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自學好韓文,光看劇是不夠的!教你超實用3個小秘訣,利用影視同時學會韓文「說、看、聽、寫」

1 / 1

每次去韓國是不是都想像本地人一樣去KTV大唱韓文愛曲,卻苦於看不懂韓文?想去吃韓劇常演的路邊小攤子吃辣炒年糕、喝燒酒,卻苦於不會講韓文?如果是的話,看這篇準沒錯!

大家都怎麼學韓文的呢?想必現在這個年代,還教大家去買韓文書、背單字,已經落伍了對吧?在這個科技發達、全球資訊互通的年代,當然是用「影視」學最方便啦~但,要怎麼有效學習呢?

光用「看劇」學韓文,真的足夠嗎?

好多人常對於用「看劇」學韓文抱有疑問,我能果斷地跟大家說:真的不夠!!其實「戲劇」裡講的韓文、會用到的詞彙會根據戲劇的類型有時候很固定,有時候又很雜。相信很多人看了好多劇之後,才發現自己只會講:「안녕하세요(你好)、감사합니다(謝謝)、사랑해(我愛你)」等等的超日常對話,如果你有這樣的狀況,代表你的學習教材真的不夠!

人類的感官很敏感,會依照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根據受到刺激的多寡決定腦子記下來新事物的多寡喔。所以其實只利用「看劇」學語言是遠遠不足的。想好好利用「影視」學習語言就只有一個中心思想:「多看、多聽、多練習」。但,影視≠戲劇!「影視」包羅萬千,除了看劇以外,其實還有很多方法喔!

以下介紹阿亮平時3個超實用小撇步,利用各類「影視」學韓文「說、看、聽、寫」,讓大家以後去韓國,也能看懂菜單、講出基礎韓文對話喔~

#看直播

為何看直播能學韓文呢?其實很簡單,因為沒有字幕

任何非母語的影片只要附有字幕,我們的眼睛就會不自覺得移向字幕,這樣比起「聽韓文」,反而是在「看字幕」了。所以就是要利用「直播沒有字幕」這點,來強迫我們打開耳朵去聽!但也不是所有類型的直播都適合拿來學習,所以我幫大家把可以用來學習韓文的直播分成兩種。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取向來選擇~

1.偶像直播

看偶像還能學韓文?!其實再適合不過了。偶像們直播也有分很多種:日常聊天/表演型等等,其中講的韓文範圍自然也廣。最重要的事,看偶像學韓文不會有「學東西」的枯躁感,反而很療癒~XD

(ps.一定要下載韓國直播軟體Vlive,追蹤你們喜歡的偶像,就能跟上他們的直播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頒獎典禮直播

韓國每年的頒獎典禮超~級多!從KPOP偶像到綜藝再到電視劇都有,追偶像的可以看MAMA、歌謠大戰;愛看綜藝、電視劇的則可以去看SBS/MBC/KBS幾個大電視台的年末演藝大賞/演技大賞。主要是利用聽各個頒獎人、領獎人說的話、得獎感言來訓練聽力。

#看綜藝節目

看綜藝節目主要不是訓練聽力,而是訓練「看韓文字」喔!資深韓粉們應該都知道,韓國綜藝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有一個大特色:「韓文字幕滿滿」。韓國綜藝都習慣把主持人、來賓講的話轉換成字幕加在畫面上加強節目趣味。這個特點對於愛國人來說就是一個福利拉~大家可以邊聽邊對照字幕著看,久而久之就會發現韓文字其實不難,能自己慢慢注意到韓文字的組成~另外,韓國的一些本地笑話、韓文母音子音團康遊戲也時常在綜藝出現,不僅能學韓文還能跟上韓國流行!

#聽廣播

前面兩種方式算是熱門的話,「廣播」應該就是三個方法中最冷門也為難的了!搞不好還會有人驚訝說:現在還有人在廣播?!其實現代的韓國,不管是演員還是偶像,「廣播」依然是他們跑宣傳的重點行程。

且我認為「聽廣播」完整綜合了看直播和綜藝的優點喔~除了能訓練聽力之外,廣播DJ也會根據韓國時事、流行來訪問來賓問題,講的話題也相對會深一點。但不用擔心~現在韓國的廣播有一種類型叫「可視廣播」,也就是訪問過程不僅錄音,也會提供「影像」。這樣我們便能透過來賓講話時的一些肢體動作推測他們所說的話喔!另外,有時DJ會請來賓向聽眾推薦歌曲,大家也能透過這個特點開發我們不知道的韓國歌曲喔~

(ps.阿亮推薦初學者聽《idol radio》,它是專門讓偶像上的廣播,談論的話題比較淺顯易懂,也有很多其他廣播沒有的娛樂效果(在前面提到的軟體Vlive就看得到了),想看更進階的上youtube查關鍵字:라디오就有很多可視電台可以選喔)

以上三種影視方法,供初學者在家輕鬆學韓文~如果有想知道更進階一點:韓文文法組成、韓國文章如何看?歡迎底下留言讓我知道!去韓國跟本地人聊天、去KTV唱歌不是夢❤️

喜歡按個❤️同時記得按🌟,收藏起來才下次不會忘記喔~

也記得追蹤《阿亮陪伴你,看片天下劇》跟你分享不同的看劇觀

IG🔍@liang_drama

FB粉專🔍阿亮陪伴你,看遍天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