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是粉紅 愛情是生活─《請回答1988》② 其實你對崔澤一無所知

1 / 1

成德善(惠利飾)從沒愛過金正煥(柳俊烈飾),是我所持的全劇論點。那麼,何以認為德善最終愛的會是崔澤(朴寶劍飾)呢?

因為,愛情就是生活。

※本篇為系列文第2篇,請先閱讀第1篇:愛你就是偵查你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喜歡《請回答1988》這齣戲,應該不難理解,《請回答》系列帶給人們最大的感動,就在於深刻的真實體會;因為請回答系列演的是生活,演出了你我都可能碰到的遭遇,所以有些人對於成寶拉(柳惠英飾)的驕傲強勢有同感,有些人在家中正是扮演德善老二不得疼的地位;有些人是正峰(安宰弘飾)一生都是家中的寶、卻在學業上失意,有些人是崔澤、善宇(高庚杓飾),要面臨不完整的家庭。

如果剛看完請回答系列再去收看一般檯面上的「偶像劇」,就會有點難以入戲。這不是偶像劇不好,而是男帥女美高富帥愛上貧窮女,又或是擦身而過千百次、最後命中注定戲劇化的抓住真愛戲碼,這些其實不會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日前最紅的「太陽的後裔」就是如此。偶像劇是很棒的戲劇,但不是生活。

崔澤與德善之間,沒有驚天動地的愛戀,但充斥著彼此生活的照顧。前半段看《請回答1988》時,帶著純收看的心情沒有多想,除了上一篇提到「正煥出局」的理由之外,某些場景出現時,也更加說服我「崔澤就是最後老公人選」的理念。

有一幕,德善在崔澤家念書。其實德善念書不是重點,因為德善哪有在念書啊?(被揍)。德善跑到崔澤家的理由是「很安靜」,但其實真實的心情是「想照顧他」。他把東龍趕出去,堅持不讓東龍吵鬧,那是她對心愛的人的保護。

兩個好朋友想認識崔澤,明顯就是「認識名人」的心態,並不是要跟崔澤談戀愛,但德善就是不想。有一次,德善說崔澤很少在家;第二次朋友們來到胡同了,德善嚴厲的在自家面前說「不準碰崔澤」,話題結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老實說,我並不認為德善當下就知道她自己喜歡崔澤。應該說,請回答系列的編劇,都習慣讓女主角去思考、去成長。從1997的詩媛(鄭恩地飾)、到1994的娜靜(高雅拉飾),再到1988的德善,因為最後是「選老公」橋段,也讓編劇習慣性地刻劃出女主角成長的過程,去了解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再做決定。這是請回答系列能讓我們一起跟女主角成長的方式。

另一方面,請回答系列的男主角,通常都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很Man」就是他們的共通點。所以1997裡面尹雲宰(徐仁國飾)就算發現哥哥也愛詩媛,他仍然選擇當面告白;所以1994裡面的垃圾哥(鄭宇飾),就算一開始介意兩家的關係而拒絕娜靜,但你不覺得、從小到大、從頭到尾,垃圾哥其實都心知肚明自己的心意嗎?娜靜雖然是先告白的人,但她是到長大的「某個臨界點」才確認原來那就是愛情。

德善也是一樣的。而讓德善確認的,很可能是崔澤的夢中之吻,很可能是長大後更清楚的思緒;但讓觀眾確認的,是什麼?那就是生活。

為什麼編劇要演德善和崔澤去中國比賽?因為德善愛的表現,是照顧崔澤的生活起居。為什麼編劇要讓德善有一個弟弟?因為要叫我們不要誤會,她並未把崔澤當弟弟。

很多人(反老柳派?!)誤以為,德善之所以對崔澤好,是因為把他當弟弟疼愛。所以編劇很好心地,特地給了德善一個弟弟成余暉(崔盛元飾),那不就再清楚不過了嗎?德善要演出在家扮演爹不疼娘不愛的角色,其實優秀的姊姊成寶拉比較關鍵,有沒有弟弟這個角色,其實還好,頂多就是想顯示出重男輕女的影響,可是重男輕女這點在成家並未多加著墨。

編劇之所以必須要給德善一個弟弟,意圖就是告訴我們,德善對崔澤的好,「是愛情的好」,對弟弟,德善只會揍他吼他叫他不要吵。

德善阻止任何人「打擾」崔澤,跟對待弟弟的態度根本不同,是出自於愛情的佔有欲。

我遇過最多的「反老柳派」質疑崔澤是老公的「點」,就是他們說不出德善和崔澤相處之間的「火花」。但這就是關鍵所在了;編劇給了正煥和德善無限「粉紅」,但那都是設計過的,偏偏真實生活中,愛情不需要粉紅,只需要生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德善向正煥釋出好意,是朋友慫恿的。

