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正負評價一次分析給你聽!

1 / 1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完結後,阿亮至今都脫不了坑,一直不斷重溫重刷,意猶未盡!原以為終於難得誕生一部「零負評韓劇」,沒想到觀察了一下網評,卻發現網路上觀眾們對於該劇評價非常極端!有人感動哭得唏哩花啦、有人拍手叫好、有人卻大呼覺得失望,到底是哪些緣由導致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阿亮今天整理觀眾對於《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正負評價,一次分析給你聽!

正面立場:

1.演員超強演技,各有特色毫無廢角

不管是喜歡或不喜歡《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觀眾們都一致認同該劇演員群的超群演技,除了三位主角演活了「從只會隱忍到學會分享的文鋼太、沒有感情到有豐富情感的高文英、從不會照顧別人到會主動照顧家人的文尚泰」三個角色的心理轉變以外,還有存在感超強的載洙、朱里、李代表以及沒關係精神病院的院長、病患、護士、客串演員們,每個角色都各有特色、深植人心,讓人直稱:「整部劇毫無廢角!」

2.特效、音樂、服裝都恰到好處

劇終後除了想念一群養眼的演員群以外,還有用特效製成的雖然是「被詛咒」但絕美的森林城堡,以及之前每集都會期待的文英不同風格服裝、髮型,最不能忘的就是OST啦,尤其是文英專屬的魔女英文音樂~文英用嘶吼般的大叫:「文鋼太,我愛你!」播的Elaine - Wake Up、文英發威時播的Elaine - I’m Your Psycho等等都超配劇情走向,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劇情前期每次文英發瘋(?)時,都會有個女聲冒出:「physcho~physcho~」,感嘆《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劇組真是萬能啊~

3.題材新穎:經典&原創童話反向思考觀

雖然是以「童話」為主,但卻是以有反社會傾向的女作家為主角,講的也絲毫不「夢幻」,反而是利用大家原本對「童話」的美好印象來反觀殘酷的「現實」!除了對經典童話的獨特看法,原創童話像《啖食惡夢的少年》、《春日之犬》等等更令人印象深刻,讓觀眾知道不是只有幸福的事可以治癒人心,直視自己的心才是最佳良藥。

相關文章👉一起回顧童話課!盤點《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高文英作家的10句「童話名言」,引起反思說出美好背後的現實

4.超暖心結局,徹底療癒人心

結局也同樣利用該劇獨特的代表方式:「原創童話」。《找尋真實的臉孔》呼應三人從相遇相知到聚在一處的過程,一起搭上露營車,拾起找尋幸福的勇氣,邁向屬於他們的路途,身為從第1集到第16集,一直一來追《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觀眾們看到主演們成長茁壯的樣子,大呼:果然是以精神療癒為主的韓劇,好感動!太治癒人心了~

反面立場:

1.步調太慢太拖,早早棄劇

早期很多觀眾因為「精神病」題材又或者是華麗演員群而追《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剛開始懸疑的氣氛雖然吸引到他們,但中期細膩刻畫主角群心理時,較慢的步調讓許多人不能接受,所以早早棄劇了。

2.狗血不如預期的劇情,根本韓劇版八點檔

「只靠演員顏值、演技撐場,劇情根本是八點檔!」是網路上反面評價最常出現的說法。《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前期編劇將高文英的媽媽:天才作家「都熙才」,也就是殺害文氏兄弟母親的兇手「蝴蝶」的劇情放得很重,「被高大煥攻擊後究竟是死是活?」是當初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第6集《藍鬍子》以及第13集《薔花與紅蓮》播出後,甚至有人猜測:文英媽不只一人、有繼母的存在、文英與尚泰才是親兄妹!各種說法傳來傳去,沒想到大家都想太深,最後護理長其實就是文英媽,讓某部分觀眾表示失望,「情人的媽媽就是殺母仇人」、「整形梗」更是狗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結局疑點太多未解,不合常理

劇情前半段,編劇明明埋了很多伏筆,到了最後結局卻始終沒給出交代,例如:「都熙才到底如何逃出地下室房間?」、「高氏父女到底何時反目成仇?」、「朴玉蘭到底去哪了?」另外,也有部分觀眾認為結局其實並不合邏輯,不管如何圓護理長就是都熙才這件事,兩人為同一人不合理的地方還是太多,且不管文鋼太人多好,「殺母之仇」怎可說釋懷就釋懷?最後完結劇情根本是為結局而結局。

4.劇情主軸矛盾,後期怎麼變愛情劇了?

其實這個論點真的因人而異,對你來說《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這部劇到底真正想訴說的是什麼?有人認為:如果一開始就以「愛情療癒喜劇」為主題,那剛開始就不該以「精神病」和各種懸疑劇情作為噱頭,放了這些元素最後卻都沒交代,直接男女主角互相治癒相愛Happy Ending,這跟那些美好童話有何差異?中間殺母情節根本不需要,簡直跟剛開始的劇情主軸矛盾!

但其實如果沒有這些懸疑沈重的內容作為起頭的話,也就沒有「從小只會忍耐壓抑的鋼太」、「不懂人情世故的文英」以及「內心有傷痛的尚泰」的存在了。沒有這些元素,這三人就不會相遇,也不會在醫院治癒到有相似人生的患者們。雖然劇情是有狗血成份在的,但不論是情緒勒索、兒童虐待、精神疾病、蓄意殺人等等不就是真實社會的縮影嗎?

一部作品一定有缺點有優點,相對的也一定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如果你將重點擺在「治癒過程」的話,那《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將會是你收穫良多的一部劇,一切皆是取決於大家如何看它?但大家也要尊重與自己看法不同的人喔!阿亮整理完雙方正負的看法以及理由,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但最後還是要感謝《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所有演員群和製作單位的努力,期待下次的作品~

更多文章👉為何首播就好評不斷?《惡之花》必看3大理由分析給你聽,趕緊追起來~

👉《新西遊記8》開拍!盤點8大經典遊戲,記起來不怕團康冷場~

👉男神玄彬也有演過!盤點以「精神病」為題材的7部經典韓劇,每部都令人暖心感動~

👉近期出鏡率超高,最新作是《精神病》!盤點那些年被國民媽媽「金美京」養過的孩子們,名單列都列不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最後,歡迎來搜尋我的社群網站,不僅能得到第一手消息,讓我們一起快樂追劇吧!

IG🔍:@liang_drama

FB粉絲專頁🔍:@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句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