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劇推薦]你的靈魂,需要被維修嗎?3大看點帶你入坑暖心巨作《靈魂維修工》

1 / 1

5月瞬間過了一半,追完《夫婦的世界》的朋友們是不是覺得特別沈重,又或許很生氣,甚至想吐出一口鮮血了😂是時候轉換個心情追新劇啦!那麼看這篇準沒錯,因為「5月新劇推薦」的主人公《靈魂維修工》便是那個能填補、安慰大家心靈的最佳靈藥!

首先來問問大家,有人跟我一樣是「醫療劇狂粉」嗎?韓劇裡各式各樣外科、胸腔外科醫生在急診室、手術室之間忙碌,都讓我隔著螢幕都緊張不已,但今天要介紹的《靈魂維修工》相比普通醫療劇更特別。

此劇以患有邊緣性人格障礙的音樂演員與號稱「靈魂維修工」,擁有個人獨特治療方式的怪咖醫生為主角,通過精神科醫生和眾多患者之間的故事,尋找「幸福來自哪裡」的答案。看似平淡無奇,卻治癒人心。以下阿亮統整3大看點,帶你認識《靈魂維修工》...

「反向治療法」,跳脫醫療劇一貫劇情架構

男主角李施俊(申河均飾)在劇中的角色設定很特殊。與一般精神科醫生不同,比起藥物治療更支持心理治療,擅長與患者溝通,讓其卸下心防,他甚至還有自己獨特的一套「反向治療法」。

以第一集中,一位患有「身體症狀障礙症」,擁有「黃金左腳」稱號的國家足球選手為例。

他天天吵著腳痛,想讓醫生幫他截肢,認為自己的腳都踢不了足球了,還留著有什麼用。李施俊便拿著電鋸說要幫他把腳鋸掉,聽到這話的足球選手變嚇的奔跑出醫院,在奔跑過程中卻發現自己的腳根本沒問題。這才發現,他是因為比賽頻頻戰敗,害怕再次上戰場而得的心病,也因為發現了這點,讓這位選手得以看開接受治療,再次上戰場。

滿滿金句療癒系,寫實刻畫精神病患者心理

《靈魂維修工》在選角上,比起很多商業大劇都明顯樸素很多,我認為:正是因為想要凸顯劇情的寫實。劇情的重點不放在男女主角上,而是放在每一個精神病患者心裡所想的、所做的行為身上。

在每一集的結尾部份,李施俊都會以「靈魂維修工」的身份向大家分享精神科醫生的隱密閒聊,許多精神病患者都不承認自己是「患者」,包括患有邊緣性人格障礙的女主角韓宇宙(庭沼珉飾)都用自己「脾氣壞、瘋子」來自欺欺人,但其實他們不是瘋了,只是病了而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目前集數中關於「妄想症」,在這裡分享阿亮最喜歡的一段話:「妄想症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出於故障的心,不要以別人的標尺困住自己。無論是稱讚還是指責,都只是吹過的一陣風、一個剎那。無論是什麼病,不要一個人苦惱,如果可以自己克服,那就不是病,一旦承認自己的傷痛,治療就已經開始。

探討議題:「醫生能跟患者做朋友嗎?」

最後又到了阿亮的「透過影視,看人生百態」時間。那《靈魂維修工》想告訴大家的又是什麼呢?

我們常說:「醫生在診治病人時不要帶入感情,不然可能會害到自己」尤其是在精神科上,當你過度投入時,患者的心情便會影響到自己。但如同剛剛介紹的,李施俊是一個「跟患者做朋友」的醫生,對每個患者都帶入情感,真誠對待每一個人,這也是他成為一個「好醫生」的關鍵原因。

阿亮則認為精神科醫生若是不能理解患者為何得心病,不去體會他們所受的痛苦,那又如何幫他們治病呢?換個方向想,這說不定就是《靈魂維修工》想帶給我們的反思。大家覺得如何呢?

以上3點帶大家入坑暖心巨作《靈魂維修工》,此劇還沒結局,還在更新!趕快追起來~

更多文章👉 [韓劇推薦]內心被看光光了啦!盤點3位擁有「讀心術」的超能魅力男

👉 [新劇推薦]《梨泰院Class》張根秀翻轉形象!《人性課外課》3大看點顛覆道德觀,寫實演繹青少年黑暗面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IG🔍@liang_drama

FB粉專🔍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