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紀錄》當夢想衝撞現實|15句金句捍衛追夢的你:「別對我的人生說三道四!」

1 / 1

文 / #少女心文室

一轉眼韓劇《青春紀錄》也來到了完結篇,普遍不少劇迷表示,後半的劇情沒有前面那麼精采,不論是男女主角的角色設定或是劇情的走向,都沒有很引人入勝,不少人都是憑藉著對演員的喜愛「撐著看完」,雖然這部劇有點開高走低,但還是締造了收視佳績,該劇在10/7「Netflix全球電視劇排行榜」上獲得第4名,真的非常驚人,最高收視則落在第10集,有破10%的收視紀錄。

老樣子隨著一部劇的結束,都要來整理劇中的經典金句台詞,其實上次有寫了一篇「追星視角」的台詞心境,這次重點整理放在有關追夢和職場等面向,其實句中蠻多寫實面及觸動人心的台詞,在追夢的路上,不論是自身的處境,又或著是周遭人士、親朋好友的態度,看看是否都是你遇過的情況,或者感到心有戚戚焉的心境呢?

1.【對我的朋友來說,夢想可以保護他。但對我來說,夢想是個很花錢的課題。】

每個人的處境不同,有些人實現夢想就是比較容易,大多數是天生有著優渥的家庭環境,這是天生的無法改變,除非來生再投胎一次,不然也只能在此生好好努力,看有沒有機會翻轉命運,畢竟埋怨、耍廢,是沒辦法改變現況的。

2.【人的內心都有一個婊子,不只你會這樣】

我們的內心都有不為人知隱藏起來的黑暗面,很多當然不會當面說出來或表現出來,不過其實內心都在上演小劇場,這是很正常的,有些人事物還是不要知道太多太清楚,否則會天下大亂的。

3.【20幾歲的時候還可以做夢,幻想自己能實現夢想。聰明的人可能20幾歲就會領悟,與其做不切實際的夢,不如認真賺錢。】

這句話是經紀人說的,不過我對這句話「目前」保持著比較不認同的看法,我同意賺錢很重要,但做夢這件事情,我覺得是不分年齡的,人就是要做夢有個幻想目標在前面,才有前進的動力,又不是說我做夢就不努力賺錢,而是賺錢的同時,也有其他藍圖,不然人生也太無趣了吧,另外,我還有想要補充的,在20幾歲的時候,除了做夢,累積人脈也是很重要的,這會大大影響你之後的人生,試想同樣有錢的人,最後比的就是人脈,誰人脈廣誰就贏了。

4.【我在離職的時候,就下定決心要為自己而活】

大家有沒有想過,你工作是為了什麼,為了三餐溫飽、為了養家、為了付房租,每個人的答案或許都不一樣,大部分的人都是22歲大學畢業進入職場,然後開始一路工作到60歲退休,這段時間磨掉了對生活的熱情、磨掉了曾經發光的夢,換來的是認命庸庸碌碌過了大半輩子?有沒有其他選擇或答案呢?

5.【人都是以自我利益為優先的】

老實說我覺得這句根本廢話,啊不然哩,每個人不管做麼事情,出發的角度當然是對自己有利的啊,我覺得沒有人會對他人無條件付出,頂多就是為自己著想完,再為你著想,我覺得這樣就不錯了,不然有些人根本懶得鳥你好不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大家都說隨著年紀增長,朋友會有所改變,端看你有不有錢,如果有一天我們變了,絕對不是因為錢,而是因為失去了純真!】

如果是因為錢感情變質,很有可能是因為有借貸關係,或是利益上的往來,朋友間談錢真的蠻傷的,另外我覺得朋友間感情變質的另個主要原因,很有可能是存在某種「競爭關係」,不管是哪方面的競爭,每個人都有忌妒、比較心理,如果是一高一低的局勢,真的很難平常心看待,所以跟好友還是不要做同一行比較好。

7.【你說放棄是最容易的事,我在說出放棄之前,已經動過數千次想放棄的念頭了。】

其實這句話就是換句話說,我聽過一句話:「放棄很簡單,堅持才是最酷的」,要放棄一件事情,如果你對這件事情不在乎無關痛癢,那就是容易的簡單的,但對你來說投注了心力,以及未來藍圖,儘管內心想過無數次的放棄,還是會咬牙堅持下去,端看你對這件事的態度。

8.【湯匙階級論缺乏精神理念,父母在精神層面給我的慰藉,正直和單純,這些價值都被忽略了。】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金湯匙理論」,可能出生時就在經濟好優渥的家庭,但不是金湯匙人生就是失敗的嗎?這可不見得,大家都忽略了一點,經濟固然重要,但家庭教育也很重要,父母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念,怎麼做人也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富二代遊手好閒、敗光家產,有的富二代卻可以打造富三代富四代,教養、教育、精神層面才是往後人生關鍵。

