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文學習|72回 TOPIK II 考試心得

1 / 1

上個月考的韓檢,昨天可以上韓國官網查成績了。這次的報考是趕在最後一天申請的,其實一度要放棄了,因為一直找不到證件照的檔案。😂 原本以為自己會有很多時間可以準備,因為那時候差不多準備要失業,想利用空窗期複習一下。殊不知那時候都在上Google數位課程跟準備面試,還有徹底耍廢(?,所以基本上沒有讀書。真正意識到緊張感,應該是考前兩周。赫然想起這件事,所以抱了一下佛腳。以下就介紹這次的準備方法,但是建議大家想考高分不要學我臨時抱佛腳。因為我基本上只利用空檔時間做準備,不像第一次考的時候還撥整個假日去讀書。😂

聽力

https://talktomeinkorean.com/

主要利用通勤的時間,聽一點韓文教學的廣播(類似Podcast),我覺得內容滿輕鬆有趣的,而且可以依程度選課。主要是由一男一女用英韓對話,整體來說滿有趣的~ 

建議大家可以先做「Level Test」。

我那時候做出來是七級,題目主要是英文敘述,所以可能也需要一些英文基礎。

知道級別後,選擇Free Essential Courses。一開始我是選7的課程,但我發現其實有點太簡單,所以就直接換成8。8對我而言不算太難,但會教一些我不清楚的片語跟單字,我覺得剛好。如果有能力也可以選擇上其他付費的課程,但我覺得免費的課程內容就很豐富了。

他每一級的內容都有主題,有時候教文法句型,也有教單字,或是彙整的單元。上完一課,可以按下完成課程,旁邊會顯示勾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級就有30課,真的滿豐富的。每集大約10分鐘左右,所以通勤單趟,我大概可以聽兩課。下面很貼心地也有重點摘錄,不清楚的時候可以看文字參考。

考聽力的小重點

1. 看下一題的題目:一題會播放兩次,如果一次聽懂就趕快看下一題的題目跟選項。前面問題比較容易,可能還好。但一到後面真的會來不及,資訊量太大很難短時間消化。

2. 從選項中找關鍵字:我會先看四個選項中,哪些字重複率極高,就可以推測該題的核心內容大概是什麼。

3. 簡單速記內容:因為試題本是可以寫字的,資訊量很大的時候,可以寫下重點,做為找出正確答案的線索。

閱讀

這是我這次幾乎沒準備,而且考得比較不理想的部分。😔 我個人是秉持著會就會,不會就不會的原則在考試。當文章出現很多不知道的單字時,我也不會糾結在這一題,就依看得懂的內容去對照。準備閱讀最好的方法就是平常養成閱讀文章的習慣,建議大家可以找跟科學、動物、文學、藝術這類的韓文文章閱讀。記得以前考過史前文化跟宇宙衛星相關,文學作品的部分節錄似乎每次都有考。可以去naver翻翻看,我以前都是去看naver的新聞,主要是看跟財經或趨勢有關的,也會點blog跟cafe去看看別的類型的文章。多看naver的好處是可以看到廣告,前面的題型多少會有類似傳單的內容。

  ✨考閱讀的小重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時間掌握:可以用考古題做練習,去找出自己的答題節奏。考試時若沒有分配好答題的時間,聽到監考老師說剩下五分鐘時會慌,後面的題目也會無法專注做完。

2. 先看題目與選項,再看文章:這是從一個教韓文的韓國老師的影片上看到的,我覺得滿有幫助的。很多時候看文章時,發現很多不會的單字會很慌,節奏就會被打亂。從選項可推出文章環繞的重點是哪一些單字,去找出這些單字出現的位置,作答時較不會慌亂。

寫作

這次寫作我只練習了一回考古題,考前的那一天寫的。就如大家所知,分成三部分:填空、報導式小作文跟申論長作文。填空其實跟閱讀有掛勾,只有平常多閱讀,語感順了,就會覺得滿容易的。通常這部分的內容都滿生活化的,這次題目好像是學生想與老師商談的內容。寫作想拿高分就是盡量用進階的文法,有點類似炫技的感覺。🤣

小作文通常都會給圖表,所以就照圖表去陳述就好了。我覺得這裡有個小重點,就是要想像讀者看不到這個圖表,所以文字的內容要很詳盡,包含基本資訊:期間、單位、調查主題、施測對象、地點(不一定每項都有)。調查結果說明,每個選項與比例都要列出來。最後可以在寫上簡單的結論做收尾,也是用高級文法會得多一點的分數。也盡量湊到規定的字數,才能讓分數更好看。

長作文這次的題目是和同事一起共事的優缺點,我覺得這算是很好發揮的題目。畢竟也在職場上打滾了一段時間,想想好同事跟壞同事就會清楚了。🤣 可以先將架構簡單列好,我先將優缺點各2-3個列點出來。(金魚腦常常忘東忘西)照著寫好的重點發揮、構思句子就可以了。寫作文要注意的是時間要拿捏好,我才寫到第二段,就聽到監試委員說剩十分鐘,好不容易趕在響鈴前趕出來,也湊到要求的字數。基本格式空幾格、如何換行這些都要記得。我滿推薦大家看一些韓文老師解析考古題的影片,我有時候寫完作文考古題,會用他們的教學作為對答案的依據。有拿基本分的寫法跟拿高分的寫法,我覺得滿有參考價值的。

想考好真的就是要平常練習、習慣韓文。再來就是做考古題,會比較容易找到節奏跟方向。附上這次的成績單,因為沒有考得很好,所以只能說是報考心得。 專業應考文請拜讀其他高手的文章,可能比較有幫助。最後我覺得考場其實滿冷的,建議帶件外套,不然冷到無法專注其實也滿困擾的。

明天又是出遠門見朋友的日子,大家周末愉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