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哲仁王后|철인왕후|Mr. Queen》整劇討論|結局好壞?|角色的層次分析【影劇分析】

1 / 1

HE or BE ?       

        這禮拜大結局了,收視率又創下新高,大家對於這個結局有什麼看法呢?認為這對男女主角來說算是HE還是BE呢?也許有人覺得張奉煥努力了19集,最後卻被金昭容整碗端走,哲宗愛的並不是她啊,真正的一對是張奉煥和哲宗,他們最後卻分隔於兩個時代,張奉煥只能看著哲宗的鬥雞眼畫像,而哲宗的中殿辭典也無法再更新了,感覺確實是有這麼一點點遺憾啦,不過我們換個角度想想,

中殿這個軀殼本身就是金昭容的,小時候的她尚未被穿越,他們兩個就已經在井裡產了一種特殊情感,種下了愛的種子,長大後,哲宗礙於中殿金氏家族的身分,加上誤以為當初井裡的是花真,才會對中殿處處提防,導致後續跳湖以及穿越事件,而我覺得被穿越後的金昭容其實一直都跟張奉煥是靈魂並存的狀態,有點像「想見你」裡面的黃雨萱和陳韻如的那種狀態吧,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當張奉煥回到現代後,金昭容來到湖邊看到張奉煥留下的字,才會想著他是否平安回去了,這段時間也許金昭容的靈魂是在逃避現實,所以躲起來了,讓我感覺有點像雙重人格啊,當人遭受到無法承受的打擊時,大腦可能會自行創造出一個人格來抵擋這份衝擊,當一切過去後,原本的人格又切換回來繼續生活,不過這部戲主要還是設定為穿越啦,只是穿越機制不是這部戲要討論的重點,總之,最後還是由金昭容回來接管中殿的軀殼,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無「奉」接軌啊,因此哲宗愛上的中殿其實也算是真的金昭容,只是張奉煥推了他們一把,然後還是覺得有幾點可惜的地方,其實也不能說是可惜,我私心希望能再多著墨一點哲宗和張奉煥的後續啦,這部分有些人可能看不過癮,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有這種感覺?歡迎留言說說看你的想法。 

角色的層次                                                                                                           

       所謂的層次也可以說是角色的功能,舉個例子,角色A他有個兒子還有一個爸爸跟一個老婆,這樣他就有三種身分,他是兒子也是爸爸也是老公,這三種身分可能會讓他參與三條故事線,他在每條故事線上就可以做出不同的事件來增加這個角色的立體感,這就是角色的層次,如果角色太單一就會讓人感覺不到這種層次感,那我們來看這部戲的主要角色,

首先中殿因為有了穿越的設定,讓這個角色更厚實,同樣一個人因為加入了張奉煥的靈魂,而產生了不同的面向與性格,進而做出了不同的行動,導致了不同的結果,一開始是中殿的身體搭配金昭容的靈魂,她遇到了困難,選擇跳湖,這是第一層,然後是中殿的身體張奉煥的思想,這時候的她可以看出來,遇到困難時的解決方式非常不同,這是第二層,後來又將張奉煥與金昭容的記憶整合,這時候她對哲宗的態度明顯轉變,所做的決定也受到影響,這是第三層,再來張奉煥回到現代,剩下的是被影響過後的中殿,她對待周遭的人事物又有不同於前三層的模式,這次第四層,我們在這一個角色身上看到了很多種可能。

除此之外,編劇對於哲宗這個角色也有類似的操作,他是朝鮮的王,這是第一層,他同時又是個從布衣被拉上來的政治魁儡,這是第二層,而他其實一直在偷偷地謀劃,想要幫家人報仇、拯救受苦的百姓、與東學黨合作,這是第三層,不得不說編劇描繪這些人物確實很有深度。

那堂哥呢?雖然層次不及兩位主角,但是編劇利用矛盾來創造這個角色的立體感,之前說過,堂哥的人設從一而終,為中殿生也為中殿亡,他必須要幫助中殿,但哲宗又是他的敵人,這是第一個矛盾,他被安東金氏收養,為家族做事,最後卻要跟家族互鬥,這是第二個矛盾,他在這部劇的前、中、後期都分別有不同的作用,前期完全就是一個保護中殿的角色,中期受到哲宗的影響,產生忌妒心,漸漸走偏成恐怖情人,走到極端甚至想殺了中殿,後期又直接180度大轉彎,最後一集花了10分鐘就讓他從黑轉白,而且我感覺算是蠻合理的,沒有轉的太硬,藉由這種亦正亦邪的性格讓他的光芒嶄露,但卻又不影響哲宗在劇中的地位,反而襯托出兩位主角的深度,以領便當畫下句點確實是個不錯的安排,堂哥可以說是個畫龍點睛的角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花真某種程度上有點像女版的堂哥的作用,也是由白轉黑又變白,最後他跟很廢的永平君相視而笑,這個結局就沒有什麼特別值得討論的了。

那其他的角色雖然相比之下比較單一,但也都為這部戲錦上添花,讓劇情更豐富,總之,編劇對於這些角色的描繪,我覺得非常有討論的價值,不管是單純看劇的觀眾或是有在寫劇本的朋友,都可以進一步的去思考這些設定,我相信可以從中發現更多的東西。      

       這部戲真的讓人從頭笑到尾,雖然其中有一些喜劇的設定結構比較鬆散,就不用去太計較了,太計較反而會達不到娛樂的效果,我個人覺得喜劇比其他類型的戲劇還要難表現,不管從劇本的角度還是演員的角度來看,要讓人笑真的比讓人哭還要難,所以這部劇可以推薦給身邊還沒看的人,那目前還有在看的是《L.U.C.A.:物種起源》,還有接下來有好幾部有興趣,像是《怪物》、《西西佛斯》、《Times》還有這部片名不太好念的《Vincenzo/빈센조》,不知道大家有打算追哪部呢?歡迎留言告訴我,那我們下部戲見,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