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薛西弗斯的神話|Sisyphus: the myth》9~12集討論【影劇分析】

1 / 1

這部戲要怎麼看                                                                                                           

       基本上這部劇逃脫不了抓抓救救的循環,我被抓你來救我,你被抓我再來救你,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啦,那這幾集看似解開了很多謎題,但實際上還是沒辦法說清楚西格瑪真正的目的,表面上他應該是想去達成他小時候畫的那些圖,韓泰術救飛機、韓泰術發明時光機這些事情,然後也包含殺光所有人,某種程度來說,他算是個執行力蠻高的人,他畫的基本上都有達到,所以他現在希望上傳者被製造出來然後殺光所有人,但仔細想想這是他穿越的目的嗎?因為其實已經發生了他想要發生的所有事情,那他還穿越回來幹嘛?而且在他第一次穿越前,韓泰術應該沒有資源發明出上傳者,說到這邊應該很多人已經開始放棄思考了,其實這樣也沒錯,可能真的要化繁為簡,比較能去感受一些這部劇想要表達的含意,目前這部戲看起來是個閉環穿越,基本上找不出裡面的人為什麼這樣做的原因,比如西格瑪為什麼要韓泰術創造上傳者?西格瑪是從未來來的,代表他所在的時間已經有了上傳者,為何要再回到過去資助韓泰術做出上傳者?泰術因為有西格瑪的資助才有辦法做出上傳者,西格瑪又因為有了上傳者才有辦法回到過去資助韓泰術,這就是個迴圈,也就是一直提到的莫比烏斯環,沒有先後因此也沒有因果的順序,通常我們說先有因才有果,這就是一個順序,但是在閉環穿越裡面這個先後順序是不成立的,因為找不到事件的起點,所以我的想法是我們不應該去探究原因,只會陷在死胡同裡,那到底要怎麼觀賞這部劇,我認為就依照角色當下的行為去理解就可以了,不要想得太多,瑞海就是要拯救韓泰術跟世界,所以才穿越;泰山就是想要救泰術,所以帶著設計圖躲起來;西格瑪就是想要讓上傳者被製造出來然後發生戰爭,所以才穿越回來;這樣也許就比較直觀了,至於這禮拜瑞海有提到未來已經被改變了,當初玄其應該要射中她但卻變成射中亞洲超市的小弟,當未來慢慢被改變,也許就能打破閉環穿越,開啟另外一種循環,這時就能找到新循環的起點,我們就看看後面這個起點會不會發生吧。     

愛情與親情   

        這部戲除了主線的穿越救人救世界之外,也有延伸出愛情與親情的支線,那愛情的部分,老實說泰術跟瑞海的CP感真的太弱了,尤其看到吻戲的時候,我腦中一直跳出秘密森林的黃始木,黃始木演吻戲你敢信?只能怪他在秘密森林裡的形象太深植人心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感覺?而現在始木,喔不對!是泰術,他正面臨了一個選擇題,我們前面就有提到,最後他很可能會要在瑞海跟世界之中選一個,選擇不發明上傳者,就可以阻止戰爭,但就不會遇到穿越的瑞海,而選擇跟瑞海在一起,就代表一定要發明上傳者,那就有可能發生戰爭,那會不會有第三種選擇呢?我們知道核彈是西格瑪發射的,所以其實一樣可以發明了上傳者,但只要把西格瑪幹掉就好了,這樣一來不就可以同時有上傳者又沒有戰爭了嗎,這部分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那親情的部分,我覺得還算OK,尤其這禮拜把泰術跟哥哥的過往都跑馬燈走了一遍,兩人相依為命,哥哥真的為他付出很多,完全可以明白泰術為什麼會這麼後悔,對最愛的人說的最後一句話竟然是這麼的嚴厲,但還好有在時間流裡面再次見到哥哥,雖然哥哥還是為他犧牲在時間的洪流裡,但我想這應該也有稍微化解了他內心的愧疚,至少知道哥哥在哪裡了,但我想後面應該不會有救哥哥的戲碼吧,如果有的話,希望他可以多帶幾支解毒劑去啦。 

        這部戲不知不覺也要接近尾聲了,雖然有不少吐槽點,但我想看到最後,應該多多少少可以感受到編劇想要表達的意涵,這個部分我們就等結局的時候再來做完整的探討,到底西格瑪就會是最終大魔王嗎?還是會有更上面的主導者呢?總覺得最後應該會要有個反轉出現,就讓我們看下去,想要吐槽或有其他疑問都歡迎在下面留言,掰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