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The King:永遠的君主 》9~10集劇情分析|編劇這意境太高啦!!

1 / 2

影音版

世界的連接處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看來上禮拜有說對,李霖果然在平行世界連接處待了一陣子,所以他老的很慢,而他在裡面可以做什麼事呢,第九集李袞有說想探索這個空間的盡頭,但沒辦法因為他不能待太久,待太久出來恐怕太乙就當阿嬤了...

而李霖在裡面待的時間有多久呢? 第一集一開始,他說1994年秋天之後就沒變老,所以從1994到2020總共有26年,用裡面1分鐘等於外面1小時來換算,他在裡面斷斷續續加起來少說也有5個月,這麼長時間他也許找到了很多關於空間的秘密,而李袞想在穿梭的出入口堵李霖卻堵不到,發現他們可能出入口不同,難道就是因為李霖找到了其他的出口嗎? 或是因為他們拿的分別是不同的兩截笛子,所以出入口不同? 而李袞為了找到李霖的「幢干支柱」,還帶了很多氣球進去,也許是要作相對位置或時間的標示。

「幢干支柱」是什麼?當初看到 Netflix 字幕打幢干支柱,我也不知道,查了發現就是佛教的一種旗桿,長的還真得跟那道穿梭之門一樣,而這禮拜李霖也有提到,等他拿回完整的笛子,可以發現更多世界的大門,所以我也非常期待當笛子合而為一時會發生什麼事,也許等笛子合併後就不只能穿梭在多個世界之間,也可以開始穿越時間了,這部份真的蠻難想像的,另外想問問,如果他們在交界處大戰,其中一人拿了兩截笛子走,是否就能把另一人關在裡面? 

-

神秘溜溜球男孩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溜溜球男孩真是個越來越神秘的角色,從一開始只是出現在書店前玩溜溜球,後來幫露娜保管鑰匙,接著又與李霖對話,甚至在民國撞掉太乙的識別證,最詭異的是當李袞看著2022年的監視器畫面時,男孩也看向監視器鏡頭,他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存在呢?

我們從男孩與李霖的對話來看,男孩看到李霖的打雷傷痕,李霖問他為何不驚訝,他說因為他是個好奇心重的人,接著提到亞瑟王有貴族血統才能拔出石中劍,李霖認為能拔出劍是因為他知道怎麼利用這把劍,不是正義成就了這把劍,而是這把劍創造出來的東西才是正義,男孩又說:「你的世界好像有很多事物一直在變化,路上小心,我想看完這個故事的結局」,他到底是誰?

感覺他說出的話具有深意,好像身處在至高點往下看,所有事情他都看在眼裡的感覺,而我們知道誾燮一直稱李袞為亞瑟王大哥,所以男孩的亞瑟王指的應該也是李袞,嘴上說想看完這本書的結局,感覺是想看李袞跟李霖的結局吧,這樣他就有可能是某種力量的化身,不管空間的穿梭或是時間的穿越基本上都是非常神秘的事情,所以他是笛神、笛靈又或是劍神、劍靈還是時間之神的化身嗎?但是我認為「神」的這個設定不是很好,假設這部劇真的有神,最後利用神來合理化一切伏筆跟現象,我覺得是蠻偷懶的一種作法啦,即使有神也希望不是這種操作。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未來監視器畫面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接著討論這恐怖的監視器畫面,由於李袞太想太乙,但又沒她的照片,識別證也還給太乙,所以打算來看之前曹影蒐集有太乙出現的監視器畫面,結果沒想到卻出現了一個標示2022年5月27號的監視器錄像,鏡頭拍到的幾個重點分別是「日期」、「書店名稱」、「溜溜球男孩」以及「太乙路過」,首先5月27號有什麼意義嗎?

我們看一下太乙的識別證,這天是她的生日,她為什麼會在2年後的生日出現在書店前面? 目前這邊我是毫無頭緒,再來書店名稱為什麼跟原本不一樣? 原本是「御水書店」,但這監視器拍到的是「海松書店」,可能是改名了,也可能是這畫面根本不在帝國,而是在另外一個既不是民國也不是帝國的世界,所以太乙也可能不是太乙,是另一個不知道什麼世界的人,而溜溜球男孩前面提到,他可能是股神秘力量的化身,這監視器畫面會不會就是他搞得鬼呢? 監視器內烏雲密布開始打雷,李袞所處的時間也開始打雷,且導致他的五十肩又發作了,難道是笛神在對李袞警告什麼嗎? 還有另一種可能,這畫面是未來的李袞穿越回來放進去的,但目的是什麼? 

