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哲仁王后|철인왕후|Mr. Queen》13~16集討論|哲宗與東學黨|誰黑誰白?【影劇分析】

1 / 1

誰黑誰白?                                                                                                             

       這兩個禮拜的劇情真是蠻精彩的,雖然哲宗自導自演爆炸案拔掉了金左根的訓練大將一職,但金左根仍然派刀疤男在宮中偷偷蒐集資訊,原本看到一半以為堂哥會是哲宗的最大敵人,但是看到17集預告大王大妃要取中殿人頭,而堂哥就是個為中殿而活的水汪汪大眼男人,所以他肯定是不會做這件事的,應該最後還是會幫助中殿,然後也間接幫助的哲宗,因此最後大魔王應該還是金左根吧;

而花真這禮拜好像要洗白了,她對哲宗坦承一切,說要做回自己,剩下四集她也可能會在關鍵時刻幫助哲宗,甚至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然後永平君拚死保護她之類的,來結束這兩人的劇情線;

而國丈也因為中殿被謀殺未遂的事件,轉而投向哲宗與中殿,和金左根為首的安東金氏分道揚鑣,不過他本來就一直對中殿很好, 還算是個蠻討喜的角色,這兩集他是真的完全轉白了,他將貪來的物資都分發給民眾,這個橋段也許會為後續最終大戰帶來一股力量,受了國丈恩惠的人民可能成為哲宗有力的後盾, 加上張奉煥中殿也一直在向哲宗傳遞民主概念,而且哲宗本身雖然有王室血脈,但也算是草芥出身,這一切讓他跟普通君王不同,之後的最終戰,人民的力量會對他有什麼幫助嗎?  讓我們看下去吧。                                                                                                             

哲宗與東學黨的關係                                                                                                           

        劇中有提到堂哥要出兵東學黨,那什麼是東學黨呢?跟這部戲又有什麼關係?當時以天主教為代表的「西學」正深深影響著朝鮮社會,因此發展出與之抗衡的「東學,而「東學」及「西學」都被朝廷是為邪教,屢次遭到鎮壓,直到東學創辦者因左道思想被處死,追隨者不斷替他伸冤,發起請願與起義,漸漸地就形成了東學黨, 而「東學黨起義」是開始於1984年,主要是人民不滿貪官汙吏以及當時的日本侵入,所發起的農民武裝運動,這也是後來中日甲午戰爭的導火線,甲午戰爭這塊就先不談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相關歷史,也可以看看另一部韓劇《綠豆花》,這也是在講東學黨起義故事的一部劇,那我們再回來,東學黨的人想要懲罰貪官汙吏,這似乎跟哲宗的目的之一相同,加上堂哥發現哲宗還給中殿的那本「童蒙先習」,裡面有東學黨的暗號,或許這個暗號跟大王大妃身邊的瞎眼宮女在牆上寫的暗號手法相同,這樣一聯想起來,莫非哲宗一夥會是東學黨的人嗎?而且在御前會議上大臣說要出兵鎮壓東學黨,哲宗因為他們擅自出兵而憤怒,會不會其實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要保護東學黨而怒呢?我比較想不通的是,為什麼堂哥一看到「童蒙先習」裡面的字,就發現有貓膩而撕下來,難道就是因為他有一雙看透世事大眼嗎? 

       這禮拜中殿的反擊看得觀眾很爽阿,戰鬥力十足,每派勢力都被她鬥了一遍,不愧是宮裡最瘋的女人(男人?),看來張奉煥真的被掰彎了,主動邀請哲宗一起吃拉麵,  其實很多韓劇都有出現邀請吃拉麵的橋段來做為一種性暗示,最後沒想到連孩子都懷上了,張奉煥要怎麼面對這件大事呢?實在令人好奇,而哲宗的結局感覺應該會跟歷史走向不太一樣,究竟是否能成功打敗朝中勢力,建立自己的理想社會呢?看了一些拍攝花絮照,之後他們應該會一起出宮,會是被趕出宮來還是怎樣呢?就讓我們看下去,掰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