戀愛故事,而是從姜河那和千玗嬉身旁開展的成長歷程,它扣緊生活,有家庭的壓力,有長大的茫然,有日常的親友,也有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度過方式。但也因為細枝的溫和,讓主幹的純情更加濃烈,不論是說走就走,閃耀著、刺激著生活的姜素拉,抑或是如雨滴般能孕育生命,安慰治癒的千玗嬉,這般我愛你,你愛她,她卻不是她的情感流動,在編導的設計及演員的表演下,好是純粹,好是觸動人心。

其實電影前段,當姜素拉與姜河那愈走愈近,卻不見千玗嬉時,我好奇接下來會如何說服我們,他將選擇後者而非前者,可是當千玗嬉以姊姊的名義書寫信件,這時使人想起《最後的情書》裡,廣瀨鈴用母親的身分回信給福山雅治的那段故事。她們那也許是因為調皮,也可能是想讓生活變得有趣,但更多的是嘗試修補、試圖慰藉身邊人和寄信人的遺憾與錯失的心情,很快地讓我臣服,認知她們的溫暖、細膩,和治癒他人的特質。所以就算有些可惜,信件在接下來的比重不是太多,然而它寄予的聯繫與情緒,已經足夠鮮明,扎實飽滿。

然後我們知道了那把傘的故事,知道了年復一年的等待,也知道逝去的青春一去不返。至於片尾的反轉是昇華還是失調,我倒沒有明顯的喜好或厭惡,但我喜歡結局的安排,喜歡這場大雨降下,給予奇蹟的留白。電影原文片名《雨和你的故事》,取自南韓經典樂隊「復活」的同名歌曲,而台灣則以周興哲歌曲〈如果雨之後〉命名。坦白說,原以為會不和諧,沒想到在聆聽與閱詞之後,我更喜歡後者和作品的情境與連結。

   

周興哲〈如果雨之後〉:

你有沒有聽說?我已經面帶笑容,成為約定好的我,等著你重頭再來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誰都沒錯,都認真地愛過。在命運面前才懂人有多脆弱,阻止不了誰離開我。

我,是深深地愛過。沒有人能取代你在我的心中,你從來沒有離開過,如果你要走也帶我走。  

電影溫柔訴說:當「約定」與「奇蹟」被畫上等號,青春會因「等待」成為永恆。《如果雨之後》是溫柔的、珍貴的、親和的,若單以電影的角度進行評賞,其實有些可惜,因為它是日常般的細緻,愈是回味,愈是美麗。

全文劇照來源: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