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是從遠方寫給你我的慰藉信件

1 / 1

我的 IG:https://instagram.com/itsyeonhee?igshid=1aosx17sct5we

我的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yeonheefilm/

** 以下都是雷喔,請斟酌閱讀。

看完了16集的《怪物》,我竟然因為 東植 (申河均 飾演)最後的微笑而感到有點哽咽,甚至因為 東植 和 洙元 (呂珍九 飾演)的對視,而感到有點溫暖。好久,我都沒感覺過意猶未盡,這次是時隔兩年的第一次。

這部劇的主軸很簡單,從頭到尾只講了一宗橫跨21年的失蹤案,而且真正的兇手其實也在我們的眼簾下。沒有波濤洶湧的追緝犯人戲碼,也沒有複雜難懂的案件推敲,但是就因為它故事的簡潔,才能讓觀眾們用「心」去感受角色們的內心。

前 與 後 的相互變化

《怪物》的前八集為故事的鋪成;後八集為故事的坦白,而角色們的變化也因為八集間的分隔有了很微妙的成長感。

https://www.instagram.com/p/CNWxGJbnZHO/?igshid=mvfvhcub4ylf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段的 東植 很瘋狂,也毫不吝嗇那份瘋癲,卻一直把自己的感受埋沒內心;但後半段的 東植 成了寂靜的旁觀者,不再放送掩護的面具,也學會了接納助援。

前段 的洙元 很自以為是,也微微地自我為中心,完全沒有想要接受不是自己所看到的事實為真實;但後半段的 洙元 放下了原則為先的立場,接收了 東植 的觀點,也學會了共助的協作效應。

除了他們,其他的角色也一樣。

政濟(崔代勳 飾演)的懦弱在後半段變成了勇於面對的勇敢;

才怡(崔成恩 飾演)心裡跨不去,失去母親的檻在後半段變更了找回人生意義的門;

權赫(朴智勳 飾演)阿諛奉承的卑微在後半段成為了獨當一面的獨立... 甚至連三位惡人幫的囂張也在後半段成了了結的關鍵。

人,不管怎樣都會成長,而在一部劇中看到所有人的成長,才是令人感慨的。

細膩的台詞編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怪物》的台詞呼應也非常奧妙,就如一句 東植 和 洙元 兩人都提問過的「你現在是在擔心我嗎?」和不約而同的相同回應「我是瘋了嗎?」就赤裸裸地展現了兩人之間無法摧毀的相互信任與情感,成就了比家人還親近卻比陌生人彆扭的友情。

https://www.instagram.com/p/CNR5Htonzkk/?igshid=6bo9z4wn2lfg

不只這樣,洙元 時常重述 東植 所說過的話。表面看起來,洙元 是在用對方的話來衡量對方,可是每一次他重述的瞬間,都成了關鍵的名場面,就如 兩人於地下室交頭接耳,洙元 迫不及待想聽 東植 說出包庇的人是誰

或是 最後一集 洙元 拿起槍指著父親,重述的「要殺死一個人,就得記得對準頭部,不讓就是心臟」。

PS:私心補多這場景,洙元父親 和 東植 舉了搶,洙元 擋在 東植 面前的一幕,我真的淚繃了,好感動...

可是最讓我佩服的是,金秀珍 編劇好幾次透過 東植 的口生生地批判大韓民國有點不足的律法 — 失去聯繫的人不能報失蹤只能報離家出走,因為南韓唯一的失蹤法不適用於他們身上所謂的不二罰原則,只要第一次被判無罪,就算出現的新確鑿的證據,也無法再次入罪懲罰。這樣被 東植 看似簡單的帶過陳述,卻是多少人內心無法釋懷的恨。

豐富韻味的導鏡

我可以說,這部劇不只開頭出現「怪物」劇名畫面,連ending時的定格都很優秀,甚至連開始播出時,那個萬陽市的畫面,也有著 申叔 及 珍九 臉部的剪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前面的細節開始,到最後的結尾處,都有象徵不同意義的妙語,是引人入勝的關鍵,就像第一集的結尾是 申叔 詭異的微笑;第七集的開頭是定格滿臉是血的 崩潰申叔。

此外,我覺得 沈娜妍 導演很會抓氛圍,也很會捕抓演員們臉上細膩的表情變化。就如申叔低頭狂笑的close-up,帶出了毛骨悚然;

申叔被掐頸時的咧嘴大笑,帶出來無畏的瘋狂;

兩人交頭接耳卻不忘各自不同情緒的表達,所帶出的相剋目的;

聽證會上似笑非笑的兩人,到後面的一起看向鏡頭,帶出的完美自導自演... 