-

李知薰的生死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目前李知薰身上很大的疑點就是不確定他到底是生是死,雖然從她母親的反應、墓碑以及官方資料都顯示他已死亡,表面上看起來他死透了,但他真的被殺了嗎? 仔細想想李霖為什麼要殺他? 李知薰長得跟李袞一樣,這一張臉對李霖來說應該是有利用價值才對,老謀深算的他,好像沒道理把李知薰殺了,假設他還活著,那李霖還留著她媽媽的原因,除了前幾部影片猜測李霖在帝國曾經喜歡過她媽之外,另一個可能就是,「藉由留著他媽媽活口,來控制李知薰」,只是還不知道他會怎麼利用這張臉,雖然比較偏向他還活著,但另方面看角色介紹時又有點懷疑,目前看到的官方角色介紹寫金高銀飾演太乙跟露娜,禹棹煥飾演曹影跟誾燮,薪栽因為另一個自己的小時候就死了,所以金景南只有飾演薪栽而已,李敏鎬的角色也只有寫出李袞而沒有李知薰,是不是代表其實我們不會看到長大的李知薰呢? 當然也有可能是劇組不想劇透啦,不知道大家怎麼看? 

-

李霖的審問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接著來說說這段審問,看了十集後,再回過頭來看第一集最開頭李霖的審問,越看越覺得有些蹊翹,首先這個時間點在2020年,代表太乙已經知道李霖是帝國的逆賊了,而薪栽與太乙用警察的身分在審問李霖,代表李霖應該是在民國被抓的,那此時的李袞應該不在民國,因為李袞如果在民國就一定會知道李霖被抓,那就應該會把他帶回帝國才對,然後李霖卻又說了這段話:「某天我的姪子也會步上我的後塵,與傳說正面交鋒」,我一開始以為這句話的意思是指,李霖認為李袞將會利用萬波息笛來往兩個世界,但仔細想想好像不是,因為這審問的時間點應該是在海雲台兩人見面之後,這時的李袞早就在兩世界往返多次了,所以他口中的傳說應該不只穿梭那麼簡單,也許這時的笛子已經合而為一並產生其他功能了,例如: 時間的穿越之類的,且這部戲的開頭是大反派被抓,然後用倒敘的手法剪接,很有可能最後的大魔王不是李霖,而是那股神秘力量背後的操控者。

-

李袞的消失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在第十集最後,李袞跟太乙深情擁吻,隨後李袞突然消失,應該是代表他們在親的過程中,李霖正巧跨到另一個世界,造成時間暫停,而李袞必須馬上去抓他,所以對太乙來說他就是突然消失,李袞也對太乙說過「總有一天,我可能會突然在你面前消失,即便如此你也不要太擔心,那只是我走過停滯的時間罷了」,而有網友認為這個李袞不是原來的李袞,而是從未來穿越回來的李袞,因為太乙看到他時退了一步,這個動作很可疑,但要說他不是原來的李袞也沒辦法完全說服,我們看這幾集的結尾,都沒有辦法連接到下一集開頭,就是因為這部戲大量把後面的劇情剪到前面,所以有可能第十集這段的結尾其實是很後面的事情,不過從他的神情來看,有一種最後一次相見的感覺,而太乙的第六感可能也查覺到了這點,才退了一步,害怕這是最後的道別,而李袞消失沒意外應該就是去找李霖,跟李霖大戰完後,他可能會選擇切斷兩個世界的連結,避免繼續地互相的干擾,所以才會露出這種像是最後一次見面的神情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泡菜的置入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這禮拜泡菜的置入很有誠意,個人覺得是蠻成功的一次,他合理地融入在劇情當中,誾燮拿出泡菜時包裝正面對著總理,仔細看的話會,包裝左上角印有「大韓民國」的字樣,所以李袞反應非常快,馬上就注意到了,於是趕快把包裝反過來放,不愧是數學家,邏輯強、反應快,總理如果看到「大韓民國」字樣,應該會想到她收到的報紙上面也印有大韓民國,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注意到呢?

-

未解謎團與伏筆

現在還剩下6集,感覺還有好多謎團跟伏筆沒解開,目前我也還沒有特別的想法...

像是第一個,總理竊聽前夫並說九延隧道的事情是最齷齪的,而李霖也在九延隧道見他的手下,這之間有什麼關聯嗎?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

第二個,暗房裡照片的男人也就是李踪仁的家人,目前都還沒有出現,不過李踪仁都過世了,我想也應該要出現了吧,但出現的會是帝國的還是民國的呢? 大家可以想想看!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三,組長每次都騙他老婆說跟組員去喝酒,組員問他到底是去找誰,他都說去見「孤獨」,所以他是自己去喝酒嗎,還是到底見了誰?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

最後預告中看到太乙渾身是血打電話到皇宮,看來下一集李霖李袞將要在帝國大戰了,會不會有人領便當,然後李袞發現時間穿越的秘密,開始想改變過去救人呢? 期待這禮拜會有什麼新發展! 

照片來源: Netflix 照片來源: Netflix

必須說這部戲的剪接意境很高啊,不是太平易近人,很容易時空錯亂,這真的是我這幾個月來作過最難作的影片了,希望最後能來個漂亮結尾,那這影片就到這裡,掰掰!

-  

點我訂閱【臉連脖 - 臉大追劇】YouTube頻道

YouTube 🔍 臉連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