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是部女性電影?《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影評:時隔四年的活屍旅途。

1 / 1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Peninsula) / 2020 / 南韓

   

(以下有雷)

   

觀賞到影片的尾段,更能確信這是一部關於女性的電影,即便男性的存在多上數倍。電影開頭,姜棟元帶領著半家人撤離韓國,在途中遇見的他沒有停下相救,就算有著婦女和孩童。而後順利抵達船艙,船艙卻意外出現感染者,沒有來得及救援的他,就這麼看著姊姊守護著遭感染的兒子,壯烈犧牲。

   

四年過去,再次踏上半島土地,一陣慌亂和野蠻的爭鬥,救起他的是,開著休旅車的少女和女童。影片到此,其實還無法斷定這是由女性所主導的作品,因先前導演延尚昊讓姜棟元執行了眾多展現男性雄風的武戲場面,相較起來,少女和女童則像是其他世界出現的角色,不將活屍放在眼裡,同時有著神乎其技的技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回到據點,支撐起兩位女孩和老翁的是位母親,原來是當時沒有停下相救的一家。帶著愧疚的心,電影展開的是《瘋狂麥斯:憤怒道》般的狂亂鬥爭,雖說故事在《屍速列車》的世界之中,但活屍更像是人與人之間的戰鬥工具,用來執行策略。而此時,編導確實也將少女不大懼怕活屍的設定成立,不過整體看來,故事威脅少了許多。

   

旅程持續,但焦點在導演以姜棟元一角的遭遇傳遞濃烈女性能量。從姊姊的母愛、開計程車的阿姨,到鋌而走險的母親、少女和女童,片中每位女性皆以不同的方式令他獲得勇氣、啟發,甚至省思。卻也因此,男性角色顯得刻板無奇,就算盡力呈現義氣、野蠻、貪婪等多種面貌,卻沒有更深入的描寫或更新穎的詮釋。

   

此外,當中插入的國家元素或是飛車追逐,雖能稍加刪減會更好,但並不成作品敗筆,可惜之處是在將南韓電影的魅力減少,多了較多美式的觀感。整體而言,《屍速列車:感染半島》仍能作為一部合格的娛樂電影,那些不夠完整或過於刻意的情感描摹,依然在大場面彌補了觀影滿足度,而那對於女性的描摹,值得一看。

   

   

電影評價:C+

台灣上映日期:2020.07.15

台灣代理片商:GaragePlay 車庫娛樂

圖片出處:《屍速列車:感染半島》電影海報、劇照。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屍速列車感染半島 #釜山行2半岛 #屍速列車 #釜山行 #屍殺半島 #姜棟元 #電影 #南韓 #韓國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반도 #부산행 #강동원 #이정현 #이레 #권해효 #김민재 #공유 #정유미 #김수안 #서울역 #Peninsula #TrainToBusan #GangDongWon #LeeJunghyun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