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사이코지만 괜찮아》1、2集劇情討論【影劇分析】

1 / 1

       追完The King,趁著空檔一口氣看完了台劇《做工的人》,這也是一部很不錯的劇,有笑有淚,之後有空我再跟大家聊聊,我們今天先來討論一下最新的這部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主要演員有金秀賢、徐睿知、吳正世和朴珪瑛,這是金秀賢退伍後的回歸作,我想應該還是可以期待的,除了男女主角外,飾演男二的吳正世,是近期我很喜歡的演員之一,也是2020百想藝術大獎的電視男配角獎得主,從之前的《山茶花開時》跟《金牌救援》,他的演技把角色的靈魂完整地表現出來,尤其當角色出現反轉時,那個態度順理成章沒有突兀的感覺,真的很棒,這次他飾演的自閉症患者,我相信又會給大家帶來止不住的眼淚與歡笑吧,那說到自閉症,不得不提到《雨人》這部電影,這部片可以說是讓世界認識自閉症的經典大作,它是1988年的老電影,大概就是我1歲多的時候上映的,看我影片的不少人應該才20歲上下吧,這部片離你們更遙遠,沒看過的人,推薦可以去看一下 ,那我們回到這部韓劇,有看前兩集的朋友大概可以抓到這部劇的風格,有點黑暗,有點溫馨, 有點愛情,有點幽默,也有點奇怪,從這部劇的韓文名稱來看,「사이코지만 괜찮아」,其中的「사이코(精神病)」分別代表以下的意思,第一個사,代表사랑,就是「愛情」的意思,第二個이,代表이상 ,就是「奇怪」的意思,第三個코代表코미디,就是「喜劇」的意思,組合起來看就是奇怪的愛情喜劇,而這部戲主要就是在講述一群在某種標準下有精神病的人互相療癒的過程,探討這些角色的心裡創傷並以童話加上偶像劇的方式包裝起來,目前看來,可能每集都會伴隨著一篇童話故事來當暗喻或明示。

       女主角高文英是個有反社會人格障礙的人氣童話作家,這個設定我覺得很有趣,本身擁有暴力且冷冰冰難以接近的反社會人格,卻是童話故事暢銷作家,這種反差也充分表現出戲劇張力, 而她為什麼會變成這樣,我想就要從她的成長過程來慢慢發現了,目前從她的回憶中可以知道,父親在她小時候曾經想殺了她,但是什麼原因目前還不清楚,而且她手中的全家福照片,父親那一半被折了起來,母親那一半被撕掉了,這是她自己撕的還是在什麼狀態下被撕掉的,可能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目前是比較偏向她自己撕的,感覺起來她跟媽媽的感情應該也不是太好,第一集開頭影子少女的故事應該就是在說她自己,母親似乎對有她說過這句類似的話「你身邊不能有任何人,因為你是怪物,你絕對別忘了這個事實,知道嗎?」,所以從小的孤獨造就了她現在的人格,也許這就是某種標準上的一種精神病吧。

       除了女主角有奇怪的性格外,擔任精神病院護工的男主角文鋼太也有心理上的創傷,小時候母親被殺害,他必須一個人照顧有自閉症的哥哥文尚泰,每年固定時間,哥哥就會因為惡夢而發作,導致他們必須搬家,所以10年來他換了15家醫院工作,其實這裡還不是很明白他們一定要搬家的原因,如果不搬家會發生什麼事嗎?也許只是為了安撫哥哥做出的逃離蝴蝶的舉動吧,至於哥哥為什麼會作惡夢,我想應該跟當年母親被殺害一事有關,哥哥目睹了媽媽被殺,現在還不確定他到底看到了什麼,看他當時的反應與證詞,可以看得出來跟蝴蝶有關,但實際上是代表什麼?也許兇手身上有蝴蝶樣式的飾品,或是使用了什麼兇器看起來像蝴蝶,如果再腹黑一點想, 會不會是哥哥間接或直接害死了媽媽呢?   比如媽媽為了生存已經沒辦法再養著哥哥,想要讓哥哥消失,但卻反被哥哥殺了,不曉得大家怎麼看?

