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薛西弗斯的神話|Sisyphus: the myth》3~4集解析|西格瑪會是他嗎?|泰山的秘密|瑞海的香蕉

1 / 1

穿越方式     

        這禮拜透過朴社長的說明以及韓泰術在研討會上面的演示,其實穿越的方式跟我上一部影片說的概念差不多,果然就是個量子技術,「量子」其實是一種概念,他是各種物理量的最小單位,所以韓泰術的發明就是把物體分割成數個最小單位,簡單來說就把東西切成非常多的超級小塊,再利用量子傳輸技術傳送這些小塊,抵達後再組合起來,而傳輸的過程中可能有一些小塊遺失,導致穿越的失敗率很高,會有些人缺手缺腳的,我們看到的耳包殺手就是傳送有點失敗的人吧,那目前為止應該還算很好理解,就是物體在空間中的移動,想像成瞬間移動也可以,但為什麼能穿越時間呢?雖然劇中沒有說明,但是我想應該是因為量子傳送速度非常快,快過光速,從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來看,當某物體速度快過光速,就可以執行時間穿越了,那以上是穿越技術的討論,而整個穿越邏輯中還少了一些東西,比如穿越後改變了過去,對未來是否會有影響,像最近的另外一部韓劇《聲死一線》或是前陣子的《Kairos化時為機》,他們的設定都是改變過去是會影響未來的,那這部戲目前還看不太出來,不過依照瑞海的動機來看,她穿越就是為了救韓泰術,所以從劇情上來說改變過去應該可以影響未來, 但拉到哲學的層面,就像上禮拜所說的,片名的意義有著「徒勞無功」、「反覆循環」的意思,即使回到過去做了改變,命運就會有不同結果嗎?

        這禮拜朴社長也說了,他知道幫他泡咖啡的小弟一定會泡錯,但他也無能為力,是否又加強了這個無法改變的概念呢?再加上瑞海對管制局的人說「今天我不會死」,這應該就是筆記本裡面的內容,所以會照著一樣的結局走下去,即使這些未來人知道未來似乎沒辦法改變,但還是有人不斷的回到過去試圖改變些什麼,我想這是這部戲最主要想要探討的事情吧。                                                                                                               

泰山的秘密   

        目前為止泰術的哥哥仍舊是個謎,我們知道當初他沒死,但是消失後去了哪裡?然後未來有個哥哥來到現在,所以正常來說現在2020年應該有兩個哥哥,一個未來哥哥被飛機撞,不知道死了沒,感覺應該是死了吧,但沒有屍體出現都不能100%認定,而另一個哥哥則是原本的哥哥,他一直在躲泰術,甚至假死的原因是什麼?我想他應該是受到某人的威脅,或是某個未來人告訴他如果他繼續跟著弟弟會害弟弟死掉之類的,反正就是未來人傳達了某個訊息給他,導致他為了拯救泰術所以必須躲起來,雖然說他躲了起來,但從泰術撿到的未來哥哥底片來看,可以知道哥哥假死之後仍然偷偷在觀察泰術,有他撿行李箱時的照片,也有他研討會時的照片,更有他和瑞海結婚的照片,所以研討會上的哥哥不是幻覺,而正是躲了很久的這個哥哥,這裡大概也可以看出來這部戲的其中一個邏輯,如果現在的哥哥死了,就不會有未來哥哥,更不會有未來哥哥撞飛機導致泰術發現行李箱,這一切就等哥哥現身說法吧。                                                                                                               

時間悖論        

        雖然亞洲超市的年輕人說,當未來人回到過去,兩個自己在同一個時空的時候,會融合成一個,但至少我們看到泡麵警察和瑞海,2020的他們都沒有因為穿越而消失,泡麵警察很明顯兩個都同時存在,那可能有人說2020的瑞海不是沒出現嗎?這邊我是透過2020瑞海爸爸的反應來推敲的,如果原本的瑞海消失,那爸爸應該這些天都沒聯絡到瑞海,不會是如此放鬆地在簽樂透,這就代表2020也同時存在著兩個瑞海,所以我對超市年輕人說的時間悖論感到有點疑惑,與目前看到的邏輯好像有一點不一樣,又或是需要兩個人碰到面還是需要一些等待時間,才會發生融合的事情呢?即使真的融合了,好像也是有問題,比如一個30歲的人穿越回到他1歲的時候,這兩個人的記憶要怎麼融合,會變成1歲的寶寶擁有30歲的記憶跟能力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法?                                                                                                             

西格瑪會是他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從第四集最後他們跳海那段得知,瑞海的筆記本透漏,韓泰術要活著才有機會阻止戰爭爆發,未來才不會變成那副鳥樣,照這樣來看,這裡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韓泰術擁有要不要讓戰爭爆發的決定權,或許就是因為他的技術,第二,想要讓韓泰術死的人,就是希望戰爭爆發的人,我們從這樣的邏輯來推敲,首先,戰爭的爆發對誰有利?我想有可能韓泰術的公司是最大得利者,因為戰爭將未來變得非常糟糕,導致大家會想要離開未來,因此就需要韓泰術的量子傳送技術逃離這世界,所以有可能西格瑪就是未來的韓泰術在操控的,那他為什麼要派人回去殺自己呢?殺了過去的自己,未來的自己也有可能會消失,所以我想他可能是用穿越融合的方式,讓這一切繼續循環,也就是說,未來的韓泰術知道瑞海會回到2020,想要說服韓泰術不要讓戰爭爆發,因此未來的韓泰術為了保護公司的最大利益,必須阻止瑞海說服2020韓泰術不讓戰爭發生,所以未來的韓泰術就要親自穿越回到2020,並把自己和瑞海殺死,再讓自己與2020的自己融合,這樣他就能繼續活下去並確保戰爭發生,基於以上的推測,西格瑪很有可能就是韓泰術,因此婚禮上和韓泰術說「你要女人還是世界?」的這個男人,也有機會就是韓泰術本人, 不知道大家覺得這樣的說法有沒有什麼問題,歡迎留言來討論。                                                                                                               

瑞海的香蕉                                                                                                           

        上次的影片有朋友提出問題,「為什麼瑞海要吃香蕉皮?」從前面這些邏輯來看,大概可以知道這部戲應該沒有支持平行宇宙的概念,整部劇就只有一條時間軸,這樣的話瑞海吃香蕉為什麼要吃皮就有點奇怪了,如果有平行世界,還可以硬說2035那個世界,在瑞海出生前就發生大災難,所以瑞海沒看過香蕉,但如果只有一個世界的話,2020的時候瑞海應該至少有個10歲吧,這時候的她會沒看過香蕉嗎?      我想還有一個可能,或許編劇想要強調在未來能吃香蕉皮都是奢侈的吧,不然就真的是有點多餘了。                                                                                               

        除了香蕉可能還有很多讓人有點問號的地方,比如,管制局的人都是飯桶,看起來很簡單能抓到的韓泰術和瑞海,抓不到就是抓不到,但這些小地方我個人是覺得還好,這部劇還是值得繼續追下去的,哥哥到底經歷了什麼?朴社長的保險箱裡面有什麼?瑞海的爸爸在現在與未來都出現了,會有什麼安排嗎?管制局最後會站在哪一邊?這些就讓我們看下去吧,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