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天堂》影評:感性黑幫電影「黑吃黑」有新意|全汝彬、車勝元反轉超狂!

1 / 1

文/少女心文室

韓國過往也拍攝了不少跟「黑幫」有關的電影,同樣有許多大咖演員演出,劇情不外乎周旋在經典的「黑吃黑」戲碼,而近日在Netflix平台上映播出的《暗夜天堂》也是以黑幫背景刻畫,不過跟過往的韓國黑幫電影相比,可以說是多了新意與感性,《暗夜天堂》由嚴泰九、全汝彬、車勝元、朴浩山等演員主演,可以說是重新定義黑幫電影,「你跟我之間還有帳沒算完」來一同感受有別於過往作品的感性黑幫電影作品!

1.《暗夜天堂》劇情簡介

《暗夜天堂》是第77屆威尼斯國際電影影節唯一一部入圍的韓國電影,並在2020年9月30日進行全球首映,這部由導演朴勳正執導是一部「黑幫電影」,由嚴泰九、全汝彬、車勝元、朴浩山主演,但礙於疫情最終在Netflix平台上播出。《暗夜天堂》講述一個成爲組織目標的男人和一個站在人生盡頭的女人的故事,光看簡單的劇情簡介似乎看不出整齣故事的構成是什麼。

以下內容涉及有雷,請斟酌觀看

2.《暗夜天堂》角色介紹

朴泰久(嚴泰九 飾)

演員嚴泰九本身就有一種硬漢形象,有著低沉沙啞的嗓音也是他的一大特點,2019年演出電視劇《救救我2》就令人印象深刻,更出演不少大螢幕作品。在《暗夜天堂》嚴泰九飾演幫派要角「朴泰久」非常能打,在執行一場任務後,在老大的安排下去濟州島避風頭,結果遇上了全汝彬飾演的「在妍」,兩人僅相處幾天,就發展成一種猜不透的革命情感,不過片中朴泰久被車勝元追殺,最後下場非常慘,真的是慘不忍睹,也人看到「黑吃黑」的殘酷。

馬理事(車勝元 飾)

看了《暗夜天堂》覺得車勝元實在太帥了,真的是全片最帥角色,覺得車勝元應該多演演這種暗黑角色,過去不少作品演出的都是熱血大叔或是丑角,演反派真的很有魅力帥出天際,可是你要說他是真的反派好像也不是,只是一個盡到做黑道的本分,車勝元在片中飾演「馬理事」,為朴泰久對立幫派北城幫的要角,因為朴泰久刺殺北城幫的老大,馬理事要找朴泰久算帳,但其實馬理事本來目標是朴浩山飾演的「楊社長」,等於楊社長背叛自己小弟,用朴泰久當作籌碼,要馬理事不要殺他,最後馬理事同意了,但馬理事同時也覺得楊社長很骯髒根本不是人,馬理事不但很講義氣,也是一個不會在背後搞小動作的黑幫,雖然最後一樣死在全汝彬槍下,但完全不會覺得車勝元是壞蛋,車大叔實在太帥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妍(全汝彬 飾)

最近在《黑道律師文森佐》演出女主角一角的全汝彬,在劇中展現出較浮誇的個性,但在《暗夜天堂》彷彿才看到全汝彬的本色,沒有華麗服飾也沒有濃妝,更沒有浮誇個性笑容也很少(個人認為她比較適合詮釋這類角色),全汝彬可以說是這部黑幫電影最大亮點,畢竟鮮少有黑幫電影會加入主要女性角色,全汝彬在片中飾演在妍,跟舅舅在濟州島生活,不過卻是一個「活不久」的女人,對事物有著看很開的態度,遇上朴泰久從一開始有點厭惡到後來發展成微妙情感。不過後來舅舅、朴泰久相繼在她面前慘死,也讓她成為本片最大魔王,最後拿著一把槍不斷換彈夾,「秒殺」掃射所有黑幫成員,還有車勝元跟朴浩山all kill對方,展現womam power,可以說是為舅舅、朴泰山報仇,不過最後開槍自轟,等於全片演員全覆沒。

楊社長(朴浩山 飾)