德善坐在床上問正煥,「我要不要去聯誼?」,是朋友想出來的辦法。

德善和正煥一起搭凌晨的車,是她刻意算好時間等待的。

德善和正煥卡在巷子中肢體接觸好肉麻,其實....兩人可以站在旁邊就好了,不用重疊不會那麼擠,場面氣氛是設計出來的。

德善和正煥所創造出來的畫面,幾乎都是「強求」而來的。本來的她,根本感受不到正煥喜歡自己,那是朋友說的。在麥當勞,她根本不想約正煥來,那是朋友要她做的。聯誼套話,她根本不知道理由為何,還是朋友出主意的。清晨搭車,那是她急欲追求告白特地早起的,她其實只想睡覺(上車就睡著了)。

我們太習慣收看偶像劇,所以沉浸在「粉紅」的情節中,認定那就是「男一」、「女一」應該做的事情,殊不知《請回答1988》,講述的是平凡人都會歷經的生活;我們不會跑一跑故意在巷子裡堆疊交織,我們不會睡一睡跑去男生床上瞪大眼睛問他「我要不要去聯誼?」;我們不會每天不睡覺半夜早起只為了一起搭車(就算會也只會一天),這樣的愛不會長久,因為違背了原本的自己。

德善跟崔澤之間,互動很生活,照顧很自然,相處沒有刻意。反思一下身邊心愛的人,你們之間,不正是如此?

●關鍵場景二:體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到了最後幾集,大家一起去踢足球。德善腳受傷,東龍背她去被嫌重。這種吵鬧非常適合德善大剌剌的個性,被東龍笑個幾次也無所謂。但東龍痔瘡破了(!)之後,崔澤要背她離開時,德善的表情是?

不要。

被東龍知道體重沒關係,吵一吵架就過了,被崔澤知道不行,為什麼?

體重是女人的秘密,這一幕真的不必多說,有喜歡愛戀才會想要保有美好形象,更別說崔澤抱起她跑走之後,金正煥的外套被留在後方的椅子上,更象徵了,正煥已經成為這場愛戀的「局外人」。

●關鍵場景三:照片的微笑

很多「反老柳派」的粉絲們,總是認為德善在做出很多反應時的尷尬,是來自於「不好意思」。但這個前提就錯了;綜觀德善的人格特徵,她想談戀愛時,勇往直前,她寫信到電台跟善宇告白,她在五人幫面前積極暗示善宇初雪時告白。善宇來訪時,她打扮的花枝招展,和正煥散步時,她假裝扭到腳希望正煥可以扶她。

德善如果陷入那個戀愛的少女心時,她根本不會「不好意思」(德善是傻瓜啊!!不要忘記她根本很笨)。編劇讓德善跟正煥拍了一張照片、和崔澤也拍了一張照片。面對正煥時,她的表情就是尷尬,請不要想太多,她就是真心的尷尬,如果不尷尬,她就會展露出假裝扭到腳、寫信告白時的少女模樣,但她沒有。

德善跟崔澤的照片,她先是驚訝崔澤的摟肩,最後露出微笑。其實德善就是個傻瓜,她的智商不是常常被朋友們嘲笑嗎?她不會懂得去思考過於複雜的事情,她露出微笑,就是真的微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很放鬆。

真正的愛情就是生活。我們回到這篇文章的標題,為什麼德善能夠跟崔澤生活,因為他們彼此需要,因為德善從小缺乏關心與安全感,她需要的是「需要她的人」。崔澤的愛,就正好切中要害。崔澤只在德善出現時,透露出自己的需要,自己在外比賽就拒絕和前輩、高層一起去用餐,乾脆不吃。德善一起時,崔澤就打電話去說我好餓;德善在的時候,崔澤就說我要喝牛奶、我要用錄音機、我要幹麻幹嘛,跟爸爸吃飯的時候,你有看過崔澤筷子拿不好嗎

當崔澤確定最終成為老公人選時,不少觀眾認為,崔澤都讓德善照顧,將來只會一直「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那就錯了,崔澤並不是那麼的需要被照顧,他是「選擇被德善照顧」。你想想看,年幼失去媽媽的他,成熟到比善宇還早許多就接受爸爸可以再娶;年幼就開始征戰圍棋界的他,看過多少大場面、收入多少榮華富貴的金錢;抽菸、應酬都在他的生活中,崔澤絕對不是德善眼中的「天然紀念物」,他只是瞄準德善「需要被需要」的愛情區塊,然後快、狠、準,擊破。

如果你以為崔澤只是萌呆娶得美嬌娘,那只能送你一句貫穿全劇的關鍵台詞,「其實你對我一無所知」!

