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薛西弗斯的神話|Sisyphus: the myth》5~6集解析|看懂瑞海時間軸|鐵軌上的人是?【影劇分析】

1 / 1

瑞海的時間軸       

       看完六集,目前對於瑞海有更深的了解了,但我還是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吃香蕉皮,我們先來釐清一下瑞海的時間軸,核武戰爭爆發是在2021年,當時的她大約是9歲,9歲沒吃過香蕉我也是有點疑惑啦,先不管這個,她穿越的時間是在2035年,其實時間軸很簡單,就是在2012~2035之間,順著來的話就是2012年出生的瑞海到了9歲的時候,發生戰爭,世界大亂,在某個時間點取得了筆記本,好不容易活到了2035年,看得出來她爸讓她回到2020年,只是希望她能換個好環境生活,但因為筆記本的關係她決定要拯救世界,於是接觸韓泰術發生了一連串的事件,她將這些事件記錄在韓泰術給她的筆記本中,然後在這些事件中最後喪命了,並把筆記本輾轉留給自己,希望這時9歲的她可以在2035年的時候再次回來拯救世界,就是這樣的不斷循環,若從筆記本的角度來看,筆記本的開始是韓泰術買給她,她開始記錄,死後轉交給自己,並在2035年的時候回到2020,掉到水中後筆記本就掛掉,取得新的筆記本,這裡有幾個地方大家可能會覺得有點弔詭,就是穿越劇常常會出現的疑問,到底從哪裡開始的?到底是蛋生雞還是雞生蛋?如果沒有原本的筆記本,韓泰術也不會買筆記本給瑞海,就不會有筆記本的紀錄,2035年的瑞海也就不會因為筆記本而打算拯救世界,就不會遇到韓泰術,也就不會因為這一連串事件死亡,果然就是這系列第一部分析影片中所說的莫比烏斯環的無限迴圈,但是每一次的事件對正在經歷的她來說,都是第一次遇到,所以現在的關鍵就是她會在這一次的輪迴中做出改變嗎?如果沒有改變,那就得繼續這樣的徒勞無功、無限循環下去,就像薛西弗斯的石頭一樣,這部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愛情線發展與後續的影響                                                                                                           

        這禮拜的劇情看得出來花了不少篇幅來敘述男女主角的愛情發展,泰術開啟了撩妹模式,大馬路的保護邀約,浪漫地喝酒看夜景,接著戴耳機也要撩,大概可以知道他們之間發展的情感會對故事走向有一定的影響,前面提到瑞海是受到自己筆記的影響才會接觸到韓泰術,多多少少也因為他們產生了感情,才會在筆記本中紀錄要回來拯救泰術及世界,那我們再進階思考一下,最後可能會有兩種結果,一種是韓泰術沒有被救成功,繼續一樣的循環,戰爭→穿越→救人→死亡→戰爭……,另一種是韓泰術被救成功,而且沒有發生戰爭,既然這樣,就不會有2035的瑞海穿越,因此瑞海也就不會在這樣的年紀遇到韓泰術,他們就不會產生感情,所以兩個人的結局要嘛是一直輪迴,然後瑞海泰術一直相遇戀愛,要嘛就是打破循環後兩人互不相識,感覺應該是會有這樣的影響,不知道大家怎麼認為呢?                                                                                                         

鐵軌上的人&看電視的人    

        鐵軌上的人應該就是第一個穿越的人,會是因為韓泰術按下的那一顆按鈕,誤打誤撞地把這個人下載過來了嗎?如果是這樣的話一切起源就是從這時候開始,而這個人到底是誰?他會是西格瑪的創辦人嗎?如果他是第一位穿越者,這麼多年來靠簽樂透再加上各種投資,他絕對可以成為世界首富,因此投資泰術公司也是蠻合理的,仔細看這個人有點像演員金柄哲,第六集才突然出現一個新人物,算是蠻出乎意料的,他看著電視牆說「我最喜歡這個部份了」,代表他是個知道一切的人,就像小時候看著無限重播的港劇一樣,經典台詞我們都可以倒背如流,而泰術與瑞海只是照著寫好的劇本演出而已,突然有種莫名的無奈啊,電視外的人看似掌握一切,但或許電視內的人才有能力控制(改變)一切,而我們看到韓泰術的劇本就在這張來自未來照片的背面,上面記錄了韓泰術的重大事件,目前是已經演到了2020年9月15號,商店街事件,下一個就是9月30的遊樂園事件,看來下禮拜他們就會到遊樂園去玩了,至於更後面的10月14是什麼?這個字跡有點太藝術,有人看出來嗎?可以留言告訴大家,所以這個人到底是不是西格瑪呢?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看法?                                                                                                            

雜談     

       這系列第一部分析影片有說過,劇情中多次提到不要相信任何人,所以韓泰術身邊一定藏有心懷不軌的人,原來就是理事長和書真,為了取得未來的藥物讓媽媽活命,只好跟未來人合作,想辦法從泰術身上取得鑰匙,如今東窗事發 ,正式撕破臉,泰術的資源想必也會受到影響,還好有中樂透的阿宣接應,期待後續的冒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我比較意外的是勝福,我以為他會黑化,沒想到他也是個被蒙在鼓裡的好人;而管制局竟然騙玄其是瑞海殺了他媽,明明就是吃了玄其帶來的泡麵之後死亡,這個拍法讓人感覺泡麵是壓垮他媽的最後一支稻草啊XD;  

        管制局的人依然不知道在幹嘛,這麼多支槍都是擺好看的,眼睜睜看著阿宣把瑞海接走;還有當韓泰術進入昏迷的幻想狀態時,突然某個東西摔破然後電子脈衝出現,這是怎麼辦到的?是瑞海利用了量子技術傳送過來的嗎?大家對於這部戲還有什麼疑問都歡迎提出來討論,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