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從《Penthouse》認識希臘神話中的角色與故事!

1 / 1

2021.01.02 / 文#YuJ

雖然以希臘神話中的「神」來講述《Penthouse》中的人物有點太過神性,但在希臘神話中的眾神都擁有七情六慾,甚至更甚普通人類的七情六慾。一起來看看在「赫拉宮殿」中的人們在希臘神話中所象徵的角色與故事吧!

❶ 赫拉女神

「赫拉宮殿」中的「赫拉(Hera)」,在希臘神話中是宙斯的姐姐兼妻子,雖然其為「婚姻女神」,但更有名的是祂的多疑善妒。由於宙斯總是在外拈花惹草,讓赫拉漸漸變得容易猜疑、忌妒,甚至是與他人爭吵。宙斯的外遇對象之多,赫拉總能想辦法找到對方,並施以報復,連情婦們的孩子也不放過。而正因為赫拉的善妒與好勝,常為眾神與人類帶來不少災難。

❷ 宙斯的花心

在「赫拉宮殿」中,朱丹泰(嚴基俊 飾)就是王,幾乎所有事情他說了算,與眾神的統治者-宙斯,相似的點除了同樣為王外,就是都擁有不少情婦。想想劇中已經有了沈秀蓮,還要跟千瑞璡偷情,最後看上了吳贇熙。在希臘神話中,宙斯不只有三位情婦,可以說「處處都是祂的情婦」。

❸ 雅典娜的誕生

•「赫拉宮殿」的「赫拉」正是指宙斯的姐姐兼妻子。比起多疑善妒的赫拉,沈秀蓮(李智雅 飾)更像是「雅典娜」,象徵著智慧、戰略的女神,就像沈秀蓮用智慧與謀略一步步找出殺害自己女兒的兇手一樣。

• 雅典娜是宙斯與海洋女神-墨提斯之女,有神預言墨提斯所生的兒女有能力推翻宙斯,宙斯因此感到威脅,於是把懷孕的墨提斯吞入腹中,被吞後的墨提斯在宙斯頭內不斷打鐵來為女兒做一套盔甲,讓宙斯頭痛難忍,於是召來火神-赫淮斯托斯,用一把大斧頭劈開祂的頭顱,於是一個身穿盔甲、舉著金矛的女神從祂的頭裡蹦出來,亦即現在我們熟知的「雅典娜」。

❹ 不被認同的月亮女神

「塞勒涅」為希臘語中的月亮女神。在剛開始難以用希臘語來解釋,如果一定要與希臘語建立連結的話,據說可能與希臘語中的「光」有關,而後衍伸出其為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但在羅馬神話中,月亮女神之名為「露娜」。塞勒涅雖然貴為一位神祇,但其在希臘神話中身為月亮女神的職能,卻被另一位神祇-阿提米絲所取代。理由為當時的希臘人認為對月亮的崇拜為「野蠻人習俗」,這就像露娜(金賢秀 飾)與頂樓住戶的孩子們格格不入、不被認同一樣。

❺ 為了女兒不惜一切的狄蜜特

「狄蜜特」是希臘神話中掌管農業、穀物和母性之愛的地母神,也是奧林匹斯十二主神之一。其女兒-泊瑟芬,某天突然被黑帝斯給擄走,狄蜜特為了找回女兒,而離開了奧林匹斯山,這段期間作物不再生長,人間一片飢荒,看不下去的宙斯,只好命令黑帝斯將泊瑟芬還給狄蜜特,但由於泊瑟芬已經吃了冥府的食物,因此折衷的辦法為-每年一半時間泊瑟芬待在冥府,另一半的時間則回到狄蜜特身邊。吳贇熙(柳真 飾)與姜瑪莉(申恩慶 飾)兩人皆為了女兒不惜一切,就像狄蜜特為了女兒而離開自己的農田,只為了找回女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❻ 媽寶 / 戀母情結

希臘神話中的「伊底帕斯情結」,也是「戀母情結」,就像李奎鎮(奉太奎 飾)總是聽媽媽的話一樣。伊底帕斯怕「弒父娶母」成真,選擇離開科林斯,卻在流浪到「底比斯城」附近時,與一台馬車發生衝突,失手殺了馬車上的所有人,在這之中包含了他的生父-拉伊俄斯。而當時底比斯城正受到人面獅身獸-史芬克斯所困,只要回答不出來史芬克斯謎底之人,就會被牠吃掉。底比斯城於是宣布,只要能解開謎底之人,就能娶國王的遺孀-伊俄卡斯忒為妻,伊底帕斯就在不知情下解開了謎底,娶了自己的母親,並生下兩男兩女。

#韓劇 #韓劇Penthouse #Penthouse上流戰爭 #希臘神話 #赫拉 #希拉女神 #赫拉宮殿 #李智雅 #嚴基俊 #柳真 #申恩慶 #奉太奎 #金賢秀 (圖片來源: 《Penthouse》官網,S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