9.【為人善良跟人生幸不幸福有什麼關係?人生勝利組永遠都是那些脾氣差到不行,又不懂得體諒別人的傢伙!】

「因為有錢,所以善良」這是電影《寄生上流》的經典台詞,其實就在指也不一定要善良啊,「善良本來就是一種選擇」,通常越有權勢的人,他就越有可以選擇是否要善良的權力,如果一個沒錢沒勢的人,又不善良,可能會被全世界唾棄?但確實幸不幸福跟善良沒有什麼直接關係,而是每個人為人處事的態度。

10.【世上哪有不辛苦的工作,人生在世都不輕鬆,我們只能自己從中尋找樂趣了,不會有人免費送給你的。】

這句話我覺得最true最中肯,真的沒有工作是輕鬆容易的,如果你覺得有請麻煩舉例給我聽,你覺得對方活得輕鬆容易,是因為他辛苦痛苦的地方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人生就是苦中做樂,因為人生本來就是苦的,所以當有了小確幸或是快樂的理由,你就會開心無比,工作不分貴賤,都有辛苦快樂的地方,端看你的選擇。

11.【夢想要遠大一點,才有機會靠近啊!】

我也蠻同意這句話的,夢想盡量越不切實際、越遠大越好,你就會有前進的動力,一直想去追想去接近,就算沒有100%到手,但只要接近60分、70分,也會有所達成收穫不是嗎,總比原地踏步、空想來得好吧,更有機運的話,一個不小心,夢想說不定就實現了多棒!什麼都好,就是不要光說不練!

12.【人一生的成就如何,都要蓋棺才能定論】

所以說,凡事不要小看自己、否定自己,全世界的人都不支持你又怎樣,最怕就是連你自己都否定你自己,只要活著,都還有機會啊,人生走一遭,就放手去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管別人說什麼,龜兔賽跑中,一路領先的兔子,也被堅持不放棄的烏龜打敗了,只要你不放棄努力向前,誰都檔不住你!

13.【我一直以為家人不一樣,但如果你們也會背地理批判我,我就得改變想法了。因為你們跟外人沒兩樣!你是真的擔心我的未來,還是怕我成為你的負擔?】

外人不理解就算了,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持還有批判,真的是最傷的了,真的會非常感到委屈啊,無條件支持或許很難做到,但至少要試著去理解溝通,而不是直接反對或是攻擊,這讓做決定的人更是難過,家人的角度應該是站在鼓勵,或是適時給予幫助或是精神上的支持,這是最好不過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4.【我這輩子從來沒有自己的房間,這一刻我需要一個可以放心獨自大哭的房間】

擁有自己的家、自己的房間,是最令人安心的一件事了,我們每個人出生,到出社會開始奮鬥,不就為了安置後半的人生嗎?人就是有自己的家,才有的底氣的,每個人都或會幻想自己想要打造怎樣的窩,越會努力去換取這樣的生活,沒事就去逛IKEA,就越會有家的想像,也會萌生更多生活動力。

15.【這是我的人生,有誰會比我更痛苦?別對我的人生說三道四,為什麼要擅自想像我的未來,並瞧不起?】

OK,《青春紀錄》這整部劇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句了,我決定把這句話背起來,除了我自己,沒有人可以置喙我的人生,我自己做的每項決定每項選擇,都是我自己在承受,辛苦、痛苦的也是我自己,但很多人就是很奇怪很無聊,很喜歡去評價別人的人生,去干預他人的選擇,還要去斷言別人的未來,甚至看衰別人,可以先管好你自己嗎?

以上就是少女為大家整理的《青春紀錄》金句,看了是不是很有感啊,很多都是跟人生、追夢、處境、他人態度有關,這部劇最大主軸就是告訴我們,不要管周遭人怎麼看,想做的事情,自己努力往前衝就對了,其實很多事的成敗與否,端看你自己的態度,所以也不要推給別人,雖然現實很殘酷,但是不放棄追夢的我們,才是最帥氣的,不管會不會實現,但是至少你在靠近,怎樣都比原地踏步、空想來得強啦,不然你以為賈伯斯做出iPhone,如果只在腦中幻想,沒有實體化,會有今天蘋果帝國嗎?

#夢想要遠大一點才有機會靠近

#人一生的成就如何都要蓋棺才能定論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韓劇 #韓劇推薦 #韓劇介紹 #追劇 #劇迷 #netflix #經典台詞 #結局 #大結局 #金句 #台詞 #語錄 #韓劇金句 #韓劇台詞 #韓劇語錄 #青春紀錄 #朴寶劍 #朴素丹 #樸素淡 #邊佑錫 #人生 #夢想 #追夢 #家庭 #家人 #職場 #現實 #娛樂 #波波泡菜 #波波黛莉 #popdaily #popkimchi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