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甲路邊攤 Mystic Pop-Up Bar》不論你是哪一方,做那個改變命運、見證奇蹟的人吧 :)

1 / 1

由JTBC與Netflix合作的人氣漫畫改編韓劇《雙甲路邊攤Mystic Pop-Up Bar》,主角演員由《家師傅一體》的陸星材、《天空之城》的崔元英、《她很漂亮》的黃正英搭檔主演,開播後成為近期最佳溫馨小品戲劇。帶著《德魯納酒店》的奇幻、《解憂雜貨店》的助人、《深夜食堂》的溫暖等3大元素,穩穩攻佔許多人的心房。


25日迎來大結局,路邊攤員工鬼班長、老闆娘、工讀生,糾纏500年的恩怨情仇,在這一集畫下完美句點。不僅編劇在完結篇中,妥善交代3人關係,也讓他們在夢中體驗老闆娘一生致力追求的目標,重新感受得來不易的心靈安慰。


在韓國文化中,甲方常代表佔有優勢的一方。路邊攤取名「雙甲」,代表老闆娘提倡的是老闆與客戶兩方都是甲方,屬於對等關係。所以在忍受職場性騷擾的契約工故事中,老闆娘特地跟契約工說明雙甲的意思,要她不要自認為是弱勢受害者(乙方)而不敢反擊,更應該要勇敢改變環境解決問題。


這幾年一直很夯的「當責管理」,又稱為個人擔當(personal accountability),「藉由提出更好的問題,讓自己在當下做出更好的抉擇。」一切出發點來自於「我」能夠做甚麼,使問題能被解決,而不是把責任轉給其他人事物。當責管理的3個原則:  

1.用「什麼what」、「如何how」來問問題。

2.用「我」為出發點,而不是我們、你、你們、他們。

3.把焦點放在「行動」上。


不論在家裡、學校、工作中,我們常會聽到「為什麼這事是我來做」、「那個單位又沒有講清楚」、「要等到甚麼時候才會給資源」類似的抱怨聲音。如果運用當責管理的3原則,這些問題就會變成「我怎麼做可以把事情變的更好」、「我可以運用甚麼方式與其他單位溝通的更清楚」、「我能做甚麼而成為別人的後盾」。換個思考後,是不是發現我們更有力量去解決問題了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套一段老闆娘在完結篇說的話,「一些微小話語和行動,都有可能改變我們的命運。若說改變命運是奇蹟,那我們也許每天都在見證奇蹟。」藉由我們心態轉換,提出更好的問題,讓自己做出更好決策去行動。不論你是哪一方,當那個改變命運、見證奇蹟的人吧 :)



圖片來源: 韓國JTBC電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