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我的TOPIK中高級考試心得+準備方法

1 / 1
韓文系大三學生 第二次考TOPIK中高級經驗分享談~~

相信應該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因為喜歡韓國或是追星的原因,而衝動地踏上了學韓文這趟艱苦的路程🤣但我不只是自學,甚至直接去了韓文系🥲

當然! 也不後悔啦?!學韓文第三年,我的韓文已經到可以寫論文的程度了!(驕傲.jpg) 但TOPIK還是讓人很頭痛誒~ 

(小提醒!這篇文字有點多!)

    

首先,是考第75屆TOPIK中高級考試的心得

考完之後我立馬爬文,普遍的說法是今年的閱讀跟寫作好像比較難(深深同意)

我個人在考試前大概做了7、8套完整歷屆題,而我覺得今年閱讀41-50題的部分真的比較複雜,而且題型也跟以往有點不同,導致我最後都沒什麼時間好好讀題,就掃射文章之後直接看題目判斷答案了🥲哭啊

寫作的部分我覺得也蠻難的.... (還是我太爛?)

大作文的題目是“一次性用品使用的限制”。要回答為什麼要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限制之後會產生什麼其他問題以及針對問題有什麼解決方法?這樣三個問題的議論性題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首先,因為時間真的有夠趕...50分鐘內要完成4題造句、小作文跟大作文,根本沒什麼時間好好大作文的組織文章架構,只能劈頭就寫了!前面我還寫得很高興,結果後面時間不太夠直接虎頭蛇尾,對不起了老師🥲像這種必須提出很具題且宏觀想法的題目我覺得最難寫,畢竟這種題目不能只從個人觀點來看,不然論點會太沒說服力...於是我努力的從社會角度出發,但是估計還是...恩...待加強

最後,聽力!聽力是我唯一覺得考好的部分了。我的聽力是真的考得很順,包含我自己做的所有練習,這次真的是我史上聽得最清楚明瞭的一次!所以我覺得這屆的聽力難度應該算是中等而已。迷之自信考完一度覺得自己可以拿到將近滿分🤣希望分數不要背叛我

結論就是!平常練習的時候絕對要計時!!我的閱讀就是疏忽在時間了QQ

好的 以上就是我這次考完的心得,到底有沒有六級呢....靜待5/20通知啦!

      

我自己的備考方式和秘密答題撇步

  1. 閱讀 : 唯一方法就是增進詞彙量

我因為唸韓文系的關係,平常一直都有在接觸韓文,所以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刻意背單詞或是刷題目,靠著平常的詞彙量就上陣了。

若是想特別加強詞彙量的親辜,根據我去書店翻過很多市面上參考書的經驗,我覺得內容基本上都大同小異,畢竟常考的單詞就那些(這樣說是不是很不負責任)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找一個排版你看順眼、會想一直翻的直接買下去就好🤣

這兩本是最多人推薦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由於中高級跟初級的難易度真的差非常非常多,會出現很多學術類、社會議題性的單詞,所以只看韓綜、韓劇是絕對不夠的!!這點可以明確保證!多多充實詞彙量才可以加快你的閱讀速度,答題成功率才會上升!不然中高級的閱讀難度加上時間限制真的不容易。

這邊推薦給大家我自己習慣背單詞的方式,那就是背片語/ 短語。譬如:比起分開背“夢想”跟“實現”,我會直接以“實現夢想”進行記憶。以此類推,如舉行活動、作出貢獻、改善問題等等。

為什麼?因為韓文裡有很多的慣用搭配,加上有些單詞會有多重意思,若是碎片碎片的背,對我來說會比較容易搞混也比較難活用。我喜歡直接背一些片語或短語,這樣印象會比較深刻,也能一次背起比較多單詞。在寫作時應用的程度也會上升喔!!

  • 閱讀答題撇步: 純屬推薦給沒有時間讀完題目的人!!!🤣

當你TOPIK考試時間快見底,實在沒辦法了只能直接猜題時,根據我的經驗,韓檢的正確答案比較少出現否定形式。

譬如(我隨便亂舉例)答案選項 1. 喝水對人體是有益的。 2.喝水無法對人有幫助。     這種時候通常答案是1的機率會比較高。

(雖然不是歪理,但絕非100%正確!請酌情使用😂😂)

    

    2. 聽力:韓劇、韓綜絕對不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聽力練習有一個小誤區,就是很多人可能覺得多看韓劇韓綜就夠了,但其實TOPIK題目涉及的範圍很廣。韓劇暫且不說,韓綜裡多半都是對話聊天的形式,很少運用到艱澀的詞彙,所以深度肯定是不夠的。如果不熟悉段落式的聽力,也會很容易在考試時恍神或是抓不到重點。那就很危險了,因為TOPIK很多題目都只會唸一次!

若你的韓文能力已經到達了5級以上的水準,那麼推薦你去多聽韓國網站NAVER上的新聞報導,一開始可以邊開字幕邊看。因為主播講話跟機關槍一樣,聽習慣之後真的會覺得韓檢是友善的龜速...也因此在聽題目時判斷力會上升很多。我自己就是這樣訓練聽力的。

那如果是3-4級水平的話,我建議就是多刷題!找歷屆的題目來練習,訓練自己習慣TOPIK的模式會比較重要!

    

  • 聽力答題撇步: (針對聽力後半部「兩道問題為一組」的題目)

這種問題組通常會一題會問這個對話的中心思想/女子或男子的態度等,另一題則是要你選出跟聽到的內容相符的答案。

在聽這種題目時,無條件先看要你選內容相符的那題!

由於這種問題會讀兩次,在讀第1次時先就聽到的內容直接開始刪去不符合的選項。TOPIK聽力的題目邏輯都很清晰,雖然答案選項通常會把一些關鍵詞用相似詞替換,但主語和謂語不太會換,專心判斷起來並不難。最好聽完第1遍時,判斷內容那題的答案已經出來,在聽第2遍時則是檢查+判斷另外一題的答案。不要聽完之後再來同時判斷兩題,真的來不及而且會忘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寫作:熟悉題型 
TOPIK寫作最困難的地方就是時間很少很少,50分鐘要完成4題造句、小作文跟600字以上的大作文。如果想留給大作文充分的時間,只能盡量去壓縮小作文的時間。因為平常在課堂上比較少做像小作文那種分析數據類的練習,所以我自己準備時也是買了參考書後研究多種題型,並列出不同種題型的快速分析攻略。

另外,要多背一些常用文法和句型。根據參考書上說的,寫長句容易分才會高!一直寫短短的句子就會很像初級作文一樣。在學韓文最常讓人感到頭痛的就是句子太長所以搞不清楚主謂語。不過寫作拿分的關鍵就是要在清楚的邏輯下,盡量寫長句!!充分發揮你的文法知識,轉折並列全部用上~~ 最後也推薦大家可以被一些韓國諺語,即便是很普遍的也沒關係,如果可以用在對的地方就會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我自己是用這兩本~ 粉紅色那本蠻讚的!!!推~我覺得內容分析得很清楚~

以上就是我的心得分享跟個人針對準備考試的一些方法~~希望大家喜歡!有問題都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