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Mouse|窺探|마우스》7~8集解析|耀漢是兇手?|巴凜真的被XX了嗎?|崔PD是?|申尚的分析【影劇分析】

1 / 1

        這部戲每個禮拜看完都會讓人想把編劇的腦子挖出來看一看,到底裡面裝了什麼?萬萬沒想到耀漢就這樣掛了,編劇發便當真的沒有在手軟的,除了發便當一流之外,我覺得編劇挖坑的能力也不容小覷,還有好多坑沒填完,又挖了很多新的坑,他可能是想要把這些坑連成一條溝,然後再一次性填滿吧,因為目前真正確定的線索不多,都只能用推測地去思考,所以一直想的過程中會做出非常多假設,發散出很多種可能,那這部影片會整理目前的脈絡,然後得出幾個我自己的結論,當然跟這部劇的走向或許會不同,不過可以提供一種邏輯給大家參考,希望你會從我的想法中得到你自己的一套結論。                                                                                                               

崔PD與韓敘俊的謎團   

這兩集放出了不少崔PD的線索,不知道她當初為什麼會跟在韓敘俊身邊,應該是被他抓走的,韓敘俊當時有個秘密實驗室,也就是崔PD後來去拿DV帶(或錄音帶)的地方,而她拿的DV帶(或錄音帶)有個編號,這個編號的方式和第一集出現在館長姊姊屍體上的編號方式很像,推測這是韓敘俊一直在做的腦部活體實驗,在被抓之前她是拿活人實驗,被關進監獄後則是用老鼠在做實驗,難怪他要跟羅治國要針線,原來在監獄裡也一直在做研究,真是個上進的變態,

而他真的用這項技術對巴凜和耀漢進行了腦移植手術嗎?這個我們後面再來詳談,那崔PD會是朴組長的女兒朴賢秀嗎? 會這樣想就是因為朴組長的老婆看到崔PD戴的手鍊,說那是他女兒的東西,如果她不是朴賢秀,身上應該不會戴著被抓來的人的東西,再加上她回去看朴組長的老婆的眼神,感覺就是在看自己的媽媽,而且當時只有用屍體旁的一搓頭髮來判定死者就是朴賢秀,有可能這是故意放來誤導的,崔PD也很確認禹宰畢說他殺了朴賢秀是說謊,因為崔PD知道朴賢秀(就是她自己)還活著,因此他非常有可能是朴賢秀,那為什麼當韓敘俊被抓後她不回家呢?韓敘俊抓她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抓她又不殺她?  目前這方面的線索還不夠多,要再等後面劇情的解答了。

那也有人認為崔PD不是朴賢秀,當時有目擊者阿伯說在韓敘俊副駕駛座旁看到疑似10歲男孩,這人可能是禹律師,然後是律師殺了賢秀, 禹老爸才幫律師頂罪,但我個人是比較偏向賢秀就是崔PD,目擊者是把崔PD看成男孩,至於律師這條線,他確實有可能是殺人兇手,也就是後面這幾起案件的真兇,那禹老爸確實也想幫律師頂罪,但為什麼要說謊朴賢秀的案子是他做的,除非他以為這案子是他兒子做的,他才會這樣說,就代表小時候他兒子也有跟韓敘俊有過接觸摟,這部分真的要等下週的線索了。               

巴凜失憶被換腦了嗎?耀漢是不是兇手?                     

       相信看到第8集後段,不少人會傻眼,好好的懸疑劇變成了科幻劇了嗎?腦移植這件事除了技術問題之外也存在道德問題,劇中耀漢被槍射中身體,導致器官損傷嚴重,但腦部正常,而巴凜則是腦部損器官正常,這兩者正好是很適合做這種實驗的對象,而瘋狂天才腦外科殺人魔醫生韓敘俊(好長的稱號XD)在上段的分析有提到,他可能一直都在做這方面的研究,畢竟他對頭顱也是情有獨鍾,所以耀漢的腦真的有一部分裝進了巴凜的頭裡面嗎?他突然出現的記憶就是耀漢的記憶嗎?我這邊就兩種可能性來分析,首先,第一種假設巴凜真的被換腦了,那他腦中的黃衣小男孩以及拳擊館長被殺的記憶,就有可能是耀漢的,如果真是這樣,這也就間接說明耀漢就是十字架殺人魔,而且黃衣小男孩就是耀漢,那這就可以比較好地解釋之前耀漢的種種殺人魔行徑了,不過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現在才演到第8集而已喔,所以我們再換第二種思考方式,不管巴凜有沒有被換腦,他出現的這些記憶,也許真的是他自己的,現在編劇可能又再誤導大家,他的記憶是換腦造成的,這些記憶是耀漢的,耀漢才是殺人魔啊,而巴凜自己也開始懷疑這些是耀漢的記憶,但我們再深入地去想想,我的這系列第一部分析影片有提到,編劇為什麼會想寫這個劇本,就是因為2017年的一個真實精神變態的分屍案件,兇手被抓之後毫無悔意,因為他基因問題,出生就沒有同理心, 編劇認為兇手犯了錯卻絲毫沒有在心靈上得到懲罰,所以他才寫了這個劇本,如果依照這個邏輯來看,這部劇應該是希望兇手能夠受到心靈上的譴責,對他所犯的錯懺悔, 而如果巴凜真的是殺人魔,但卻因為失憶,忘記自己曾經做過的壞事,以為自己是好人,結果當記憶完全回復後,發現其實自己是個壞人,這種衝擊才是編劇想要加諸在兇手身上的吧, 而且有一幕他剛出院時,看著家裡的獎狀,對阿姨說「看來我真的是個好人」,這段台詞感覺也是為了上面這種推論所埋的伏筆,

