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韓週歌單】9/6-9/12:Jessi、CLC、製作人GOOSEBUMPS與泰民

1 / 2

上週(9/6-9/12)的聆聽歌單,有Jessi、CLC、製作人GOOSEBUMPS與泰民。

1. Jessi─〈NUNU NANA〉

    〈NUNU NANA〉是7月30日發行的曲目,距今已快兩個月。不過,我也是近日才逐漸陷入這首作品中。

    最早認識Jessi是在第一季的《Unpretty Rapstar》。當時,她就說出了:「We are not a team, this is a competition!」、「你們憑什麼判斷我?」這些經典名言,短暫地在娛樂圈颳起一陣「Jessi風」。然而,從2015年至〈NUNU NANA〉前,許多人知道Jessi說過什麼話,卻不常談起她唱了什麼歌;今年,藉由〈NUNU NANA〉,Jessi不僅讓更多人看見她的直率,更向大眾宣示自己不凡的氣場與音樂實力。

    在〈NUNU NANA〉一曲中,除了自己最擅長的rap外,Jessi也有唱有跳,在視覺與聽覺層面,皆帶給觀眾極為豐富的層次。

2. CLC─〈HELICOPTER〉

    CLC大概是目前還沒有大紅的女團中,我覺得最可惜的。她們有強力的背景支援,也有還不錯的實力條件,但永遠就差了臨門一腳。

    9月2日發行的新曲〈HELICOPTER〉距離上次回歸的〈Devil〉已將近一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在聽完看完〈HELICOPTER〉後,大家應該都會同意CLC與「黑色」極為相配這件事。這種「黑」不單指服裝和外在,而是一種音樂氛圍的形塑:從〈Hobgoblin〉開始,到〈BLACK DRESS〉、〈ME〉所延續下來並體現在音樂及舞蹈中的強烈氣勢。新曲〈HELICOPTER〉也是在這條路上,一脈相承。

    只不過,對我而言,〈HELICOPTER〉雖然好聽,但卻缺乏令人驚豔的部分。因此,CLC的大放光彩,或許還需要一點時間的著墨。

3. GooseBumps─〈Somewhere〉 (Feat. GRAY, Hoody, ELO & DeVita)

    9月4日,藉由〈Somewhere〉一曲,宣告製作人GooseBumps正式加入AOMG!在過去,GooseBumps便經常與AOMG旗下歌手合作;例如去年Simon Dominic發行的專輯《No Open Flames》,便是由GooseBumps擔任總製作人。

    在韓國,許多歌迷都抱著「廠牌就是組合」的概念,因此讓許多經營者在簽入新歌手時會感到相當頭痛。然而,我非常欣賞AOMG的重要原因,就是他們不斷想打破此一觀念,努力讓公司的組成更加多元。

    在AOMG裡,比起同質性同風格的歌手,或許異質性會顯得更高一些。想起過去,公司與歌迷最大的分歧大概是出現在與sogumm簽約時,但最終,AOMG始終沒有退讓。這令我相當佩服,也確信AOMG正在打掉舊有的規則和限制,朝向新的模式前行。

    其實最近聽覺有些疲勞。聽不太下偶像的歌曲,唯一能攝入的就是CODE KUNST、WOO、DeVita、LOCO這些人,或是充滿兒時回憶的歌。我始終不希望AOMG膨脹太快,畢竟以韓國的慣例膨脹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就會開始腐爛。所以我只希望AOMG能一直穩穩定定地,就好了。

4.泰民─〈Crimina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前幾週 Super M登上《認識的哥哥》時,泰民一直稱呼伯賢為「哥」,讓我產生嚴重的時間錯亂。畢竟,在我小時候接觸到的第一批韓國團體,SHINee就是其中之一,而EXO已經算是第二波浪潮了。

    冷靜下來搜尋,才發現自己忘了當年泰民出道時真的還是個孩子,是當時線上當紅偶像中年紀與我們最相近的一位。我好像已經太習慣他的超齡,不論是舞台實力的超齡,還是年資的堆疊,又或者是他近年來推出的這些成熟且致命歌曲的超齡。

    也許正因當時泰民與我們的年紀太近,這種親切感讓我身旁出現許多真心熱愛泰民的朋友。例如國中時坐我旁邊的同學,她的人生目標就是嫁給泰民。每天,她會鉅細靡遺地告訴我們泰民今天發生什麼事,泰民去了什麼節目,泰民有多帥。這種疲勞轟炸的程度,真的讓我差點成為泰民黑粉。

    轉眼,我沒有成為泰民黑粉。泰民也不斷成長,默默地從男孩變成男人了。只能說,〈Criminal〉非常出色。它不僅出色在舞蹈呈現;單就音樂而言,單聽音源就能被激發出好奇心與滿足感:好奇舞台表演會是什麼,然後滿足於歌曲的細節與構成。

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