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比一比!從《便利店新星》看韓國便利商店文化,真面目會讓你大喊:台灣真好~

1 / 1

文 / #少女心文室

劇荒的各位有救了,大家等了好久,終於有新劇開播,最近韓劇《便利店新星》成功引起話題,由金裕貞跟池昌旭主演,這部是漫畫改編,池昌旭飾演的是暖男呆萌店長,而金裕貞飾演的是不良少女工讀生,兩人相遇後所發生的搞笑浪漫故事,除了兩人感情線有看頭外,這部其實也講了許多跟便利商店息息相關的事件呢!

台灣便利商店以全家、7-11、OK、萊爾富為大宗,不僅販賣超多食物,重點是台灣的便利商店,真的可以說是全世界最方便的的便利店也不為過,真的是什麼樣的服務都包辦,我真心覺得店員要十萬全能來處理這些事情啊,真的要好好感謝他們,不過反觀韓國的便利商店,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方便,跟台灣落差非常多喔。

由於少女曾在韓國生活一段時間,剛開始因為很習慣台灣便利商店的便利,可是光顧韓國的便利商店後,一開始真的有被嚇到,可以說是什麼服務都沒有喔,而且大部分的店員都對你「很冷漠」,韓國便利商店真的就只是一個賣許多飲料跟食物的地方,而且也不像《便利商店新星》劇中男女主角常出現的便利商店那麼明亮,我去過很多便利商店,都偏昏暗而且擁擠狹小,就~很像雜貨店拉!

以下先來介紹韓國便利商店品牌種類,在來介紹台韓的便利商店對比在哪?

711

大家最愛也最常在全世界看到的便利商店就是7-11,幾乎到訪許多國家都會看到,而韓國的7-11是隸屬於樂天集團旗下,第一家店於1988年誕生至今總共有9,485家分店,乍看之下很多,但其實以韓國的地理範圍分布,其實不算多,走在路上真的蠻少碰到的,以自己在當地還有旅遊的經驗,去7-11的次數真的少之又少,存在感真的低於另外兩家店。

CU

在韓國7-11有點像台灣的萊爾富跟OK,不是那麼大宗,CU跟GS25才是韓國超商兩大龍頭,CU的前身是日本的FamilyMart,也就是台灣常見到的全家,2012年,韓國「BGF Retail」集團,決定重塑便利商店品牌,以「CU」作為新的品牌名,並以綠色與紫色作為品牌代表色,正式與日本切割關係,成為韓國小清新形象便利商店,個人覺得非常搭非常可愛,CU的店數真的是很密集,走到哪幾乎都會看到,我也蠻愛逛的。

GS25

GS25就是韓國本土企業LG旗下的便利商店,一開始命名為LG25,2005年則改名為GS25,「25」代表「24 小時 + more」,象徵服務價值超過24 小時,本來圖案是以藍色GS配上鮮豔的橘黃色25,在2019年也迎來全新的形象LOGO,以白色的GS搭配水藍色的25打造簡約時尚風格便利商店,希望能以全新的形象出發,少女真的最常逛的就是CU跟GS25了,兩家推出的食物商品都蠻特別好吃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inistop

再來要介紹一家在韓國容易被大家遺忘的便利商店,其實常去日本玩的朋友應該對Ministop就不陌生,常常在街上會看到,而韓國也有ministop分店,7-11、CU、GS25就是韓國便利商店三強,Ministop則有點像獨樹一職的形象,分店不多但通常會在某個不經意的角落出現,我是說真的,而且我印象很深刻,台灣便利商店不是很流行吃霜淇淋嗎?韓國的便利商店沒有喔!!!我只有在Ministop買來吃過一次~

以上就是韓國主要的的4個便利商店,看完有沒有比較了解清楚了呢,其實韓國還有另外兩家「emart24」跟「storyway」便利店體系,但這兩家真的可遇不可求啊,「emart24」是大型連鎖超市emart旗下的便利店,而「storyway」則蠻常出現在地鐵站裡,韓國便利商店基本上就是由這6個品牌組成,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台韓便利商店差異在哪吧~

茶葉蛋、熱狗、關東煮、地瓜

以上這幾種食物是台灣便利商店,基本上會存在店內一角的食物,韓國的便利商店完全沒有喔!全部都是包奘好,要在購買後加熱的,沒有像這樣直接煮好的,店員根本不會幫你煮東西啦!

現沖飲料、冰淇淋機

台灣便利商店品牌,幾乎都會推出自己的咖啡還有飲料,甚至許多店家也會有季節性的霜淇淋可以吃,但在韓國想都別想,根本沒有店員會幫你沖飲料,更別說是捲冰淇淋了,所以說台灣便利商店店員,可以捲出超漂亮的霜淇淋真的很厲害啊!

各類繳費

台灣便利商店根本強到爆!幾乎要繳什麼費都可以好不好,條碼一逼錢一繳就解決了,但韓國便利店完全沒有繳費這個服務喔。

影印、購票

自己在台灣本身就蠻常跑去便利商店印東西或是買票,尤其是印東西這個服務,真的是非常方便,但在韓國抱歉了,便利商店根本小到放不下影印機,還記得我剛在韓國生活時,就是興沖沖拿著想影印的東西去便利商店,結果吃了閉門羹。

寄件、網拍取件

再來就是大家最常去便利商店做得事,不就是取貨嗎?就算是自己不是賣家,總會在網路上買東西,最方便就是取貨付款了,像我自己有時候會賣一些二手商品,拿去便利商店寄也超方便,但韓國便利商店以前完全沒有這項服務喔,一直到最近才有的,但還沒有很普及。

自動門vs推門

這件事真的一定要講,台灣的便利商店全部都是人經過,門就會自己打開,然後就會發出叮咚的聲音,這時就會聽到店員熱情的說歡迎光臨,但在韓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幾乎都是有手把的推門喔,還要自己用手推開,瞬間覺得真的很low。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我觀察到台韓便利商店文化的差異,如果還有沒提到的,都歡迎留言喔,台灣便利商店真的是世界級強大,如果有便利商店競賽,台灣一定是第一名~簡單來說韓國的便利商店,真的一點都不便利啊,就是提供你買吃喝的地方,但也因為如此,韓國蠻重視他們在便利商店推出的一系列產品,很多食物都會一直隨著季節做更換,味道也都蠻厲害的。

啊啊啊,最後我想到了,除了買吃喝,韓國便利商店可以買或加值T-money卡(類似我們的yoyo卡),總算有一個方便的服務了,而且韓國便利商店店員真的是世界級冷漠,有時候看都不會看你一眼,很沒有溫度啊,總之我們都要帶著感恩的心去逛台灣的便利商店,你以為的理所當然,在別的地方其實都沒有這些服務呢!

#向台灣便利商店店員致敬

#這些方便得來不易

IG@ericaheart_room

FB@少女心文室News Room

#韓劇 #韓劇推薦 #韓劇清單 #韓劇介紹 #新劇 #韓國 #演員 #韓國演員 #金裕貞 #池昌旭 #便利店新星 #便利商店 #便利商店文化 #韓國便利商店 #台灣便利商店 #711 #7eleven #CU #GS25 #ministop #emart24 #storyway # 波波泡菜 #波波黛莉 #韓國文化 #便利商店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