在開看前,以為是主要周旋在嚴泰九、車勝元、全汝彬三個人的黑幫故事,沒想到真的壞蛋是朴浩山,看來他是一個隱藏角色,畢竟海報、劇照都鮮少有他,但在片中是重要反派,真的超級討厭他的,跟車勝元飾演的高級黑幫品格比起來,朴浩山就是那種典型只會背叛別人「黑吃黑」的下三濫黑幫。朴浩山在《暗夜天堂》飾演朴泰久老大「楊社長」,朴泰久很敬重對方,甚至幫楊社長除掉對立幫派北城幫的老大,沒想到都是楊社長的陰謀,楊社長竟然安排死局把朴泰久的姐姐還有姪女暗殺偽裝成車禍,激起朴泰久的憤怒,讓他去幫自己除掉對立幫派老大坐收其成,楊社長後來知道北城幫馬理事要找自己算帳,最後用朴泰久來換,最後黑吃黑的戲碼看盡人心顯險惡,楊社長詮釋了黑道最壞陰險狡詐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一面,最後也是死於全汝彬槍下(挨超多槍)。

3.《暗夜天堂》影評觀後感心得

其實我也看過不少韓國黑幫電影,看大咖們飆戲黑吃黑很過癮,最喜歡的就是同樣是朴勳正導演2013年執導由崔岷植、黃晸玟、李政宰主演的《闇黑新世界》,真的是非常好看的黑道電影,不過整體來說韓國過往的黑幫電影,都是充斥暗黑打殺,權力鬥爭的戲碼,像是有金錢或是毒品等糾紛,拍來拍去好像就那樣,不過《暗夜天堂》拍出了新意,雖然整體結構不複雜,主要人物也就是上面4人,但就是拍出了新的局面。

《暗夜天堂》比起其他黑道電影,又多了一點「感性」,光是主戰場選擇在「濟州島」就是一大亮點,濟州島是韓國著名度假島嶼,給人的感覺就是放鬆愉快的感覺,沒想到卻發生黑幫喋血事件,可以說是非常衝突對比的一個設計,雖然片中沒有展現過多風光,但是仍然可以看到彷彿沒有盡頭的樹林公路還有無邊際海洋,以及片中代表死之前都要吃的美食「水拌生魚片」,都為這部黑幫電影增加了一些感性色彩。其實《暗夜天堂》劇名又稱《樂園長夜》,濟州島對片中的朴泰久來說,是他最後的「樂園」,暗夜指的是黑幫,天堂指的是濟州島,刻劃一種強烈對比。

要說全汝彬在《暗夜天堂》發揮的存在感,過往真的沒有什麼黑幫電影有主要的女性角色,她的存在代表著一種反轉,雖然不是黑道一員,但人之將死加上她平常就在練槍,所以槍法非常準,用不到多少時間,就把所有惡角全部秒殺,而且還會一直射到沒子彈為止,在人經歷巨大的傷痛後,所反射出來的復仇心理,就算是女性也有強大的殺傷力。另外她跟嚴泰九詮釋的「感情線」真的很微妙,算是一種革命情感的元素,嚴泰九最後知道要死也決定去找全汝彬:「妳說過不想一個人待著」,嚴泰九曾問全汝彬怎麼不對她說敬語,全汝彬回他說,雖然自己比較晚出生,所以會比對方早死,所以可以不說敬語,沒想到嚴泰九真的先死在她前面,死之前還對全汝彬開玩笑說:「看來我會比妳早死,注意妳的語氣,小ㄚ頭」兩人最後互動相當令人動容。

整體來說《暗夜天堂》給人感覺是一種黑幫電影小品,同樣是「黑吃黑」但玩出新意,有血腥鏡頭,但也有給人感性還有無比淒涼的感覺,想感受不同的黑幫的電影,蠻推薦觀看的的喔,也可以看到嚴泰九、全汝彬、車勝元、朴浩山4人4色角色鮮明的刻畫,碰撞出很棒的火花,《暗夜天堂》已在4/9在Netflix平台上架播出!

#看完想吃水拌生魚片
#車勝元演黑幫真的太帥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電影 #韓國電影 #韓影 #暗夜天堂 #樂園長夜 #全汝彬 #車勝元 #嚴泰九 #朴浩山 #黑幫 #黑道 #黑幫電影 #黑道電影 #Netflix #netflix電影 #娛樂 #波波泡菜 #波波黛莉 #popdaily #popkim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