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夫妻的世界》完結篇 討論|結局的意義是?

1 / 2

影音版

完結篇了,這部劇叫「夫妻的世界」,所謂夫妻關係其實包含很多面向,雙方原生家庭、小孩、各自的朋友、家庭經濟、生活習慣…等,常常有人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家人的事,我覺得不只兩家而已,還包含雙方親朋好友,都有機會交錯接觸在一起,所以會有更複雜的人際關係,而這部戲我覺得主要著重在人際關係上,夫妻與朋友以及父母孩子間的相處,藉由角色遇到的事件引起心境的轉變,進而改變角色相互之間的關係與狀態,其實整齣戲描述的很寫實。 

照片來源: 愛奇藝 照片來源: 愛奇藝

-

韓國版夫妻的世界,加入了不少韓國文化元素,包含: 大男人主義、女性職場歧視、離婚婦女歧視…等女權議題,我認為這部戲不只在講夫妻關係或家庭關係,而另一個重點是隱藏在這些外遇、欺騙、打鬧情節底下的女權思想,藉由劇中女性的遭遇與行動來述說社會歧視議題,雖然每個劇中女性都受過傷,不論是善雨、藝琳、多景、賢書還是明淑都一樣,但經過一連串的事件她們都成長了並獲得新的生活,而多景也不再依附於泰伍,開始朝自己的目標邁進,藝琳不用再擔心老公是否有外遇,賢書走出家暴開始新生活,明淑最終當上了副院長,唯獨善雨因為俊英的離開,讓她無法大步邁向新生活,不過從最後一幕的表情看來她應該是原諒自己了。

照片來源: 愛奇藝 照片來源: 愛奇藝

-

來聊聊泰伍,他這樣的結局其實是可以想見的,從外遇開始,他和善雨、俊英組成的這個家庭就不可能回到原本的狀態了,就像被撕碎的全家福照片,即使被泰伍重新黏好,縫也沒辦法消除 (尤其他還黏得這麼差,縫隙也太大了點...),想要修補關係也是這樣隨隨便便、沒有誠意、用錯方法,他和善雨離婚後,多景做了資源回收,把垃圾外面鍍一層黃金,當鍍金層被磨掉後,垃圾的本質還是會露出來,所以一切又重蹈覆轍,善雨經歷過的,多景要再經歷一遍,最後善雨語重心長的勸多景離開泰伍,不要浪費青春在這種人身上,看得出是同為女人的忠言。

照片來源: 愛奇藝 照片來源: 愛奇藝

而離婚後又跟泰伍上床的那晚,也許善雨內心也有些許想報復多景的心態,但更多的應該還是放不下泰伍,從最後一集仍可以看出來,即使發生這麼多事,互相傷害、互相欺騙,善雨對泰伍仍有感情,人心真的這麼難切斷嗎? 尤其還有小孩在中間的時候,很多人成長過程都有經歷過類似的事情,真心覺得不要以為不離婚對小孩比較好,小孩沒有一定要爸爸媽媽都在才能建全的成長,主要還是教育方式,多少父母都在、經濟無憂的家庭教育出廢物小孩,更何況家庭關係不好的狀況下,可能也會造成孩子價值觀偏差。

-

劇中俊英剛好處於青春期,面對父母這樣緊張的關係,他種種舉動都表現出內心的壓抑,一方面善雨跟泰伍都沒有好好跟俊英談,都以為這樣是對孩子好,而最後俊英離家出走這段,就是他最後抗議,也許他無法理解父母到底是怎樣,愛就在一起,不愛就分開,有這麼困難嗎? 但其實他自己也是這樣,他恨泰伍毀了原本的家庭,但又喜歡他是爸爸的這個角色,這種又愛又恨的心情,很容易出現在家人身上,因為相處的時間太長,有時候恨到很想殺了對方,但大部分時間又很愛對方,不管是跟父母、兄弟姊妹、還是夫妻,我想大家都有過這樣的感覺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而俊英無法面對這樣的心情,所以選擇逃跑,逃離一切,這是最極端的選擇,各位覺得最後他真的回家了嗎?  導演用了一個模糊身影營造出開放結局,讓大家思考並各自表述

照片來源: 愛奇藝 照片來源: 愛奇藝

我的解讀是這樣,其實我們不用去探究俊英到底去哪了,或是有沒有回家,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俊英的定位,上部影片有提到,他是這部戲的核心人物,所有重要決定與轉折都跟他有關,如果以尋寶故事來比喻的話,他大概就是寶藏吧,大家拿著藏寶圖翻山越嶺想要找到寶藏,經過重重關卡終於到達目的地,卻發現原來沒有寶藏,真正的寶藏是尋寶過程所經歷的那些事情造成的心境轉變與思想進化,我們看看這些角色,不管心境或是生活都跟一開始有了不同的變化,不知道大家在這一整個觀影的過程找到什麼寶藏了嗎?

-

歡迎留言,這系列影片就到這裡,有推薦的戲劇也可以告訴我,我們下部戲見,掰掰!

點我訂閱【臉連脖 - 臉大追劇】YouTube頻道

YouTube 🔍 臉連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