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生活|我的海外生存記 - 打工度假篇

1 / 1

三度踏上的韓國行

2018年5月我從台灣飛向了韓國首爾,在那邊待了一年半,去年回到台灣定居。多出來的半年並非延長簽證什麼的,是我三個月出境一次用觀光簽進出的。偶爾可以離開韓國出去玩,甚至回台大啖美食,那段期間過得非常開心。如果說此生最不後悔的事,我想就是韓國打工度假了吧。因為那段日子的我是出社會後感受到最自由無拘的時光,也是我完全脫離庇護的一個時期。

是的,我厭倦了現在的生活

當時在電子公司上班,公司的同事很照顧我,老闆也很器重我。在公司做了近兩年,也滿熟悉工作業務。但想必大家都知道「能者多勞」,承接的業務量越來越重、責任也越來越大。雖然很多事情都是大同小異,壓力並不大。日復一日做著重複的工作,經常處理突如其來不大不小的問題。久而久之,想要跳脫的念頭在心中不斷發芽茁壯。一股內心的躁動,不停鼓吹著我出走,喜歡穩定的個性卻安撫著我繼續乖乖待在公司。在種種的考量下,我毅然決然的出發了。所以從2017年底便開始暗中進行我的簽證申請計畫,驚險地拿到了打工度假簽。於過年期間告訴我的家人五月出發的決定,三月的時候被老闆發現了我的計畫,所以和老闆有了場愉快的對談,最終達成了共識。(這個老闆是我目前待過的所有公司裡面最欣賞的一位,之後再和大家分享。)

韓國打工度假_紀錄 韓國打工度假_紀錄

去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這是我覺得前往韓國打工度假前,最該想清楚的問題。不管理由為何,都要永遠記著。因為它會是努力的動力與受挫時的最佳安慰劑。出發前我想了很多該去的理由,不乏追星、海外生活、找尋新機會、自由…。後來我才發現我真正想要的就是一個隨心所欲的自由生活,其他理由只是合理化我想去的輔助元素。

韓國打工度假_理由 韓國打工度假_理由

當時我有個很喜歡的孩子剛出道,粉絲數不算多,我打著應該不難追的如意算盤。那時的他是我苦悶職場的心靈維他命,即便多無聊的影片,只要有出現他,我就會看。有時候入坑就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不管怎樣都會覺得他很可愛。漸漸地已經無法透過螢幕追星滿足的我,萌生了想在韓國追的想法。加上對於工作的厭倦,讓我每天早上起床時我能想到50個不去上班的理由,常常上班抵達公司後,傳「我想下班了」的訊息給一位感情較好的同事。😂 想過一個不用看別人臉色,隨時都可以去追星的自由生活成了我最想做的事。

韓國首爾弘大_打工度假 韓國首爾弘大_打工度假

包容與理解當地文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前僅在學校生活,看得層面僅限在學生與學區之間。真正踏進韓國的社會,看到了不同的樣貌。才知道原來我以前認為的全部,只不過是一小部分而已。這之中沒有好或不好,這些想法或價值觀其實都是很主觀的,重要的是怎麼去尊重與應對這些情況。舉個例子:在學校,大家都知道我是外國人,所以當我犯了一些失誤,總能輕而易舉地被原諒。但在社會上,即便是外國人,犯了錯還是會被指正跟受懲罰的。我在民宿工作期間,犯錯時就有被經理跟同事的責罵,但可以聽出他們對事不對人。又或者韓國的公司聚餐文化,都是先吃飯、再喝酒、去唱歌類似的輪番行程,對於外國人來說著實吃力。但如果想要走得長久,就勢必要去面對並解決問題,甚至是做出改變融入當地。當然不用什麼都要配合,只是我認為很多事情都是需要不斷磨合才會找到最好的方式,每次的處理都能使自己更加成長。

韓國延南洞 韓國延南洞

當時我住在一戶可住七人的Sharehouse裡,室友大多是韓國人,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與文化也是很重要的。印象很深刻的是韓國人很喜歡運動賽事,我去的那年有足球世界盃,韓國室友們半夜看轉播還大聲吆喝。我跟另一位台灣室友為其所苦了一陣子,後來有天跟一位韓國室友說我尊重他們看球賽的文化,但能否體諒上早班的我們。韓國室友頻頻跟我道歉,只要發現我上床睡覺了,便會把門帶上,也盡量避免持續發出過大聲響。

打工度假_晚餐 打工度假_晚餐

或許因為是第三次前往韓國居住一段日子,所以其實前面兩次的經驗,讓我對於海外生活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反而都是靠著不斷地體驗跟嘗試,去感受與享受每一個過程。這段期間並非凡事都很美好,但是每個過程都是最真切的。😊

韓國_首爾_延南洞_生活 韓國_首爾_延南洞_生活

一直很想分享跟回味我的打工度假生活。因為至今我仍念念不忘,但礙於時間不足加上我有點懶,遲遲無法動筆。只能逼迫下周的自己盡力產出相關內容,才不會一直拖延。我是乖乖,我們下周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