如果巴凜真的是兇手,他失憶之前的善良與柔弱都是裝出來的,這樣奉伊也太悲慘了,她愛的人竟然是殺奶奶的兇手,想到這真的會讓人起雞皮疙瘩,那我們話再說回來,如果上面推論正確,耀漢的種種行為又要怎麼解釋呢?他應該是懷疑巴凜是殺人魔所以才一直調查他,那羅治國出事那天他跑去監獄又是為了什麼?我們看看這一幕韓敘俊在看報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上面寫「武津看守所發現愛滋病患,全體受刑人進行血液檢查」,所以耀漢可能是為了偷韓敘俊的血液樣本才進入監獄,拿了到樣本後他應該也對巴凜做了鑑定,發現巴凜是韓敘俊的兒子,因此他才會對成智恩說「你早就知道你兒子是殺人魔了吧」,但是之後他為什麼不是報警,而是直接去敲巴凜的頭,也許這之間還有不為人知的私人恩怨,而且耀漢丟到水裡的屍體是誰還不知道,這些未解之謎也是要等後面劇情再慢慢揭曉了。                                                                                                           

申尚的分析         

       那說了這麼多,怎麼沒有提到申尚呢?目前為止他的線索確實還是很有限啦,那在這個部分,經過網友的留言,我也有了一些想法,大家可以思考看看,我們知道編劇是從真實案例發想而來,我們也常常可以看到一些殺人犯因為精神異常所以被輕判甚至無罪,但是精神缺陷是主要原因嗎? 還是即使他們精神正常也會照樣犯下這些錯誤,這部戲表面上是驚悚刺激的連續殺人案件,但實際上帶出了很深的議題給大家探討,所以我覺得這部戲也有可能不只是想探討先天基因問題,也許一部分是想要探討後天成長的影響,劇中目前看起來可能擁有心理變態基因的有三個人,巴凜、耀漢跟申尚,但這三個人全都是殺人魔嗎?目前還不確定,但我覺得在他們之中只有一個殺人魔的機會比較大,這樣的話,依照這三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也造就出完全不同的人格,代表其實後天的環境大於基因的影響,如果要再加強後天影響的概念,或許最後殺人魔其實沒有心理變態基因,目前已知有三份報告,其中有兩份確定帶有心理變態基因,就是韓敘俊的妻子與另一個孕婦,另一份則不確定是否帶有變態基因,而這三份目前看來應該就是耀漢、巴凜和申尚的,依照上面的邏輯,第三份有可能是正常人的基因,但這份正常報告的孩子才是真的殺人魔,這樣最後才有讓人反思的空間,說到這有網友認為,報告可能被交換了,也就是耀漢確實是韓敘俊的兒子,而且確實帶有變態基因,但他最後長成了天才,巴凜則是沒有變態基因,申尚有變態基因,但是因為申尚是議員長的兒子,

博士認為如果議員長的兒子帶有基因,之後這個法案要再被討論的空間就更小了, 所以將正常的巴凜報告與變態的申尚報告交換,於是擁有變態基因的耀漢與申尚最後都長大成為好人,沒有基因但卻以為有基因的巴凜最後變成殺人魔,這聽起來有點道理,但我的疑問是,為什麼要交換報告,直接做一份假的不就好了,所以「交換報告」這個點我認為也許沒必要,因此我覺得如果真的想探討後天成長的影響大於基因影響的話,殺人魔可能就會是個不帶變態基因的人,至於是誰呢?會是申尚嗎?我們就看下去吧。                                                                                                            

這部劇目前為止還是蠻精彩的,非常期待編劇要怎麼把這些坑填完,雖然每次看完都要再花很多時間思考整理,但這正是看懸疑劇的樂趣之一啊,大家有想法都可以留言來討論,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