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韓國,新手菜雞必看的三大電影!

1 / 1

1.國際政治關係:【鋼鐵雨】

南北韓與美國,三國間為達成和平協定,舉辦了全球矚目的高峰會談。然後北韓護衛總局局長突然發動武裝政變,將三大元首綁架到一艘核子潛艦上,此時三國間的關係更加緊張,且引發全球戰爭的危機更為提升。

事實上在韓戰結束至今,美國一直以來都在國際局勢上,力挺南韓,美國在南韓所留下的影響,其實到現在還是非常明顯,包括首爾有名的梨泰院,以前是美國軍人放假時,會聚集在那一帶的酒吧街,所以直到現在梨泰院不僅夜店、酒吧林立,也可說是外國人集中居住的地區。北韓方面則是有中國在背後撐腰,至今仍中共政府間有許多利益輸送及軍事互助情形。鋼鐵雨這部電影可說是,三國間的關係縮小版,如果要了解三國間的政治利益因素,可從此片入手。

2.社會議題:【熔爐】

熔爐這部電影的副標題是「我們的苦痛無人知曉,只望獲得一絲正義」。本劇根據南韓光州私立啟聰學校所發生的性暴力案件,講述真人真事案件。劇中雖主要是揭發校內的性暴力案件,但其實包含了非常多韓國社會目前面臨到的情況。

劇中男主:美術老師(孔劉飾)新到任這間學校時,即被校長威脅繳交5000萬韓元,之後才能從約聘轉為正職。關於教職人員賄賂事情最近在2020韓劇【重返18歲】劇中也再被提起,特別身為教職人員,要照顧這些身體、心理上都有缺陷的孩子們時,教職人員本身就是靠著賄賂進來的,這些孩子能得到好的照顧嗎?就算在這間學校裡面發生了什麼奇怪,甚至是暴力、非法的事情,大部分也都一手遮天地被掩蓋下來。幸好在此事被媒體大量曝光之後,南韓政府及全體國民相當重視此案件,且因此在輿論力量逆轉南韓法律,推動國會修正《性暴力犯罪處罰特別法部分修訂法律案》。最終南韓大法院以207票贊成1票棄權,壓倒性通過《性暴力犯罪處罰特別法部分修訂法律案》,這條法案也被稱作「熔爐法」,性侵、強姦身障者與不滿13歲的兒童,最重可以判處無期徒刑。

若想入門了解韓國社會結構及案件的同學們,建議可以看這部【熔爐】電影。

3.歷史:【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根據1980年5月南韓光州民主化運動(光州事件)前夕為背景,講述了韓國從軍事主義變為民主主義的關鍵性事件。

韓半島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分別被美國及蘇聯兩造政權所影響,韓戰爆發直到1953年,終於立下停火協議,沿著北緯38度線劃分南韓、北韓兩國政權。

韓戰結束後,南韓內部持續進行著內鬥,持續處於軍人獨裁專政與美國默許政權的情形。西元1979年,已連任5屆總統共當了16年的總統朴正熙,在10月26日遇刺後,政權動盪,開始從民間出現民主抗爭、學生及工人遊行示威的活動。

本片可說是講述南韓民主化運動的縮影,並把當時每個人物角色,就算是個小平民百姓,但都非常重要。

#韓國文化 #韓國政治 請關注追蹤我歐!!

IG: herashow 

wanna show you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