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如蝶翩翩】無論是夢想、遺憾、真心或道歉,「永遠沒有太遲」

1 / 1

撰寫編文:#장서함
圖:#TVN


開頭先說 #宋江 好帥呀!!!!!!!!!!!XD

【如蝶翩翩】絕對是今年必看韓劇之一,由新生代演員宋江和資深國寶級演員朴仁煥爺爺搭擋演出。絕對讓人一邊大聲哭泣,一邊獲得治癒。

這部是以芭蕾舞主軸,開啟了一連串成長與治癒的故事。

李采祿(宋江飾)23歲從足球員半路出家跳了四年的芭蕾舞天才,沈德出(朴仁煥飾)一位70歲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公職退休,慈祥的鄰居爺爺,可是,爺爺心中一直懷抱著一個夢想、一個九歲時的遺憾「跳芭蕾」

德出爺爺來到芭蕾工作室,表明了自己想學芭蕾的初心,他說:「我純粹想跳芭蕾舞,不是為了興趣,我很認真的想學習想嘗試,失敗也沒有關係。」
當然,一開始是沒有得到同意的,但爺爺每日不辭辛勞的來到工作室,或是打掃或是認真的觀看采祿練舞,用他的真心和初心,終於打動了工作室的老師,接受了他想學舞的請求,而指導爺爺的任務,則落在了采祿身上。而德出爺爺除了是采祿的學生,還有個經紀人的身份。

采祿得知,他要教這個抱著不切實際夢想的70歲老爺爺跳舞時,他只覺得如雷灌頂,他跟爺爺說:「你要是在一個禮拜內可以墊腳站立60秒,我就教你芭蕾。」德出連思考都沒有的一口答應了連指導老師都覺得荒謬的要求。

果不其然,德出靠著自身的努力跟對芭蕾舞強烈的可求,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於是,相差50歲的師生就此誕生。

以下我選了整部份讓我非常感動的幾個片段來分享, 有劇透



「那一天我又失去了記憶....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那個少年跳的芭蕾後就恢復記憶了。」

德出爺爺是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約莫在第八集的時候,采祿迎來爺爺第一次在他面前失去記憶。采祿趕到公園時,爺爺對於周身環境跟狀態,完全失憶,采祿叫他也沒有反應,於是采祿想起,爺爺的記事本裡寫的內容....他在這個冬天的初雪裡,為爺爺一個人跳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天我又失去了記憶,我完全記不得自己到底是怎麼走到那裡的。只是突然有音樂傳到我的耳裡,一位芭蕾舞者映入了我的眼簾。那少年飛躍的舞姿,讓我回想起小時候見過的芭蕾舞者,也想起斥責我的父親的臉龐與小時候的我。我在那一刻短暫的清醒了過來,從那天起,那個少年的芭蕾舞姿一直在我腦海中縈繞著。我一定要在這裡學芭蕾。

 這段爺爺的自述裡,提到了爺爺對於芭蕾舞強烈的執著與可望以及一入眼簾就讓他終身無法忘記,采祿的天賦和舞姿。這兩件事,在整部劇裡,從一開始到最後都是在爺爺的腦中無法忘卻,最重要的事。



采祿在知道爺爺生病之後,更是竭盡全力的要幫助爺爺完成他的夢想,采祿一路在德出身邊,看著爺爺對於芭蕾舞的熱愛和不畏艱難的勇氣,也帶給了他挑戰自己的力量。

而一直到爺爺又再次在采祿面前失去了記憶,采祿開始感到害怕,他害怕爺爺會有危險會有傷害,所以最支持他的采祿對爺爺說出了「你做不到,不要再來跳舞」

有一天,爺爺去遠處散心,突然聯絡不上,全家人和采祿心急如焚的到處找德出。而從一開始就最反對德出學舞的大兒子在某個山上找到了爸爸,他哭著說:「爸,就算你老了,你對我來說依舊是一座大山,你絕對不能忘記這一點,絕對不可以。」

在回家的路上爺爺遇見了采祿,這次換爺爺在采祿面前為他一人而舞,他說:
「采祿啊,我也很害怕,但我每天都有練習。為了像你說的,讓身體記得動作,而不是靠我逐漸變笨的腦袋去記,我連一天都沒有休息。」

德出爺爺在收到采祿拒絕教學的通知之後,心情雖然非常沮喪,但他每天每天都沒有忘記練習,都沒有忘記最喜歡的芭蕾。這一段,我真的是哭的稀哩嘩啦呀!

采祿幫助爺爺完成在舞台上跳天鵝湖的夢想之後,采祿也即將遠赴國外去完成自己的夢想,此時的爺爺..病情則是愈來愈重。

兩個人在機場分別這段,我又一個哭的死去活來,爺爺跟采祿說「我可不能忘記你呀!」我真的跟采祿一起哭死在螢幕前面。

而後,采祿花了一年的時間在國外舞團拿到了首席之位,三年後,他回到了韓國,這時候爺爺已經完全是忘記了一切,他記不得了他的家人,記不得自己,記不得何年何月,直到他遇見回國的采祿,在那個路口,在那場雪裡,爺爺守住了三年前的諾言「我可不能忘記你呀」



這部劇不是一部熱烈的爽片,更不是一部非贏不可的故事,它只是在敘述一位患有阿茲海默症的老人,在70歲的時候拾起了勇敢,追逐他內心深處不曾忘記的夢想,他用這樣的勇敢,感動也拯救了23歲一路走來遇見各種瓶頸的少年。

看這部劇的時候,覺得采祿就像我們年輕時候的樣子(我是多老XD),都想成為夏日裡最炙熱的陽光,過程中遇見挫折,有的人選擇放棄,有的人選擇一往無前。我們不曾想過自己年老後會是什麼樣子,直到看見了德出爺爺,看見了那冬日裡最溫和的初雪,在這樣平凡的70年歲月裡,卻讓人看見了生命的力量。

「人生就一次,沒有兩次」
「你做什麼事情的時候,感覺最幸福?去找到這件事吧。」


可能是一件很大的事情,足以改變現在的生活,亦或只是一件小事,好吃的甜心,看見美麗的藍天等等。這些幸福的事情,只有自己付出過、擁有過才知道那獨一無二的酸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不要羞於你的小手,幫我按♥+追踨唷😉
🔅歡迎各路小夥伴跟我討論聊天👉🏻IG



#如蝶翩翩 #宋江 #朴仁煥 #爺爺 #芭蕾舞 #韓劇 #2021韓劇 #韓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