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生活|我在旅宿業工作遇到的奇人異事

1 / 1
旅行所代表的不僅僅是看遍各地風景,而是一次持續、深沉而永久的機會,讓我們得以不斷發掘生活的真諦

2018年帶著緊張的心情,展開了預計為期一年的韓國生活。首爾是我選定的臨時落角處,較多的工作機會、追星方便跟對首都圈的熟識,是我選擇它的理由。大家都說韓文六級不用怕找不到工作,的確這是個事實,機會真的相較之下多了一些。

-

我的目標不大,只有接案翻譯、旅宿和娛樂公司這三個我有興趣。時數太長(朝九晚五)與同事老闆都是外國人也是我列出的不選擇條件。因為想追星,也想練習韓文口語,給自己列下了這樣的條件。😂 找打工的過程有寫在這裡,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以下故事發生在韓國老闆出租的Airbnb裡,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奇妙。想想自己一個月平均接待10幾組客人,真的見過各式各樣的人。

旅宿的工作內容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工作內容,主要負責房務管理。前兩個月幾乎都是做打掃與管理,班表由老闆排定。「打掃」顧名思義就是住客退房後的清潔。工作時段是當天的11:00~14:00(直到掃完結束),開始跟結束時在群組跟老闆說即可。「管理」類似入住期間的客房服務,幫客人做簡單的房務整理,例如:倒垃圾、換毛巾、吸地板。時間是下午13:00-17:00自己挑一小時做完,偶爾客人不想被打擾也會取消。工作兩個月後,多了一個薪水較多的工作內容「Check in」,在房子迎接客人,並介紹房屋設備與注意事項。大部分都接一組團體客人,約4-10人,房價一晚最便宜約莫250美金左右。💵

想用錢解決事情的中國小牌女演員

工作一個月後的某天老闆娘說有位客人似乎英文不太好,請我等下能不能跟他一起去check-in,於是隨同老闆娘一起前往房子。預訂者的一位旅美中國友人獨自先抵達,我們先幫他辦理入住,請他再轉達給同行友人。這位小姐態度有些高傲,基本上她只用英文跟老闆娘對談。除了一些不好意思開口問的要求會用中文跟我詢問,基於禮貌我盡可能地為她解說。

-

兩天後另一位同事去管理房子時,被他們當成鐘點女傭,要求她洗碗與洗衣。同事一開始婉拒,告知他們這並非工作內容,但礙於語言不通,最後同事還是幫他們洗了碗。老闆得知後也有透過Airbnb跟客人重申「管理」所包含的服務項目,但我覺得客人並有沒有查看老闆的訊息...。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還沒結束,最誇張的事情發生在退房,我跟另一位新人要去打掃,卻發現客人還在屋內。通常客人因吃早餐或收行李,晚個10分鐘退房是常有的事。一位女生開門讓我進去等,走進去那一剎那,我真是驚呆了。三個光著上衣的男生坐在杯盤狼藉的餐桌旁吃飯,穿著睡衣的女生慵懶地喝水時,問我是否可以延長半天。

-

我略帶抱歉地告訴她今天入住的客人一早已抵達韓國,等著三點入住,請他們盡快退房,以便我們打掃。這位女生說她在中國拍過電影小有名氣,很多人都認識她,她願意出錢讓下組客人住更好的飯店。我說:「這可能沒辦法耶,畢竟客人已經在這附近的餐廳用餐了。」,她說:「飯店我可以幫他們訂等級更好的,或是他們今天的餐費我也一起買單」。我只能再三強調我沒辦法答應她,要先詢問老闆跟客人才知道。在她繼續鬼打牆地用「我有錢,錢能解決一切」的理念試圖說服我的這時,老闆夫婦出現了。

老闆夫婦因為前幾天的管理事件,覺得有些擔心,特地繞過來看一下。沒想到如預料的一樣,果然出事了。由我居中翻譯溝通,老闆娘要我轉達「這不是錢的問題,是經營的誠信問題。請他們盡可能於12點前離開,且須支付一小時的延長費」。客人則堅決要與下一組客人見面直接溝通,她認為錢能解決這個問題。這一來一往持續了約10分鐘,客人見老闆夫婦如此堅決,終於讓步了,讓其他人趕快先去收行李。

-

她走向離大門最近的房間,對我說:「我們叫不起我妹妹,她身體不舒服,所以我們才想說要延長。」老闆娘進一步詢問那位妹妹的狀況,說她能幫忙叫車去醫院。客人說:「她昨晚喝醉了,在路上大吼大叫,鄰居見狀後打電話報警說有人發酒瘋。那三個男生朋友幫忙把她扛進來,順便幫我們跟警察溝通。她早上宿醉說頭很痛,之後怎麼都叫不醒、睡得很沉。」我將這段話翻譯給老闆夫婦後,老闆娘似乎對於昨晚發生的事感到有些不悅,但與此同時也很擔心她妹妹的狀況。

-

偕同客人進房後,她口中的妹妹跟我想得很不一樣。因為身為演員的姊姊嬌小纖細,目測妹妹是2.5倍的姊姊,當下也明白為甚麼是三個男生「扛」進屋裡的。我們一致認為妹妹的情況就是睡翻了,不論她的姐姐怎麼叫怎麼打怎麼搖,喚來的依舊是沉穩的打呼聲。於是姐姐請我們幫她叫妹妹起床,老闆娘覺得十分荒唐,這是她經營Airbnb以來第一次遇到這樣的要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在我們三個的努力下,依舊沒有任何動靜。終於這時候秘密武器下樓了,是姐姐的一位女性友人。她請我們都離開房間,把門關上。隨後房內出現幾次極大的吼叫聲,持續了一陣子後,姊姊友人成功喚醒妹妹。🎉 慶幸這場鬧劇終於要結束了,這時已經11:50了…。

終於在12:20左右,大家幫忙搬行李至外頭,有人扶著妹妹出了大門,客人全數離開房子。這天我們和老闆夫婦一起打掃了房子,才趕在3點前完成打掃,準時讓客人入住。事件終於順利落幕,但這件事深深烙印在我心底。因為這間房子占地最大,加上這位客人及她的小夥伴都很奇妙。

這件事發生不久後,老闆請我們吃了一頓好的,他說他們剛經營的時候也遇過一絕的越南客人。更令人覺得奇妙的是通常奇葩客人會擠在同一時期出現,不久之後我也深深體驗到了。😂

最後,補充說明一下:

  1. Airbnb是否收超時費,是每個房東自己決定的,大部分是超過30分鐘~1小時會開始收。若自覺可能會晚一點退房,建議事先詢問房東。我們通常會視當天有無入住決定,若當日沒有下一組客人就會免費通融。若下一組客人於晚上入住,也能通融一兩個小時。反正有問有機會,沒問沒機會。
  2. 這位女演員是誰我已經忘了,我當時查過她,只記得她演了一部小電影,電影名稱我沒聽過也不記得。😂
  3. 那三個男生應該是她居住韓國的朝鮮族朋友,能說中韓雙語。因為我有聽到他們跟老闆用韓文對話,由他們跟警察說明狀況我想也是合理的。另外,最初check-in的小姐似乎先走了,因為最後一天沒有看到她。
  4. 這間房子位於延禧洞,是前總統官邸所在的社區。所以客人在這種治安佳的環境裡大鬧,引來鄰居不滿是老闆娘不悅的主因,畢竟對她往後經營這房子可能會有不良影響。但因這房子較老舊,所以後來老闆娘也沒有再與屋主續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