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間演奏會散場時》,我們才懂《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理由

1 / 8

前言:那一天,人類終於想起了談戀愛的困難

小時候,我們對大人的話常是感到嗤之以鼻,比如當他們說,「學生超幸福的」,我們總天真地以為,他們一定是忘記了唸書的辛苦、鬱悶,才會這麼說吧?直到有天,我們真的長大,才發現好多人、好多事改變了我們的模樣:我們開始計算著生計、利害得失,而漸漸忘記自己要的是什麼。

「你就是隻狡猾的白狐狸,有事相求就會發出低落的嗚咽聲,睜著淚旺旺的大眼睛,搞得人於心不忍。但等到別人對你掏心掏肺,你又馬上翻臉不認人!」 — —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2020夏季必看的愛情劇,《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都在談一種「長大的」戀愛關係。如果,你也忘記了戀的衝動、或著正探索著愛的雋永,就讓戲劇陪伴滿是傷痕、或著對戀情了無期待的你,找到一種戀愛的可能。

「我害怕,價值不夠的東西會被淡忘 。」— — 蒔野聰史

我們,能在找回年輕戀情的同時,談一場成人的愛嗎?

(以下簡單涉及劇情)

戀情,是一種有責任的衝動:It’s Okay to not be Okay

《來自星星的你》金秀賢、徐睿知與吳正世主演的《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以「沒關係醫院」為舞台,講述文鋼泰護理師在面對關係(relationship)議題時所做的轉變。

「你笑起來像小丑,嘴角是上揚的,但眼神很悲傷。」 — — 高文英

劇情簡單粗暴,不用名偵探的麻醉劑我們也明白,文鋼泰從小就喜歡、也一直惦記著女主角高文英。然而,一直背著自閉症哥哥的生活重擔、甚至罪惡感的他,從沒花過心思觀照自己。並不是説,文鋼泰忘了吃飯、忘了自己工作,而是他的工作與吃飯,就是/只是為了生活。生活之餘的事情,他一概裝作沒發生,即便,命運讓他再次遇見動心的人,他也沒有坦承的勇氣。

「我想要得到你,就像看到喜歡的包包、衣服一樣。滿足欲望需要什麼偉大的理由嗎?」 — — 高文英

長大後的我們,常常已沒有勇氣,奮不顧身去談一場戀情。我們發現,新的關係太花成本,而日常的時間又已如此可貴。但是,我們因此常忘記,生命的時間仍在往前。

「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怎麼能用一句簡單的話來定義呢?」 — — 高文英

過去,我們常會以「經營」來描述一段關係。不過,在社會學的意義上,有學者( Sheila McNamee、Kenneth J. Gergen等)強調關係其實是一種「多方責任」。就跟《小王子》裡的小狐狸所說,馴養(tamed)讓小狐狸變得與眾不同的同時,小王子的髮色也對狐狸有特別的意義。關係並非經營才會產生,而是相遇即是改變。於是,我們知道——只要我們記得責任,就別害怕擁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情,是一種能力:創造幸福

「俗話說,『著急』是會讓幸福跑走的。」 — — 小峰洋子

相較《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日間演奏會散場時》的敘事更顯深情且雋永。《日演》描述古典吉他演奏家蒔野聰史 (福山雅治 飾)與駐巴黎記者小峰洋子(《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石田百合子 飾)的相遇與相知。

那天演奏會後,兩人初相遇時,他們毫不掩飾對對方的好感;然而,已有男友的小峰洋子,就像文鋼泰一樣抗拒「再定義」關係,只得以朋友的身份互告晚安再見。

我們會逐漸被日常消磨耗損,越來越沒有能力去愛一個人。

佛洛姆(Erich Fromm)在《愛的藝術》(The art of loving)一書中提到,愛是一種給予,是一種能力。愛做為「積極主動的力量」,能突破人類物理之間的隔閡,將人與人結合起來——比如在《日演》中,巴黎恐攻發生時,蒔野聰史對小峰洋子的安慰,又比如深夜裡,蒔野美麗的吉他聲。

說到底,蒔野作為一個音樂演奏家,彈奏的不僅是指尖上的吉他弦、更是以身體作為共鳴箱的奏樂。在電影的時時刻刻,我們都看到蒔野內心/外在的衝突,而這自然是蒔野吉他音樂的生命力,卻也是令人不捨的分分秒秒。

「如果我能這樣愛一個人,讀《日演》的時候我不禁這樣想著。」——石田百合子

「一個人不可能不愛自己,卻能愛人,」佛洛姆認為,愛是不分對象的;一個不會愛自己的人,其實也是一個難以愛人的人,因為那都反應著他欠缺愛的能力。蒔野的音樂帶給了眾多樂迷幸福,但他能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嗎?(請到電影院看後續囉)

結語:大人系的戀愛

「人總是死心蹋地認為,能夠改變的只有未來。可是實際上,未來經常在改變過去。」——蒔野聰史

就像本文開始,老師舉例,孩提時代的我們總覺得「大人」才是幸福,直到長大的那些年,才悄悄地改變了我們的記憶與看法。其他的往事又何嘗不是如此?我們經歷過的美好,時常隨著後來的恍然大悟成為悲傷;同時,反之亦然。

「我要不要乾脆跟妳一起玩呢?」 — — 文鋼太

於是我們要知道,即便滿身傷痕,我們仍能療癒自己;即便已快要被生活壓垮,我們也要傾聽自己心中的聲音,別害怕戀愛。

「當我們明確知道愛還是存在,就會有得救了的感覺。 」— — 《日間演唱會散場時》

推薦兩部劇給快不相信戀愛,或正在戀愛成長中的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下篇評論見囉。

(以上照片取自官方粉絲專頁、以及ifilm/傳影互動提供劇照)

本文特別感謝 #波波小隊長 特映邀約

#家安老師 #傳影互動 #日間演唱會散場時 #石田百合子 #福山雅治 #愛的藝術 #波波泡菜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高文英 #金秀賢 #徐睿知 #吳正世 #誠品電影院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按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關心的教育議題、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email:[email protected]/ig:Teacher_Chiaa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