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燒腦韓國電影!《雙面追緝》影評:我夢見你找到我。

1 / 1

《雙面追緝》(Me and Me) / 2020 / 南韓

   

(以下有雷)

從1998年奪下青龍奬和大鐘獎男配角的《約定》,再到近期熱播的劇集《了解得不多也無妨,是一家人》,南韓演員鄭進永馳騁影壇二十多年後,演而優則初執導筒,在首部編導電影《雙面追緝》即展現出具有強烈念頭的劇本設計,可說是既迷幻、勇猛,又大膽而浪漫。

   

故事開始在獨樹一幟的村落房屋,平凡的小學老師和妻子過著相愛的幸福人生,但每到夜晚,妻子就會遭到附身,有時是導師的家人,有時則是搞笑藝人,他們稱這為「怪病」。接著,偶然被鄰居撞見她的異常,於是居民起義設置鐵欄,每晚隔離妻子行動。夫妻倆同意了,不久後卻因意外去世。到此為止,電影沒有描繪太多的雙方衝突,使重心只存於這淒美的愛意。但在刑警趙震雄到來之後,一切變得詭異而難以掌握。

原將收案為簡單的走火事件,卻因一場慶壽的酒會而轉變。隔天起床,村民們稱趙震雄為老師,同時他熟知的親友、同事、電話號碼,全都不存在了。是平行時空,是惡作劇,還是一場夢?從追緝案件成為追緝人生真相,卻又在「老師人生」中發覺「刑警人生」的種種線索,只是那卻像是拼圖般地散落在不同人身上。但電影在此以剪輯製造出的懸疑,與對於村莊居民、文化的塑造,卻難以令人感到村落是怪異的,反倒易將臆測擺放至較難延伸的主角身上,編導在這邊可惜的縮小了格局。

但它有著意外的驚喜。近年在影視、綜藝大展長才的李善彬為影片增添活化劑,不僅帶來難以預料的情緒,也讓先前的疑惑不再是重點。無論解答是敘事顛倒、精神障礙、村落儀式、夢或夢想,都不及兩人從相遇到相感的憐憫渲染,他們以病相知且相惜,卻讓寄望成為了釋懷,他們接納著不完美,又怨恨著不完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於是愈是咀嚼,愈覺深刻。作為一部處女作,以夢和虛實作為主題,處處可見編導的企圖心與巧思所在,不過也因此掩蓋不住設想不足的缺點。它像是沒有真相的懸疑電影,給予觀眾無限種的解讀方式,也再次道出電影是活的,它不在乎你如何解讀,只在乎你拒絕思考。只不過相較於此,更打動我的,是最後餐桌上的自白和淚水。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0.07.31

台灣代理片商:亮點國際影業

圖片出處:《雙面追緝》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雙面追緝 #非常真相 #消失的时间 #趙震雄 #鄭海均 #裴秀彬 #李善彬 #信號 #懸疑 #夢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사라진시간 #정진영 #조진웅 #배수빈 #차수연 #이선빈 #정해균 #신동미 #장원영 #노강민 #MeandMe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