勝負欲啊勝負欲,勝負欲就是崔澤的代名詞。有人說德善和崔澤的愛情故事是阿呆與阿瓜相戀記,我不贊同。德善是阿呆沒錯,但崔澤是精心計算的愛情高手。

●關鍵場景四:女人是聽覺的動物

正煥發現德善跟善宇要求告白失敗,就喜孜孜的回房間了。哭泣的德善,從崔澤邀約她去看電影中,得到了救贖。沒穿上粉紅色襯衫的正煥,被德善誤解後隻字未解釋,忘了小天使任務的崔澤,連衣服都沒穿就急忙衝出去直接說我買給妳,我什麼都買給妳。

誰會贏得芳心,再明顯不過了不是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生難過的時候,就是需要人陪伴,這是自古以來不變的真理。劇中德善在難過的時候,沒有任何一次是正煥陪在她身邊。但被善宇拒絕,崔澤送上電話邀請;遇到變態,崔澤聽她哭完,還藉故抽菸陪她走路;沮喪誤以為正煥不愛自己,德善問完東龍問題之後,送上披薩的是崔澤。

最後編劇定調德善的心意,是演唱會被放鳥的德善看見崔澤的到來。崔澤怎可能不知道德善是被放鳥?但德善千叮嚀萬交代,自己不是被放鳥,崔澤說好,德善笑嘻嘻的就入場了。

投其所好,快狠準。

女人是聽覺的動物,安慰就是王道。什麼都不說,或是什麼都用嗆的,抱歉,你會出局。

中年的崔澤不是說了嗎?德善以為崔澤是長大之後才喜歡自己的,但崔澤從小就喜歡德善了,他早就在生活中安排好,在德善需要時出現。他不常在胡同內,但關鍵時刻出手即可。對照起來,正煥的暗戀,就顯得沒有效率多了,至少以德善的視角,完全看不到一絲暗示。

●最後的關鍵場景是「電話」。

在那個古老的年代,沒有手機、到了最後才出現BBCALL,我認為電話在全劇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象徵。

「等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於在乎的人事物,才會對著電話等待。所以成寶拉和成善宇對著電話發呆,所以崔澤被誤以為墜機時,崔爸瘋狂打電話、只為了確保心愛兒子的安危;所以,正峰考不考得上大學,爸媽老是打電話求證,所以,劇中讓德善面向電話等待的,是她的老公人選。

劇中不只一次,讓崔澤透過電話與德善聯絡,除了初雪時打電話邀約,本想告白時,也讓德善演出了期待心愛的人打來的焦慮;在飯店睡不著,對著電話,也是一心想聽到崔澤的消息。

《請回答1988》的老公人選,怎可能有換過呢?答案是再清楚不過了!

對照德善倒追(?)善宇和正煥時的積極大膽,她意識到自己可能喜歡崔澤之後,卻隱瞞了「夢中之吻」,決定假裝沒事。德善所持的理由是「我害怕」,她害怕打破平衡之後,連朋友都做不成了。請問她有害怕過和善宇做不成朋友嗎?(沒有,善宇還變成姊夫)請問她有害怕過跟正煥示好會打破平衡嗎?(沒有,只不過生幾次悶氣後來又重新融入五人幫了)。

會害怕失去,才代表在乎。這就是德善愛崔澤的證據。

【那麼,請回答1988真的一點瑕疵都沒有嗎?倒也不是,下一篇,來寫寫編劇的疏失與惡意安排,還有角色定位。】

●備註:(上一篇有解釋『反老柳』的意思,這邊也註明一下。)

反老柳是《請回答1988》播出之後韓國觀眾創造的單字,韓文是「어 남류」。這是一句話的縮寫,「어차피 남편은 류준열」(反正老公是柳俊烈)。單字組成都很簡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어차피,副詞,『反正』。

→남편,名詞,『老公』,은是主格助詞。

→류준열就是柳俊烈。

取第一個字就成了「어 남류」。

有「反老柳」當然就有「反老澤」(反正老公是崔澤)。韓文是어남택,整句的話是어차피 남편은 택,跟上面那句一樣,只是最後名字換成「澤(택)」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