       那這部戲目前設計了很多跟蝴蝶有關的橋段,包括女主角折斷蝴蝶翅膀,哥哥惡夢裡的蝴蝶,男主角教女主角的蝴蝶式擁抱,甚至片頭也充斥著蝴蝶,這些圍繞著蝴蝶的劇情是否暗喻著什麼呢?雖然目前只看了兩集,但是感覺蝴蝶這個概念可能是這部戲的重點之一,我們知道蝴蝶的一生總共經歷四個階段,一開始是顆受精卵,幼蟲在卵裡面發育成熟後會破卵而出,並把卵當養份吃掉, 然後開始不斷的脫皮、長大、再脫皮、再長大,當幼蟲停止吃東西後,就會開始吐絲結蛹,最後則是羽化成美麗的蝴蝶,也許整個蛻變的過程可以拿來跟這部戲做個比較,這齣戲所謂的精神疾病患者可能在成長過程有特殊經歷導致心裡創傷,他們治癒的過程可以是面對那段經歷,每次的打擊都是讓自己更強大的養分,最後蛻變成更好的人,就像第一集的童話故事標題一樣,「啖食惡夢長大的少年」,描述一個少年每天都會夢到不堪回首的過去,於是他去拜託魔女讓他不要再做惡夢,讓他能忘記之前的痛苦,願意用任何東西作交換,魔女完成了他的心願,少年忘記了痛苦的過去也不再作惡夢,但他發現即使這樣也沒有過得比較幸福,於是向魔女抱怨,魔女便對他說,只有將那些痛苦的回憶埋藏在內心深處過活的人,才能變得更堅強,最終才會獲得幸福。這個故事可以跟劇中一些角色作呼應,例如男主角一直以來經歷了很多辛苦的事情,這些經歷或惡夢都是成就現在的他的一部分,現在的他只為了能讓哥哥吃飽而活著,生命中似乎少了希望,但遇到女主角後,應該會產生一些心理上的化學變化,尤其女主角剛好是他童年的其中一塊陰影,小時候的他告白時看見女主角的真面目,最後選擇逃避,母親被殺害時,也是帶著哥哥逃離故鄉,如今正是他面對並擁抱傷疤的時刻。

       而我們在第二集看到的這個蝴蝶式擁抱,其實是源自於1998年墨西哥颶風的倖存者,一開始是用於安撫心靈受傷的兒童,現在演變成當感到悲傷或焦慮時可以自我安慰的一種姿勢, 雙手交叉看起來像蝴蝶般,其實這樣的包覆感也可以想像自己在蛹裡面,在一個安全平靜的狀態,等情緒過了再破蛹而出,蝴蝶所綻放出的美麗也是經過辛苦的轉化與蛻變,我們就看看這些角色會怎麼互相治癒及轉變吧。

       而第二集的標題是「紅鞋小姐」,這集提到的童話故事是安徒生童話裡的「紅舞鞋」,這是在講述一位小女孩穿著喜歡的紅鞋去做任何事,不管去教堂去喪禮都穿著它,但心理卻只想著紅鞋,其他事情都排在後面,某天她穿著紅鞋跳舞但卻再也停不下來了,想脫也脫不掉,直到她哀求劊子手把她的雙腳砍斷,她才從紅鞋中解放,但被砍斷的那雙腳依然隨著紅鞋在跳舞。其中紅鞋的含意,我覺得可以代表欲望、虛榮或過往經歷,故事中女孩因為太在意紅鞋而忘記唱聖詩、忘記禱告,心裡只有那雙紅鞋,她以為紅鞋是她的,殊不知她已經被紅鞋控制,必須要靠劊子手徹底根除,再加上自己的懺悔,才能獲得救贖,我們再回來想想劇中的角色,高文英的高傲性格應該是成長經歷所養成,究竟是她掌控著這樣的性格還是她被這樣的性格所控制,他生命中的劊子手會是男主角文鋼太嗎?即使完全砍斷了過往,能夠完全切割嗎?真正停止跳舞的會是什麼? 如前面所說,在他們倆接觸後,互相慰藉會發生什麼變化呢?讓我們看下去吧。

       那以上是我看完這兩集的感想,目前覺得是還不錯可以追的一部劇,因為這部片剛上檔,可能在追的人還不多,不過大家有什麼想討論的也都可以在底下留言,似乎沒有太多燒腦的成分,只有幾個地方稍微有點會讓人想探究下去,就是鋼太的媽媽怎麼被殺的,以及高文英的媽媽怎麼過世的,她的爸爸又是怎麼變成精神病患的,而我看這部劇的原因之一就是女主角啦,當然女性觀眾可能看金秀賢比較多一點吧,所以第一集導演就為妳們安排了養眼畫面,看來改天我也要露一點什麼來增加我的點閱數了,我是指多露出一點才華的部分啦,那這部戲我會繼續追蹤,如果有什麼能分享的就會再作影片跟大家討論,掰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