如果導演無法看清演員們的特質,就算再美好的運鏡,也永遠無法抓到那個爆點。

饗宴般的演技集合

這裡我不會提 申叔 和 珍九 的演技(因為詳細解讀我已經在IG上發過了),但除了他們倆,我覺得所有人都超常發揮了,因為大部分的他們都有讓我印象深刻的記憶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政濟 在審問室裡走向玻璃窗,模糊探索著 東植 可能站立的位置,哭著要 東植 幫忙傳話母親,假如不說真話,自己便會了結生命,讓我的淚水奪眶而出了。

南尚培所長(千虎珍 飾演)叮囑 失去拍檔的 東植 要好好活下去,因為代替犧牲的人們好好活著才是最可怕的懲罰,讓我感受到了 東植 還有躺下的依靠。

姜振墨(李圭會 飾演)的殺人告白,並留下紅紅血痕的「宥妍 不是我,東植啊」遺書,讓我感受到了無比的沈重感。才怡 發狂地向 洙元 丟雞蛋,讓我感嘆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

李昌鎮(許成泰 飾演)在釣魚場快步奔跑要揮桿殺死 鄭哲文署長(鄭奎洙 飾演)時,被 東植 的一句「Nice shot」打斷,讓我笑了一整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rsJnEbLcI&list=PLay3nM-A3sMEsf80ya1CGoH2CiyJd-HaL&index=8 

一部劇的成功,是靠台前幕後的所有力量,而擁有了無可挑剔的後台(編劇、導演、幕後工作人員),加上前方奮戰也合作無間,才會成就令人目不轉睛的好作品。

海報的奧妙

雙人海報中,申叔 被銬著的手是在椅子下,為兩人中的下方,象徵了 東植 在事件的卑微地位(被懷疑為兇手),隱匿情感,在暗地行動的觀察者;而 珍九 的手是在腿上,為兩人中的上方,意味著他地位的尊貴,也毫不隱藏自己想法,高調做事的前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可是兩人卻在黑暗燈光下背對背靠著,說明了表面上看似勢不兩立的兩人暗地裡卻是相互幫助的夥伴關係,因為靠著的背,便是各自的後盾。

不只如此,單人海報也有著同樣的趣味,就像申叔的海報是由上往下攝影;珍九 的則是由下往上攝製,同樣的帶出和上面提及一樣的象徵。

“동식: 주원아, 밥 잘 먹고, 잠 잘 자고, 똥 잘 사고.

주원: 반말 하지마십시오, 이동식씨.

동식: 수고해요, 한주원 경위.

東植:洙元啊,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屎也要好好拉。

洙元:別對我說半語,李東植先生。

東植:辛苦了,韓洙元警衛。”

《怪物》的最後一幕,是突然說半語的 東植 被要求説回敬語,到最後定格兩人各自坦然的微笑,和相互對視的從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東植 應該在 洙元 身上看到了自己。他曾經也放下了最真實的自己 — 不學無術只為家裡添麻煩,想做音樂卻五音不全連吉他也只是半桶水的叛逆 東植,為了 宥妍、母親、已逝父親、朋友、搭檔、所長、萬陽... 成了帶著面具生活,不敢向他人說出感受的人。

而 洙元 因為父親是整件事的罪魁禍首,所以 洙元 選擇拋棄一切,以下地獄的決心要向 東植 慚愧、賠罪。也許 東植 用了21年因為 洙元 才找到救贖內心的機會,他體驗了最惡情況,所以知道這樣的體驗不能傳接下去,找尋第二個悲劇人物。

因為這樣,東植 最後在逮捕了殺了 宥妍 的真兇後,彷彿完成了一生以來,拋棄「李東植」三個字活著的使命,親自自首了。那一刻,他終於可以重生為最真實的自己,而不是再次披著「怪物」之名的傀儡。所以,他 笑著讓 洙元 逮捕自己,贖了「李東植」會贖的罪。

一年後的 東植 剪了長髮,穿了他不曾穿過的白色系外套,笑了最真實的笑容。東植 的放下、釋懷、重生,應該就是送給你我最溫馨的告白。

也許《怪物》除了刻畫令人無法忘懷的細膩內心戲,它還是一封暖和,從遠方寄來祝願你安好的書信。像 東植 第一集說的,「這裡沒有秘密,總有人在某一處默默地看著一切」,那個人不就是身為觀眾地我們嗎?所以這封信件的收信人便是某個角落看著《怪物》的你也能在釋放了內心的「怪物」之後,找到慰藉。

** 所有圖片來自JTBC 官網和Youtube。

#괴물 #신하균 #여진구 #이동식 #한주원 #怪物 #申河均 #呂珍九 #李東植 #韓洙元 #韓劇 #百想藝術大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